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范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范增
性別
出生 前278年
楚國居巢
逝世 前204年
彭城附近
國籍
職業 政治人物
活躍時期 前3世紀

范增(前278年-前204年),戰國後期至末居巢(今安徽省巢湖市亞父街道)人,西楚霸王項羽首席謀臣幕僚。項梁反秦起義時,范增曾勸項梁立楚懷王後裔為王,一直在項羽身邊任參謀,被其尊稱「亞父」,極受尊祟。但最終因陳平離間計而失去項羽的信任,離開楚軍。

生平

據《史記·項羽本紀》所載:「居巢人范增,年七十,素居家,好奇計。往說項梁曰:『陳勝敗固當。夫秦滅六國,楚最無罪。自懷王入秦不反,楚人憐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也。今陳勝首事,不立楚後而自立,其勢不長。今君起江東,楚蜂起之將皆爭附君者,以君世世楚將,為能復立楚之後也。』」項梁採用了范增的建議,擁立楚懷王之孫熊心,史稱楚後懷王

公元前207年,秦軍章邯王離涉間圍攻鉅鹿(今河北省平鄉縣),章邯率軍攻鉅南,楚懷王命宋義、項羽救趙,范增為末將。據《史記·項羽本紀》記載:「王召宋義與計事而大說之,因置以為上將軍;魯公項羽為次將,范增為末將,救趙。」范增後歸項羽為謀士,為其所倚重,被尊為「亞父」。

前206年,范增隨項羽入關中,勸其消滅劉邦勢力,但未被採納,後在鴻門宴上令項莊舞劍,意欲藉機行刺劉邦,卻因為項伯從中干擾以及項羽的優柔寡斷,放走了劉邦。范增氣憤地說:「唉!豎子[1]不足與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為之虜矣。」(《史記·項羽本紀》)

前204年初,楚軍數次切斷漢軍糧道,劉邦被困滎陽(今河南省滎陽市),於是向項羽請和。項羽欲同意,范增說:「漢易與耳,今釋弗取,後必悔之。」(《史記·項羽本紀》)於是項羽與范增急攻滎陽。劉邦手下謀士陳平離間計,令項羽誤以為范增勾結漢軍,從而削去范增之兵權。范增因而大怒告老回鄉,項羽默然同意。據《史記·項羽本紀》記載:「范增大怒,曰:『天下大事大定矣,君王自為之。願賜骸骨歸卒伍。』」范增在回鄉途中還沒到彭城(今江蘇省徐州市),就因背疽發作而死在路上。

民間傳說他是詐死,實際上已經乘着石船來到今屬浙江省天台縣九遮山,隱姓埋名居住在山洞中,為民治病,造橋鋪路方便行人。但他依然關心國事,當項羽自刎烏江消息傳來,他大哭:「豎子不聽吾言,終有今日!」於是人們知道他就是范增,他卻說「范增早死彭城,哪裡會到這裡來!」不久人去洞空,不知所終。[2]

蘇軾曾經著《范增論》。

影視形象

注釋

  1. 即「小子」
  2. 亞夫廟. 天台新聞網. 2012-11-07 [2013-03-24].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