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苦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苦菜[kǔ cài]

苦菜 (植物) 菊科植物苦丁菜的嫩葉。藥食兼具多 年生草本植物。藥名叫敗醬草,異名女郎花鹿腸馬草。民間俗稱苦菜,別名天香菜荼苦莢甘馬菜老鸛菜無香菜等,因其葉似形,山東也叫蛇蟲苗。味感甘中略帶苦,可炒食或涼拌。涼拌時先將苦菜擇好洗淨,過水輕焯控干晾涼,切末,加入[[[鹽]]、雞精香油白糖米醋辣椒油少許,攪拌均勻後裝盤即可。有抗菌解熱消炎明目等作用。

苦菜[1]

主要價值

每100克苦菜嫩幼苗含蛋白質2.8克,脂肪0.6克,粗纖維5.4克,糖類4.6克,胡蘿蔔素540微克,維生素 B10.09毫克,維生素B20.11毫克,維生素 PP0.6毫克,維生素C19毫克,維生素E2.93毫克,180毫克,66毫克,9.4毫克,0.86毫克,41毫克,還含有17種氨基酸,其中精氨酸組氨酸穀氨酸含量最高,占氨基酸總量的43%。此外,另含有蒲公英自醇、甘露醇蠟醇膽鹼酒石酸等多種成分。苦菜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痢等功效,主治痢疾黃疽血淋痔瘺等病症。

食用價值

  1. 防治貧血,消暑保健。苦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以及鉀鹽鈣鹽等,對預防和治療貧血病,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促進生長發育和消暑保健有較好的作用。
  1. 清熱解毒,殺消炎。苦菜中含有蒲公英甾醇膽鹼等成分,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藥菌株溶血性鏈球菌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對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白喉桿菌綠膿桿菌痢疾桿菌等也有一定的殺傷作用,故對黃疸性肝炎咽喉炎細菌性痢疾、感冒發熱及慢性氣管炎扁桃體炎等均有一定的療效。
  1. 防治癌症。苦菜水煎劑對急性淋巴型白血病急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患者的血細胞脫氧酶有明顯的抑制作用,還可用於防治宮頸癌直腸癌肛門癌症
苦菜[2]

藥用價值

保健原理與功能: 苦麻菜對糖尿病患者有着明顯的效果,因為糖尿病是典型的內分泌失調症——富貴病。按食物的五味講:,平時我們吃的香甜的食物過多,而苦澀的甚少。所以久而久之的食物營養失衡就導致了內分泌失調。苦麻乃枯澀之物,可以彌補現代飲食的五味,對糖尿病患者極佳。實際任何人都應該常食此物。很多以此物為茶的人說,自從喝了苦麻菜茶後就沒有得過感冒。苦嘛菜本身就是消炎去火之物,預防流感肯定是有效的。對增強現代亞健康人群自身免疫力是種很好的野菜保健品。對當今流行的「豬流感」更是首選預防。 如今糖尿病人非常多,好感冒者也多,便秘體毒者更多,此茶急人之所需,對現代人的亞健康症狀有着顯著效果。現代正是經濟高速發展之際,正需要這種純天然綠色的有機保健品。 苦菜茶項目是未來農業的新趨勢,把農業商業良好結合。讓農民與時具進,促成可持續發展的綠色新生態生產。

苦菜[3]

分類

苦菜隨地域的差異,所指植物不同。一般是指菊科(Compositae)、苦苣菜屬(Sonchus)一類植物。該屬據資料記載有九種,分別是:

  1. 苦苣菜:Sonchus oleraceus Linn.
  1. 苣蕒菜:Sonchus arvensis Linn.
  1. 花葉滇苦菜:Sonchus asper (Linn.) Hill.
  1. 短裂苦苣菜:Sonchus uliginosus M. B.
  1. 長裂苦苣菜:Sonchus brachyotus DC.、南苦蕒菜:Sonchus lingianus shih
  1. 全葉苦苣菜:Sonchus transcaspicus Nevski
  1. 續斷菊:Sonchus asper (L.)Hill
  1. 沼生苦苣菜:Sonchus palustris Linn
  1. 蛐蛐菜(濱州)叫法。

山西把第五種「長裂苦苣菜:(Sonchus brachyotus DC.)」當作野菜普遍食用,稱作甜苣菜。另外山西北部把菊科乳苣屬植物乳苣(Mulgedium tataricum (Linn.) DC.)也當苦菜食用,稱作苦苣菜。


【藥 材 名】苦菜

【拉 丁 名】Sonchus oleraceus L.

