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范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范欽(1506-1585),字堯卿,號東明。明代著名藏書家,浙江鄞縣(今浙江寧波鄞州區)人,公元1532年(嘉靖十一年)舉進士,官至兵部右侍郎。與張時徹、屠大山稱為"東海三司馬"。他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藏書樓--天一閣的主人。

人物簡介

范欽(1506-1585)字堯卿,一作安欽,號東明,浙江鄞縣(今寧波)人。嘉靖十一 年(1532)進士,任湖廣隨州知州,遷工部員外郎。因與武定侯郭勛不和,調任江西知袁州府,升廣西參政,分守桂平。轉福建按察使,遷陝西左使、河南副都御史,官至兵部右侍郎,辭不赴。嘉靖三十九年(1560)回鄉歸隱。酷愛典籍,為官多年,每至一地,廣搜圖書。抄有豐坊的藏書,豐坊"萬卷樓"倖存余書悉歸於他。嘉靖四十至四十五年,建藏書樓名"天一閣",取"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之義,閣四面臨水,上通六間為一,中以書櫥間隔;其下分六間。為古代藏書樓建築典範。清乾隆年間,下詔建造七閣,均仿照其規格設計。

范欽最著名的事跡就是主持建築天一閣。在寧波市月湖之西,有一座聞名中外的古建築,那就是明代嘉靖年間兵部右侍郎范欽所建的天一閣。天一閣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藏書樓。

范欽性喜藏書,遊宦期間,每到一地,都特別留心搜訪當地的文獻。與其他偏重於版本的藏書家不同的是 ,范欽重視當代人的著作,故其藏書以明刻本為主,尤其是明代地方志、明代政書、明代實錄、明代詩文集特別多,頗有些"厚今薄古"之意。如《軍令》、《營規》、《大閱覽》、《國子監監規》、《武定侯郭勛招供》等官書,屬當時的"內部資料",一般藏書家即便有意收藏,也決非輕易可以覓得。 范欽平生還喜歡收集古代典籍,後又得到鄞縣李氏萬卷樓的殘存藏書,存書達到了七萬多卷,其中以地方志和登科錄最為珍稀。乾隆三十七年(公元1772年),下詔開始修撰《四庫全書》,范欽的八世孫范懋柱進獻所藏之書638種,於是乾隆皇帝敕命測繪天一閣的房屋、書櫥的款式,興造了著名的"南北七閣",用來收藏所撰修的七套《四庫全書》,天一閣也從此名聞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