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苻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秦厲王苻生335年357年)字長生,苻健第三子,天生一隻眼,幼而無賴,爺爺苻洪戲弄他,問侍者曰:「吾聞瞎兒一淚,信乎?」侍者說是。苻生大怒,引佩刀自刺出血,說:「此亦一淚也。」苻洪大驚,鞭打他。苻生說:「性耐刀槊,不堪鞭棰!」。苻洪勸苻健把他殺掉。被苻雄制止,說:「兒長自應改,何可遽爾!」。

苻生長成後,力大無比,能徒手格擊猛獸。桓溫北伐時,苻生常單馬入陣,勇冠三軍。太子苻萇死後,苻健以讖言「三羊五眼」應符,立苻生為太子。苻健卒,苻生立,是為廃帝厲王(在位355年357年),改元壽光。史載苻生「臨朝輒怒,惟行殺戮」。看見大臣不順眼,就叫弓箭手一一射死。苻生前往阿房,路上有兄妹偕行,強逼二人亂倫。不從,苻生把兄妹殺掉。「又遣宮人與男子裸交於殿前。生剝牛羊驢馬,活爓雞豚鵝,三五十為群,放之殿中。」「或剝死囚面皮,令其歌舞,引群臣觀之,以為嬉樂。」「其所諱者不足、不具、少、無、缺、傷、殘、毀、偏、只之言皆不得道,左右忤旨而死者不可勝紀,至於截脛、刳胎、拉脅、鋸頸者動有千數。」[1][2]。壽光三年(357年)欲殺堂兄弟苻法苻堅等,反為所害。先被苻堅廢為越王,進而遇弒。《晉書》說苻生「臨死猶飲酒數斗,昏醉無所知」。

所謂苻生暴虐也可能是史臣渲染的結果。楊衒之洛陽伽藍記》卷二記載隱士趙逸之言,云:「國滅之後,觀其史書,皆非實錄,莫不推過於人,引善自向」,如「苻生雖好勇嗜酒,亦仁而不殺。觀其治典,未為凶暴,及詳其史,天下之惡皆歸焉。苻堅自是賢主,然賊君取位,妄書君惡,凡諸史官,皆是類也。」劉知幾史通》曲筆篇云:「昔秦人不死,驗苻生之厚誣」,即是據此。

顧命八輔

大秦(史稱前秦)景明帝苻健遺命輔政大臣。

  • 魚遵

大秦厲王壽光三年(西元357年)夏中,皇帝苻生因夢兆都謠之故,連同七子十孫皆遭逮捕斬首。

  • 雷弱兒

因常在政府公開抨擊趙韶董榮亂政,而被趙韶、董榮打小報告誣陷。大秦厲王壽光元年冬末(西元355年底),連同九子二十七孫,遭皇帝苻生下令處斬。

  • 毛貴

大秦壽光元年秋中,中書監胡文中書令王魚向皇帝苻生諫奏應砥礪品德以化解天相變異所帶災難。秋末,遭苻生下令斬殺以應天變。

  • 王墮

大秦厲王壽光二年(西元356年)春初,右僕射董榮藉由天相變異建議皇帝苻生採取因應對策,遂遭苻生殺之。

  • 梁楞

大秦壽光元年秋中,中書監胡文、中書令王魚向皇帝苻生諫奏應砥礪品德以化解天相變異所帶災難。秋末,遭苻生下令斬殺以應天變。

  • 梁安

大秦壽光元年秋中,中書監胡文、中書令王魚向皇帝苻生諫奏應砥礪品德以化解天相變異所帶災難。秋末,遭苻生下令斬殺以應天變。

  • 段純

大秦皇始五年(西元355年)夏末,太子苻生登極大赦,改年號壽光。因有官員諫奏苻生應等到下一個年度再改年號,致使苻生怒究該奏議發源者,而遭苻生下令斬首。

  • 辛牢

大秦厲王壽光二年春初,皇帝苻生在太極殿大規模宴請文武百官,受命擔任「酒令官」。宴會舉行到一半時,苻生藉口仍然有人清醒未醉,遭苻生舉持弓箭射殺。

三大親信

趙韶

南安郡(今甘肅省隴西縣東南)人。大秦厲王壽光元年(西元355年)秋初,由太子門大夫升任右僕射(補段純遺缺),冬中轉任左僕射(補梁安遺缺)。

趙誨

大秦厲王壽光元年秋初,由太子舍人升任中護軍,冬中轉任司隸校尉

董榮

乳名董龍。大秦厲王壽光元年秋初,由著作郎升任尚書,冬中升任右僕射

參考資料

  1. 晉書》卷一百一十二載記十二
  2. 十六國春秋》前秦錄所記略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