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蔦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蔦蘿

中文名稱 : 蔦蘿松

拉丁學名 : Quamoclit pennata (Desr.) Boj.

別       稱 : 蔦蘿、五角星花、羽葉蔦蘿、
                   錦屏封、金絲線、繞龍花

科       屬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茄目
                   旋花科 蔦蘿屬

分布區域 : 原產熱帶美洲,
                   現廣布於全球溫帶及熱帶

命名者及年代 : (Desr.) Boj.,1837

蔦蘿松(學名:Quamoclit pennata (Desr.) Boj. )取名於《詩經》,它又被稱為蔦蘿松、羽葉蔦蘿、錦屏封、金絲線(廣西)、游龍草、繞龍花、五角星花[1]。旋花科一年生纏繞草本植物。單葉互生,羽狀深裂,裂片線形,細長如絲。花開多深紅色,也有白色的。喇叭狀的花,從夏天到秋天陸續開放,甚為清秀可愛。枝葉纖細茂密,優美而從容,為美麗的庭園觀賞植物。

植物特徵

本屬看起來柔柔弱弱的,一般是纏繞生長的。枝條纖細,葉子卵形,葉的裂片細長如絲,呈羽毛狀。開花較小,五角星狀,顏色深紅,宛如星星點點,別有風味。花開後會結種子。

為一年生柔弱纏繞草本,無毛。葉卵形或長圓形,長2-10厘米,寬1-6厘米,單葉互生,葉的裂片細長如絲,羽狀深裂至中脈,具10-18對線形至絲狀的平展的細裂片,裂片先端銳尖;葉柄長8-40毫米,基部常具假託葉。

其花序腋生,由少數花組成 聚傘花序; 總花梗大多超過葉,長1.5-10厘米,花直立,花柄較花萼長,長9-20毫米,在果時增厚成棒狀;萼片綠色,稍不等長,橢圓形至長圓狀匙形,外面1個稍短,長約5毫米,先端鈍而具小凸尖;花冠高腳碟狀,長約2.5厘米以上,深紅色,無毛,管柔弱,上部稍膨大,冠檐開展,直徑約1.7-2厘米,5淺裂;雄蕊及花柱伸出;花絲基部具毛;子房無毛。上着數朵五角星狀小花,顏色深紅鮮艷,除紅色外,還有白色的。

它的蒴果卵形,長7-8毫米,4室,4瓣裂,隔膜宿存,透明。種子4,卵狀長圓形,長5-6毫米,黑褐色。花期從7月上旬至9月下旬,每天開放一批,晨開午後即蔫。蒴果卵形,長7-8毫米,4室,4瓣裂,隔膜宿存,透明。種子4,卵狀長圓形,長5-6毫米,黑褐色。蔦蘿的細長光滑的蔓生莖,長可達4-5米,柔軟,極富攀援性,是理想的綠籬植物。

生長習性

蔦蘿性喜溫暖,忌寒冷,怕霜凍,溫度低時生長非常緩慢,種子發芽適宜溫度20~25℃。要求陽光充足的環境,多數種類對日照時數要求不嚴,但魚花蔦蘿(Quamoclit lobata)需要在短於12小時日照時才開花。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肥沃疏鬆的土壤上生長好。

羽葉蔦蘿的種子千粒重139左右,種子可以使用3~4年。果實成熟期不一致,成熟後容易脫落,能自播,要隨熟隨采。每個果實含種子3~4粒,如果紅色花和白色花植株都有,應分別採種[2]

其抗逆力強,管理簡便。蒴果含有種子4粒,成熟後,自落於地,翌年自生。若人工播種,於3月下種。苗長10厘米移植。為使多 開花,宜植於向陽處肥沃的土中。盆栽須立支架,供其纏繞,開花時極纖秀佳麗。

區域分布

中國已廣泛栽培(陝西河北河南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原產熱帶美洲,現廣布於全球溫帶及熱帶。可供觀賞。  

主要品種

蔦蘿有三個栽培品種:圓葉蔦蘿,葉子如牽牛,呈心狀卵圓形。裂葉蔦蘿,又稱魚花蔦蘿,葉心臟形,具3深裂,花多,二歧狀密生。掌葉蔦蘿,又名槭葉蔦蘿,葉呈掌狀分裂,寬卵圓形。三者花都是紅色,以掌葉蔦蘿最美。圓葉蔦蘿葉片卵形,頂端尖,略呈心形; 花冠洋紅色,喉部帶黃色,花多而色艷。 槭葉蔦蘿,葉片掌狀分裂,裂片披針形,頂端長銳尖。總花梗粗大,長約10厘米,花比蔦蘿大一倍[3]

