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文虎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文虎報》(The Standard)是香港發行量最高的英文報紙,屬星島新聞集團旗下,於星期一至五派發,原售港幣6元,於2007年9月10日起改為免費報章,成為香港首份免費和現時唯一免費的英文報章[1]。2000年,互聯網熱潮興起,曾經改名為《香港郵報》(Hong Kong iMail),並由對開(Broadsheet) 改為小型報(Tabloid) 的格式,直至2002年5月30日才改回原名。 現時董事會主席及大股東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煙草公司何柱國、其子何正德是集團其中一名執行董事。《英文虎報》母公司為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Sing Tao News Corporation Limited)。

簡介

《英文虎報》現時為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刊物,集團同時出版星島日報和頭條日報兩份中文報紙,其主要競爭對手是《南華早報》。與《南華早報》不同的是,《英文虎報》現時是免費英文報章,但只在星期一至星期五出版,星期六及星期日休息。於中環、灣仔、鰂魚涌、九龍的港鐵荔枝角站出口附近等商業區的商廈首先派發,其後亦在私人屋苑派發 。

現時《英文虎報》的口號為「TELLS IT LIKE IT IS」,總編輯是接替Mark Clifford的Ivan Tong。

歷史

星島日報創辦人胡文虎於1949年3月1日創辦《虎報》,當時官方中文名稱是《標準虎報》,跟其英文原名《Hong Kong「Tiger」 Standard》相呼應。國共內戰結束後,由於當時的《星島日報》和虎標萬金油業績理想,帶來財政上的支持,胡文虎[2]於是決定創辦一份以華人利益為依歸的英文報刊,志在捍衛華人平等,挑戰殖民地政府的聲音。最初《虎報》以對開(broadsheet)格式發行,編輯以華人為主,其後有不少其他國籍人士加入。在政治立場上,被泛華收購前,《星島日報》與《虎報》創辦人胡文虎一樣,比較傾向國民黨 。

早期所有《虎報》的編輯人員都曾在美國接受教育及培訓,首位編輯L.Z. Yuan,他是嘉禾娛樂創辦人鄒文懷的岳丈,後來加入的還有當時首席華人律師C.S. Kwei和他在密蘇里大學的校友Kyatang Woo。

2000年5月27日,為與主要競爭對手《南華早報》為爭奪年輕華人讀者,《英文虎報》改名為《Hong Kong iMail》(香港郵報),並改以四開(Tabloid)格式發行,後來隨着互聯網泡沫爆破,2002年5月30日又改回原來的名字。

2001年1月,有「煙草大王」之稱的何英傑長孫何柱國透過泛華集團控股有限公司(Global China Group Holdings Limited),向胡文虎後人胡仙收購星島新聞集團51%股份,並於2005年改名為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自此新聞集團轉為親共。

視頻

英文虎報 相關視頻

南華早報對布樂奶酪採訪視頻

參考文獻

  1. 《英文虎報》將成香港首份免費英文報紙,人民網,2007-09-05
  2. 胡文虎,僑海網,201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