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苻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秦宣昭帝苻堅338年-385年),字永固略陽臨渭(今甘肅秦安)人,氐族苻雄之子,苻洪之孫,苻健之侄,是十六國時期前秦君主天王)。


生平

前秦厲王苻生暴虐,357年苻堅殺苻生。自稱大秦天王,即位太極殿,誅董龍趙韶等二十餘人,改壽光三年為永興元年(357年)。追諡父雄為文桓皇帝,尊母苟氏為皇太后,妻苟氏為皇后,子宏為皇太子。

苻堅是一位很有作為的天王,透過呂婆樓引見王猛,一談如故,「語及時事,堅大悅,自謂如劉玄德之遇諸葛孔明也」[1]。以王猛為中書侍郎,「勸課農桑,革除弊政」,統一華北,國力一度超過東晉數倍,很有機會統一中國

但是苻堅的軍隊由多民族組成,缺乏團結和統一,而他過度仁厚,對各地投降貴族一律厚待[2],而各民族的貴族都是虎視眈眈等待時機,想找機會推翻前秦的統治。

苻堅剛愎自用,心焦難耐,不顧大臣們和其弟苻融的反對及王猛的遺言,沒等條件成熟就傾全國之兵力,號稱87萬大軍,入侵東晉,但是在淝水之戰中慘敗。

前秦元氣大傷,鮮卑等部族相繼叛變,西燕慕容沖在長安城外圍城日久,苻堅傾家底設宴款待群臣,客座分不到幾片肉吃,塞進嘴裡不敢吞下,回家「吐肉以飴妻子」。

慕容沖攻入長安,苻堅出走逃到五將山,剩下十餘個侍衛,然帝王之度不改,姚萇將他俘虜,囚禁在新平佛寺(今彬縣南靜光寺),迫他答應讓位,曰:「萇次膺符歷,可以為惠。」苻堅堅決不允,並怒罵道:「小羌乃敢幹逼天子,豈以傳國璽授汝羌也,圖緯符命,何所依據?五胡次序,無汝羌名。違天不祥,其能久乎!璽已送晉,不可得也。」[3]姚萇遂逼令他自縊,自殺前,苻堅對愛妃張夫人說「不可令羌奴污辱我女兒」,於是先殺死了兩個女兒苻寶苻錦。夫人張氏和兒子苻詵亦皆自殺。

苻堅死後就地埋葬,當地人稱「長角塚」,苻堅死後,許多人民尊其為苻王爺奉祀之,謂能避免疫病、兵亂。


參考資料

  1. 資治通鑒》卷一百
  2. 諸如寬大收納慕容氏諸燕叛將、吳王慕容垂,以及免除姚弋仲之子姚萇之死,這兩人在淝水之戰後都叛變前秦
  3. 《晉書》卷114《載記》第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