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茄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茄科Solanaceae),茄科植物對於人類非常重要,提供給人類許多種食物和藥物。

茄科植物一般都含有不同量的生物鹼,對人類具有一定的毒性,根據其生物鹼含量的多少,有的品種可以作為食物,有的品種可以作為藥物[1]


分類品種

生物分類學上,茄科植物約有85屬、3000餘種,廣泛生長於溫、熱帶地區。茄科植物因其含有不同種類和份量的生物鹼,對人體有毒性和裨益的兩極化作用,因此需依其生物鹼含量和品種,歸類為食物或藥物。

茄科主要品種有馬鈴薯茄子番茄辣椒枸杞朝天椒等,此外常見中草藥,如曼陀羅天仙子三分三等。其他包括菸草矮牽牛顛茄等,也都屬於茄科植物。[2]

著名的花卉;顛茄、曼陀羅也是提煉藥物的原料;煙草更是全世界的消費品。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為人類培育了多個重要的經濟作物,其中比較著名的馬鈴薯、番茄、辣椒、煙草都屬於茄科。茄科植物大部分為草本或灌木,只有少數為喬木,葉互生,有單葉也有羽狀複葉,花5基數。共有80餘屬約3000種,分布在全世界的溫帶和熱帶地區,但在美洲的熱帶地區種類最多,許多重要的品種都是美洲印第安人培育出來的。中國有24屬約115種。[1]

茄科食物防癌

食用茄科食物中,番茄最常被當作研究對象。茄科蔬果具有防癌效果,其中的番茄素(Tomatine)與番茄素定 (Tomatidine),屬於類固醇醣基生物鹼(Steroidal glycoalkaloid),廣泛存在於茄科植物的根、莖及葉片中。

其中以根部的含量為最多,可在腸內和膽固醇形成一不可吸收的複合物,影響膽固醇吸收及細胞膜的通透性,促進癌細胞凋亡或抑制生長。

此外,茄科植物中的Solanine、withanolide類化合物(屬於固醇酮類),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具有抑制腫瘤細胞增生、抗血管增生、促進細胞凋亡等特性;而萃取自番茄的純化物α-tomatine,則有文獻指出,具抗菌、抑制直腸癌和肝癌細胞生長的效果。

依據不同食材顏色,茄科食物分別含有不同的植物化合物,番茄屬紅色系,含有胡蘿蔔素、酚類、類黃酮、有機硫化物;茄子屬於紫色食物,此色蔬果多含有類黃酮花青素白黎蘆酸有機硫化物沒食子酸等植物化合物。建議飲食宜各色食物均衡攝取。[2]

參考資料

  1. 1.0 1.1 茄科 (中文). 
  2. 2.0 2.1 癌症止步!番茄西班牙飯靠得住. ETtoday新聞雲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