【別名】,,荼草,,游冬,野苦馬,青菜,紫苦菜,堇菜,苦苣,苦蕒,天香菜,老鴉苦蕒,滇苦菜,苦馬菜

【名稱考證】苦菜 (《本經》) ,荼、芑(《詩經》)、荼草、選(《本經》)、游冬(《別錄》)、野苦馬(《普濟方》)、青菜紫苦菜(《滇南本草》)、堇菜(《品匯精要》)、苦苣、苦蕒、天香菜(《綱目》)、老鴉苦蕒(《醫林纂要》)、滇苦菜、苦馬菜(《植物名實圖考》) 【科目來源】雙子葉植物藥菊科植物

【藥用部位】菊科苦苣菜的全草。

【性味歸經】

  1. 《本經》:「味苦,寒。」
  2. 《別錄》:「無毒。」入大腸經
  3. 《本草經疏》:「入三經。」
  4. 《本草求真》:「入心、胃、大腸。」

【功效主治】清熱涼血解毒明目和胃止咳治痢疾黃疸血淋痔瘺疔腫咬傷,咳嗽支氣管炎疳積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打汁或研末。外用:搗汁塗或煎水熏洗。

【用藥忌宜】

  1. 《本草經疏》:「者忌之。」
  2. 《隨息居飲食譜》:「不可共蜜食。」

【資源分布】我國大部地區均有分布。

【藥材鑑定】有些學者,對《本經》苦菜的學名,擬定為Sonchusarvensis L.,參見「牛舌頭」 條。

【古籍考證】出自《名醫別錄

  1. 《別錄》:「苦菜,生益州川谷山陵道旁。凌冬不死。三月三日采,陰乾。」
  2. 陶弘景:「《桐君錄》雲,苦菜三月生,扶疏,六月花從葉出,莖直花黃,八月實黑,實落根復生,冬不枯。今茗極似此。」
  3. 《唐本草》:「類,殊非流,茗春採為苦荼。按《爾雅·釋草》雲,荼,苦菜。《釋木》雲,檟,苦荼。二物全別,不得比例。又《顏氏家訓》按《易通卦驗·玄圖》曰,苦菜生於寒秋,經,得乃成,一名游冬,葉似苦苣而細,斷之而有白汁,花黃似菊。此則與桐君略同,今所在有之也。」
  4. 《綱目》:「苦菜,即苦蕒也。家栽者呼為苦苣,實一物也。春初生苗,有赤莖白莖二種,其中空而肥,折之有白汁出。葉似花蘿蔔菜葉,而色綠帶碧,上葉抱莖,梢葉似嘴,每葉分叉,攛挺如穿葉狀。開黃花,如初綻野菊。一花結子一叢,如茼蒿子鶴虱子罷則收斂。子上有白毛茸茸,隨風飄揚,落處即生。」

【化學成分】全草(產於澳大利亞者)含抗腫瘤成分,在小鼠大腿肌肉接種肉瘤-37後第6天,皮下注射苦菜的酸性提取物,6~8小時後殺死小鼠,肉眼及顯微鏡觀察,均可見到肉瘤受到明顯的傷害(出血壞死等)。

【相關選方】

  1. 治肝硬化:苦萊、酢漿草各一兩。同豬肉燉服。(江西)
  2. 治朴蛇瘴:野苦馬汁燈心(浸水良久捻其末)。和朋之。(《普濟方》)
  3. 治慢性氣管炎:苦菜一斤,大棗二十個。苦菜煎爛,取煎液煮大棗,待棗皮展開後取出,余液熬成膏。早晚各服藥膏一匙,大棗一枚。(內蒙古《中草藥新醫療法資料選編》:
  4. 治小兒疳積:苦菜一兩,同豬肝燉服。(江西)
  5. 治對口惡瘡:野苦蕒擂汁一鍾,入薑汁一匙,和服以渣敷。(《唐瑤經驗方》) ⑥治壺蜂叮螫:苦菜汁塗之。(《摘元方》)
  6. 治婦人乳結紅腫疼痛:紫苦菜搗汁水煎,點水酒服。(《滇南本草》)

