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苔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苔花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苔花

外文名:Moss flower

形 狀:全體為不規則的橢圓形

特 性:表面褐色,凹凸成網狀

精神象徵:實現人生的價值

苔花是一種植物,牛皮葉,體呈葉狀,全體為不規則的橢圓形,長達20 cm,表面褐色,凹凸成網狀,子器赤褐色,雄器細微呈黑點狀,生在表面凸出部。生于山間岩石上或樹上。亦同等入藥。 黑茶漬素對魚有毒。牛皮葉所含之酸性成分,味苦而有強烈的收斂性。 [1]

苔花植物介紹

在高等植物中,苔蘚是一種最低等的高等植物。苔蘚的形態特徵為,小型的綠色植物,結構十分簡單,僅莖和葉,有時只有扁平的葉狀體,沒有真正的根和維管束。苔蘚植物是喜陰植物,通常生長在陰暗潮濕的環境裡,如裸露的石壁上,潮濕的牆角或森林。

與其他高級的種類相比,苔蘚的植物體己有假根和類似莖、葉的分化。植物體的內部構造簡單,假根是由單細胞或由1列細胞所組成,無中柱,只在較高級的種類中,有類似輸導組織的細胞群。

苔蘚植物體的形態、構造雖然如此簡單,但由於苔蘚植物具有似莖、葉的分化,孢子散發在空中,對陸生生活仍然有重要的生物學意義。在植物界的不斷演化過程中,苔蘚始終是從水生逐漸過渡到陸生的典型植物 。

苔花分布

苔蘚植物在世界植物地理分區上大部分屬於全北區(泛北區)植物區系範疇。其中部和東部多東亞特有種屬;南部則富含熱帶區系成分;北部則富有歐亞北部蘚類種屬;東部具有東亞北部(包括朝鮮,日本北部)的種屬,華中區最富於東亞類型,亦為華北區寒地蘚類及嶺南區暖地蘚類的交匯區。

青藏區以寒地蘚類為主,均為歐亞習見種屬,南部則滲入南亞暖地的蘚類。嶺南區以暖地蘚類為主,大半系南亞熱帶種屬。總之,我國苔蘚區系兼收寒、濕、熱帶種屬的代表,種類非常豐富 。

苔花生長環境

苔蘚雖然喜歡潮濕的環境,但它不適宜在陰暗處生長,因為它需要一定的散射光線或半陰環境。苔蘚特別不耐乾旱及乾燥的環境。養護期間,應給予一定的光亮,每天噴水多次,應保持空氣相對濕度在80%以上。

另外,溫度不可低於22 0C,最好保持在25℃以上,才會生長良好。苔蘚植物是小型多細胞的綠色植物,最大的也不過數十厘米。它與藻類十分相似,

苔花精神象徵

「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第一次讀到袁枚的這句詩,心中便湧出深深的感動。是呀,苔蘚「開花」時,儘管如同米粒那樣大小,但它沒有自卑,沒有沮喪,沒有怨恨,更沒有低頭,照樣學着牡丹的樣子昂然怒放,靜靜地綻放着自己的美麗,燃燒着屬於自己的快樂,實現着人生的價值 。

為鼓勵更多女性積極投身社會公益服務,文明辦、婦聯等部門將開展「女性公益『苔花獎』」評選活動,各地各校要積極組織申報。

申報條件:熱愛教育事業,具有較強的敬業精神,嚴謹治學,熱愛學生,積極參與「愛生三走進」等。各類公益志願服務活動,主動關心和幫助在學習、生活或家庭等方面出現困難的學生,以自身的行為感動學生、家長,帶動身邊更多的愛心人士參與「愛生三走進」等公益志願服務活動,事跡突出,具有廣泛的社會影響力的女性教育工作者;也可以是先進群眾性公益組織、女性社團的創辦者和組織者。

參考來源

  1. 苔花,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