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茉莉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茉莉花

圖片來源

茉莉花

中文學名 :茉莉

拉丁文名 :Jasminum sambac (L.) Ait

1937年,被選為菲律賓的國花。

1990年,與蝴蝶蘭和阿諾爾特大花草一同被選為印度尼西亞的國花。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維管束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類植物 Asterids

目: 唇形目 Lamiales

科: 木樨科 Oleaceae

屬: 素馨屬 Jasminum

種: 茉莉花 J. sambac

植物特徵

木犀科、素馨屬直立或攀援灌木。茉莉的花極香,為著名的花茶原料及重要的香精原料;花、葉藥用治目赤腫痛,並有止咳化痰之效。[1]

株的形態

株高達3米,小枝圓柱形或稍壓扁狀,有時中空,疏被柔毛。

葉的形態

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兩端圓或鈍,基部有時微心形,在上面稍凹入或凹起,下面凸起,細脈在兩面常明顯,微凸起,除下面脈腋間常具簇毛外,其餘無毛;裂片長圓形至近圓形,先端圓或鈍。果球形,呈紫黑色。

花的形態

初夏由葉腋抽出新梢,頂生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有花3-9朵,通常三到四朵,花冠白色,極芳香。

花期5-8月。

果的形態

主要是白色,紫色少有。

果期7-9月。

〖主要品種〗

茉莉花大約有200個品種,主要有:[2]

單瓣茉莉

單瓣茉莉植株較矮小,高70~90厘米,莖枝較細,呈藤蔓型,故有"藤本茉莉"之稱。葉片為橢圓形,葉質較薄,葉端稍尖,全緣,長5~9厘米,寬3.5~5.5厘米。花冠單層,裂片(花瓣)少,7~11片,每片長約1.3厘米,寬1厘米,呈橢圓形,潔白,表面微皺,頂端稍尖,所以又稱尖頭茉莉。單瓣茉莉花冠管較長,約1.5厘米,雄蕊2枚,與雌蕊等長。聚散花序,頂生或腋生,每個花序著生3~12朵花,多的可達30多朵。花蕾略尖長,較小而輕。我國的單瓣茉莉,經各地多年選育,形成較多的地方良種,產量高、品質好的有福建長樂種、福州種、金華種、台灣種。其中台灣茉莉花較清爽、鮮靈、純淨。單瓣茉莉花蕾開放時間早,伏花一般在傍晚6~7時開放,每百朵花重,伏花22~25克左右,比雙瓣茉莉輕。用單瓣茉莉窨制的茉莉花茶,香氣濃郁,滋味鮮爽,為雙瓣茉莉花所不及。單瓣茉莉花耐旱性較強,適于山腳、丘陵坡地種植,但產花量不及雙瓣茉莉,每0.067公頃產150~200千克,高的不超過400千克,且不耐寒,不耐澇,抗病蟲能力弱。

雙瓣茉莉

雙瓣茉莉是中國大面積栽培的主要品種。植株高1~1.5米,為直立叢生灌木,多分枝,莖枝較粗硬,莖基部表皮有灰褐色皺紋。幼莖綠色,健壯枝條有棱和短茸毛。葉對生,闊卵形,全緣,網狀脈,葉色濃綠,葉質較厚且富有光澤。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每個花序著生花蕾3~17朵,多的可達30朵以上。花蕾卵圓形,頂部較平或稍尖,也稱平頭茉莉。雙瓣茉莉通常是帶尖頭的品質較好,花朵比單瓣茉莉肥碩,含水量也略低。花冠管比單瓣茉莉略短,長約1厘米。花冠裂片(即花瓣)較多,13~18片,基部呈覆瓦狀聯合排列成兩層,內層4~8片,外層7~10片。花瓣長約1.1厘米,寬約1厘米。雄蕊2枚,雌蕊1枚。花潔白純淨,蠟質明顯,花香較濃烈,吐香較遲而慢。花蕾開放時間較單瓣茉莉遲2小時左右,伏花一般在晚上8~9時左右開放,自然吐香可延緩十幾小時。每百朵花重,春花約23克,伏花約30克,秋花約26克。用雙瓣茉莉花窨制的花茶香氣醇厚濃烈,雖不及單瓣茉莉花茶鮮靈、清純,但雙瓣茉莉枝幹堅韌,抗逆性較強,較耐寒、耐濕,易於栽培,單位面積產量高,目前我國各地種植的主要是雙瓣茉莉。在廣西橫縣種植,可當年種當年采,每0.067公頃鮮花產量可達150~200千克,3年生每0.067公頃產量在500千克左右,5年以上一般每0.067公頃可達800~1000千克左右,最高產的可達1500千克以上。

多瓣茉莉

多瓣茉莉枝條有較明顯的疣狀突起。葉片濃綠,花蕾緊結,較圓而短小,頂部略呈凹口。花冠裂片(花瓣)小而厚,且特別多,一般16~21片,基部成覆瓦狀聯合排列成3~4層,開放時層次分明。雄蕊2~3枚。多瓣茉莉的伏花多在晚間7~8時開放,多是先開1~2層,其餘次日才開完。也有不開放而凋謝的。多瓣茉莉花開放時間拖得很長,香氣較淡,產量較少,作為窨制花茶的鮮花不甚理想。但其耐旱性強,在山坡旱地生長健壯,如通過與優良的單瓣或雙瓣茉莉品種進行雜交選育(或嫁接),很可能獲得抗性強、質量好、產量高的茉莉花新品種(新植株)。  

養殖方法

澆水方法

需在每天早晚各澆一次水,並經常往葉片周圍噴水保溼。

夏季氣溫較高,花盆中的水分蒸發較快,發現盆土乾燥後需及時爲茉莉花澆水保溼,一般情況下需選擇在早晚進行澆水,日常保證盆土處於微微溼潤的狀態即可,不要讓盆土產生積水。在氣候較爲乾燥時,還需經常往花盆周圍噴水保溼。[3]

施肥方法

茉莉花在夏季處於盛花期,需每週施加一次腐熟的肥餅水。適當的修剪,需修剪掉茉莉花開敗的枝條,以減少養分的消耗。

注意事項

在光照過強時,需在茉莉花上方搭建遮陽網。

相關訊息

以生產茉莉花茶聞名的彰化縣花壇鄉農會,一口氣研發蜂蜜優格、金萱、烏龍、西瓜與茉莉花原味等5種口味的茉莉花冰淇淋 [4]

首屆世界茉莉花大會當天在有著「中國茉莉之鄉」之稱的橫縣舉行[5]

視頻

原來茉莉花要這麼養才又白又香花期長,難怪我養的總不開花!

中國最大的茉莉花原產地—廣西橫縣, 茉莉花茶又是怎樣做成的?


舞蹈 《茉莉花》


冬天養茉莉花,兩個動作趕緊做,來年開花更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