【原生形態】苦苣菜,菊科。一年至二年生草本,高50~100厘米。莖直立,中空,具乳汁;基部無毛,頂端及中上部或具有稀疏的腺毛。葉互生;長橢圓狀廣披針形,長15~28厘米,寬3~6厘米,羽裂或提琴狀羽裂,邊緣具不整齊的刺狀尖齒;基部葉有短柄,莖上葉無柄、呈耳廓狀抱莖。頭狀花序數枚,頂生,直徑約2厘米。總苞圓筒狀,長12~15毫米,基部具有脫落性的絹狀毛,內層苞片線狀披針形,先端尖銳,具疏生的長毛;花全部為舌狀,黃色;雄蕊5;子房下位,花柱細長,柱頭2深裂。瘦果倒卵狀橢圓形,扁平,每面除有3條明顯的縱紋外,並有粗糙的橫紋,成熟後紅褐色。冠毛白色,細軟。花期4~6月。生長於路邊及田野間。【參考出處】《名醫別錄》,《唐本草》,《綱目》

【相關藥材】山苦菜 苦菜花子 苦菜根 【關 鍵 詞】清熱涼血 解毒 明目 和胃 止咳 痢疾 黃疸 血淋 痔瘺 疔腫 蛇咬傷 咳嗽 支氣管炎 疳積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30-100 (-200) 厘米;根狀莖橫臥或斜生,節處生多數細根;莖直立,黃綠色至黃棕色,有時

帶淡紫色,下部常被脫落性倒生白色粗毛或幾無毛,上部常近無毛或被倒生稍彎糙毛,或疏被2列縱向短糙毛。基生葉叢生,花時枯落,卵形、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 (1.8-) 3-10.5厘米,寬1.2-3厘米,不分裂或羽狀分裂或全裂,頂端鈍或尖,基部楔形,邊緣具粗鋸齒,上面暗綠色,背面淡綠色,兩面被糙伏毛或幾無毛,具緣毛;葉柄長3-12厘米;莖生葉對生,寬卵形至披針形,長5-15厘米,常羽狀深裂或全裂具2-3 (-5) 對側裂片,頂生裂片卵形、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先端漸尖,具粗鋸齒,兩面密被或疏被白色糙毛,或幾無毛,上部葉漸變窄小,無柄。花序為聚傘花序組成的大型傘房花序,頂生,具5-6 (7) 級分枝;花序梗上方一側被開展白色粗糙毛;總苞線形,甚小;苞片小;花小,萼齒不明顯;花冠鐘形,黃色,冠筒長1.5毫米,上部寬1.5毫米,基部一側囊腫不明顯,內具白色長柔毛,花冠裂片卵形,長1.5毫米,寬1-1.3毫米;雄蕊4,稍超出或幾不超出花冠,花絲不等長,近蜜囊的2枚長3.5毫米,下部被柔毛,另一2枚長2.7毫米,無毛,花葯長圓形,長約1毫米;子房橢圓狀長圓形,長約1.5毫米,花柱長2.5毫米,柱頭盾狀或截頭狀,徑0.5-0.6毫米。瘦果長圓形,長3-4毫米,具3棱,2不育子室中央稍隆起成上粗下細的棒槌狀,能育子室略扁平,向兩側延展成窄邊狀,內含1橢圓形、扁平種子。花期7-9月。

分布很廣,除寧夏青海新疆西藏廣東海南島外,全國各地均有分布。常生於海拔 (50-) 400-2100 (-2600) 米的山坡林下、林緣和灌叢中以及路邊、田埂邊的草叢中。分布於蘇聯、蒙古、朝鮮和日本。

全草(藥材名:敗醬草)和根莖入藥,能清熱解毒、消腫排膿、活血祛瘀,治慢性闌尾炎,療效極顯。山東、江西等省民間採摘幼苗嫩葉食用。

敗醬一名苦菜,浙江地方名四季菜東北野芹。屬敗醬科植物。有黃花、白花兩種。根作敗醬氣。李時珍說:"南人采嫩者,曝蒸作菜食"。黃花者味較苦,均入藥,功效相似。

性味寒、苦、平,無毒。

成分黃花敗醬含揮發三菇皂甙類。白花敗醬根及根狀莖含皂甙敗醬甙毛羅尼甙番木鱉甙

藥理據試驗,黃花敗醬有促進肝細胞再生、改善肝功能作用。抑菌試驗: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均有較強的抑菌作用。

