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范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范曄(398年-445年),字蔚宗南朝宋國政治家,歷史學家,《後漢書》作者。祖籍順陽(現河南省淅川),生於山陰(現浙江省紹興)。

簡歷

范曄出生於士族家庭,他母親是個小妾,因此身份地位不高[1]。根據傳說,范曄是在她的母親上廁所的時候生下的他,並碰傷了他的前額,因而有小字「磚」,這更使得他的出生更加讓人看不起,他因為這件事,好多和他年齡差不多的孩子都不願意同他一起玩耍。他的母親見到這樣的場面,心中是特別的難受,早知道就不讓孩子出生,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卻要受到這麼大的屈辱。他的母親也是一個聰明的女人,她覺得要想讓自己的孩子有讓眾人都瞧得起的那一天,就必須讓范曄認真讀書,學習各種知識,從此母親就對范曄要求特別嚴格,他母親自己掏錢請老師為范曄讀書,她還找到當地有名的書法家為范曄練習寫字。范曄也是特別懂事,他知道自己的父親不會給他半點家產,他就一心想著讀書,終於在最後他去京城考試,取得了特別好的成績。從這時起,他才開始讓認識他的人都為他豎起大拇指。[2]

高祖范晷西晉雍州刺史。曾祖范汪東晉,官至晉安北將軍、徐兗二州刺史,封爵武興縣侯。祖父范寧任臨淮太守、豫章太守。父范泰為中書侍郎,桓玄執政時被廢黜。曾祖范汪「博學多通,善談名理」,撰有《尚書大事》20卷、《范東陽方》105卷等。祖父范寧作《春秋榖梁傳集解》12卷,「其義精審,為世所重」。父范泰亦有《古今善言》24卷。

420年,劉裕代晉稱帝,國號為。同年,范曄為劉裕子劉義恭冠軍參軍。此後十餘年中,先後擔任過尚書外兵郎、荊州別駕從事史、秘書監、新蔡太守,司徒從事中郎、尚書吏部郎等職。由於性格驕慢,經常被貶官。

宋文帝元嘉九年(432年),范曄因「左遷宣城太守,不得志,乃刪眾家《後漢書》為一家之作」,從而寫下了這部史學名著。此書簡明周詳,敘事生動,故取代以前各家的後漢史。

元嘉二十二年(445年)范曄被殺,當時《後漢書》志稿乃范曄請謝儼代作,稿雖完成,但謝儼恐范曄之禍及於己身,匆忙將志稿毀掉,宋文帝追之不急。北宋時,有人把晉朝司馬彪《續漢書》八志三十卷與之合刊,成今天《後漢書》。章太炎認為,「史、漢之後,首推後漢書」。陳寅恪曾說:「蔚宗(范曄字)之為後漢書,體大思精,信稱良史。」《後漢書》與《史記》、《漢書》、《三國誌》合稱「四史」。[3]

由於劉裕子彭城王劉義康長期執政而受到宋文帝猜忌。元嘉十七年(440年),文帝以「合黨連群,陰謀潛計」的罪名誅殺、流放劉義康的親信十餘人,並貶劉義康為江州刺史。劉義康不甘心失敗,準備奪權。他想方設法拉攏范曄。最初,范曄不願意入伙,但最終還是參加了劉義康集團。是年十一月,造反事發,並有人告密宋文帝,說范曄政變主謀。范曄不承認參與謀反,孔熙先把他寫的文件、信札等物呈上,范曄只得認罪。元嘉二十二年(445年)以謀反的罪名被滿門抄斬,其子范藹、范遙、范叔蔞同時遇害,范曄在獄中寫有《獄中與諸甥侄書》。時年48歲。據說范曄死前曾感嘆:「可惜!滿腹經綸,葬身此地。」[4]

范曄年少時,其兄范晏常說:「此兒進利,終破門戶。」終如晏言。《宋書·范曄傳》載:「家樂器服玩,並皆珍麗,妓妾亦盛飾,母止住單巷。唯有一廚,盛樵採,子弟冬無被,叔父單布衣。」

王鳴盛《十七史商榷》的〈范蔚宗以謀反誅〉,是為范曄翻案的文章。

無神論

范曄是個無神論者。在《後漢書》裡,他猛烈抨擊了佞佛。認為佛教奇譎不經,尤其不屑於其神不滅論和因果報應的說法。並對信佛的漢桓帝進行了辛辣的嘲諷。范曄也反對天命論,認為「天道性命,聖人難言之,況乃臆測微隱,猖狂無妄之福,污滅宗親,以觖一切之功哉!」他還在《張衡傳》中大量收錄了張衡反圖讖引述的史實和論證。與此同時,范曄論證了陰陽禁忌的謬論。

著作

范曄的文風筆勢縱放,詞句綺麗凝煉,頗具駢文句法,有「博涉經史,善為文章,能隸書,曉音律。」之贊。

  • 後漢書》。其最大的成就是在貶官期間,收集已有的7種版本的《後漢書》,參考袁宏所著的《後漢紀》,著成了現存的《後漢書》,該書被後人稱為前四史之一。范曄所編寫的《後漢書》是一本紀傳體史書,一共紀錄了從東漢的開國皇帝光武帝劉秀開始一直到最後一位皇帝漢獻帝這期間195年的壯闊歷史。全書分為了十紀、八十列傳。而流傳到現在的版本還加上了由西晉史學家司馬彪所續編的八志。范曄曾經提到過自己編寫《後漢書》的目的主要是為政治服務,如此明確地提出為政治服務的觀點,他是第一個,《後漢書》是一部紀傳體通史,在編寫的過程中,范曄根據東漢一朝的主要特點,在帝王紀之後曾加了皇后紀,這是因為在東漢時期一共有六個太后臨朝稱制。范曄把他們的事跡寫寫成紀的形式,可以準確反映這一階段的政治特點。此外,《後漢書》還新增了《黨錮傳》、《宦者傳》、《文苑傳》、《方術傳》、《逸民傳》和《列女傳》等七個傳記,這些也都是東漢時期歲特有的一些任務和現象。因此范曄對於史論十分重視,這也由此成為了《後漢書》的最大特點。[3]
  • 《雙鶴詩序》
  • 《樂游應詔詩》
  • 《和香方》 (失傳)
  • 《雜香膏方》(失傳)
  • 《百官階次》(失傳)

評價

近代首屈一指的大思想家章太炎甚至稱:「史、漢之後,首推後漢書。

」被譽為「學問近三百年來一人而已」的陳寅恪也給予其高度評價:「蔚宗(範曄字)之為後漢書,體大思精,信稱良史。」[4]


注釋

  1. 王楙《野客叢書》卷十五:「永嘉以來,嫡待庶如奴,妻遇妾若婢」
  2. 任曉吋. 文人范曄受盡各種屈辱,在自己不斷努力下,最終修成正果. 壹讀. 2018-08-20 [2019-01-31] (中文). 
  3. 3.0 3.1 范曄是如何編寫史學巨著《後漢書》的?. 壹讀. 2016-08-21 [2019-01-31] (中文). 
  4. 4.0 4.1 范曄是南北朝時期最有才華的史學家,《顏氏家訓》為什麼批評他. 大中國. 2018-10-21 [2019-01-3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