功用清熱,解毒,消腫,排膿。(據浙江民間經驗稱:黃花敗醬功效不及白花敗醬)。

[闌尾炎,婦女盆腔炎,多發性膿腫敗醬全草6一24克,金銀花蒲公英紫花地丁各12克,水煎去渣,一日2次分服。

[腎盂腎炎]敗醬車前草各30克,水煎去渣,代茶多量飲服。

[急性傳染性黃疸型肝炎]敗醬30克,佛手9克,水煎服,據稱一個療程(7天)後,食慾增進,黃疸消退,腫大消失。(浙江吳與赤腳醫生介紹)。

【別名】敗醬草[東北]、苦葉苗活血草苦丁菜苦麻菜小苦苣黃鼠

【來源】菊科野苦蕒屬植物山苦蕒Ixerischinensis(Thunb.)Nakai,以全草入藥。均可採收,用或曬乾。

【性味歸經】苦,寒。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破瘀活血,排膿。用於闌尾炎腹腔膿腫腸炎痢疾慢性盆腔炎肺熱咳嗽肺結核吐血衄血;外用治跌打損傷瘡癤腫痛黃水瘡陰囊濕疹

【用法用量】3~5錢。外用適量,鮮品搗爛敷,或干品研粉,香油調敷患處。

【摘錄】《全國中草藥匯編[1]

栽培技術

苦菜又叫基蕒菜,是人們喜食的一種多年生野生蔬菜,它不但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而且還有清熱解毒等醫療作用。苦菜適應性很強,在田間、路旁均能生長。若塑料大棚人工栽培,比露地早上市40--50天,畝產可達1000公斤以上。其栽培技術如下:

  1. 播種時間大棚栽培苦菜的播種適應期為7月下旬至8月中旬。過晚苗小,抗寒、抗旱能力低,產量下降。由於苦菜種子沒有休眠期,採種當年即可播種生產。首次種植可以采野生苦菜種子。
  2. 播種方法為利於苦菜的生長,要選擇疏鬆肥沃的地塊播種,播前深翻細耕,結合整地每畝地施有機肥3000公斤,然後按扣棚面積做畦,一般畦寬1米,畦面開8厘米深小溝7條,溝距12厘米。澆透底水,水滲後將種子播於溝內,用細土將溝覆平。畦面加蓋塑料薄膜保溫,並在膜上加蓋草苫,以防日曬高溫影響發芽。一般每平方來播種量為3克。
  3. 田間管理播種後7--8天即可出苗,剛出土的幼苗根系細弱,要通過噴水保持土壤濕潤,以防乾旱苗枯澆水2--3天後及時鬆土,既可抑制土壤水分蒸發,又能促進根系生長。雜草是影響幼苗正常生長的主要因素,所以要隨時拔除。立秋後,天氣涼爽,苦菜生長比較旺盛,為促其根系粗壯,積累更多養分,需結合灌水追一次稀大糞,每畝1000公斤。
  4. 第二年管理

扣棚:為使苦菜及早上市,又不致遭受凍害,一般要在3月上、中旬和上棚膜。土壤化凍後,摟去地面的枯葉雜草。當地下5厘米土壤達到4--5℃時,苦菜便開始發新芽返青。

肥水:如果冬季積雪少,土壤墒情不好,要在返青後3--5天灌一次水,以能濕透15厘米土層為準,水量過大會降低地溫,影響生長,以後根據土壤情況,到收穫前灌1--2次水即可滿足需要。苦菜以食葉為主,需較多。為了獲得高產,需在2--3葉期進行一次葉面追肥,噴施0.5%的尿素溶液。

濕度:苦菜喜歡冷涼的氣候條件,棚內溫度過高不利於生長,所以當棚溫達到25℃時要及時通風降溫,保證氣溫在20℃左右。當葉生長到4厘米以上時,便可收穫上市

爾雅·釋草第十三》,"苦菜"。苦菜為田野自生之多年生草本,菊科。《詩經·國風·邶國之谷風》有"誰謂荼苦,其甘如薺",《詩經·國風豳國之七月》有"采荼樗薪",《詩經·大雅·綿》有"堇荼如飴",一般都認為上述詩中之"荼"是指苦菜。三國吳國陸璣毛詩草木鳥獸魚疏》記苦菜的特徵是:生長在山田或沼澤中,經霜之後味甜而脆。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二十七"苦菜"條記:初春時生苗,莖中空,折斷時會流出白汁,開黃花和野菊相似,其種子附生白毛,能隨風飄揚。 苦菜是荼的本義,其味苦,經霜後味轉甜,故有"其甘如薺"、"堇茶如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