用於觀賞的主要種類有羽葉蔦蘿槭葉蔦蘿和圓葉蔦蘿等。各種蔦蘿是按照葉片的形狀起名的,如葉片似羽狀的叫羽葉蔦蘿。

栽培技術

栽培方法

本植物適宜用種子繁殖。4月初播種,播後應注意遮蔭,保持苗床濕潤,大約一周後即可出苗。

地植

宜選背風向陽、排水良好的地方,除施入基肥外,開花前還需追施液肥1~2次。定植時,一定要澆透水,以後每周只需澆1次水。(注意,蔦蘿長成大苗後不宜移栽。)

盆栽

應在盆底放入少許基肥,以後每月需追施肥一次液肥。適時澆水,但不可積水。

疏蔓疏葉

及時疏蔓疏葉既有利於通風透光,又能使株形優美。花謝後應及時摘去殘花,不讓它結籽,使養分集中供新枝開花,延長花期[4]

播種繁殖

春季在保護地育苗,終霜後定植露地的育苗天數為45天左右,不可太長,否則秧苗長出的藤蔓會纏繞在一起。

使用普通的育苗用營養土播種和培育成苗就能生長良好。用育苗盤播種。每平方米苗床播種量100g左右,播種後覆蓋細土1.5cm左右,不可太薄,否則容易帶種皮出土。控制地溫20~25℃,播干種子4天出苗,羽葉蔦蘿和槭葉蔦蘿的幼苗見圖7。蔦蘿出苗容易,但往往不整齊,應精細選種以便幼苗整齊。筆者觀察,蔦蘿幼苗非常怕旱,當乾旱稍重時就會枯死,即使澆水也很難恢復,育苗時應特別注意這一點。因其是直根系植物,最好用直徑8cm的塑料育苗缽成苗,並且只移苗1次,每個容器里種1株苗。也可用72孔穴盤培育成苗,培育成苗期間也要注意水分的供給。育苗中後期土壤水分適中控制。苗期始終要充分見光,如果幼苗較大,藤蔓纏繞在一起了,應及早將其分開,必要時將育苗缽移開一定距離。

羽葉蔦蘿紅色花比白色花艷麗,多數人更喜歡紅色花。但即使全部採收紅色花種子,多數後代也可能分離出白色花。種子不易分辯,但苗期很容易分辨。紅色花的莖顏色深紅,白色花的莖顏色為綠色,只要認真觀察就可以很好的區分開。如果每年都認真選種,並且注意隔離,後代混色的會越來越少。

栽培管理

終霜後定植,在夜溫還比較低的地區,一般說來不提倡早定植。蔦蘿自播能力強,如果不在乎開花的早晚,栽培第2年也可用自播苗,但由於沒有對種子選擇和出苗晚,綠化效果差些。蔦蘿生長量大,應施足底肥,撒勻,深翻。刨穴定植,除去塑料育苗缽,將苗栽在穴里,每穴1株,用細土蓋上苗坨,然後澆水,覆土封穴。單行定植的株距35cm左右,育苗栽培或土壤肥沃的株距要適當大些;自播苗出苗晚,生長延後,株距要適當小些。及時澆水可促使莖葉生長,但注意不要瘋長以免延遲開花。前期人工輔助引蔓到棚架、籬笆、樹上或其它支架上。中後期植株自己具有很強的攀援能力,除了作造型外不用管它,任其攀援纏繞。盆栽的應經常澆水施肥。(冬季在室內也可種植,但應注意室溫、光照等條件。)

在北方家庭,冬季也可以栽培蔦蘿。在家中供應暖氣以後,利用「紙巾培育法」(也稱催苗)在短期內促使蔦蘿種子發芽。待種子露出嫩芽,將其撒入花盆中,並附上1~1.5cm的土壤,以確保蔦蘿的生長。待一周左右時間,蔦蘿便會生根發芽,此時必須謹慎對待蔦蘿幼苗。由於冬季光照較少,需人工選擇光照較為充足的地方培育蔦蘿,建議將其放置朝南的房屋,而且應將花盆放置離暖氣較近的地方,保證適宜的溫度。

扦插繁殖

常於春末秋初用當年生的枝條進行嫩枝扦插,或於早春用去年生的枝條進行老枝扦插。

進行嫩枝扦插時,在春末至早秋植株生長旺盛時,選用當年生粗壯枝條作為插穗。把枝條剪下後,選取壯實的部位,剪成5~15公分長的一段,每段要帶3個以上的葉節。剪取插穗時需要注意的是,上面的剪口在最上一個葉節的上方大約1公分處平剪,下面的剪口在最下面的葉節下方大約為0.5公分處斜剪,上下剪口都要平整(刀要鋒利)。進行硬枝扦插時,在早春氣溫回升後,選取去年的健壯枝條做插穗。每段插穗通常保留3~4個節,剪取的方法同嫩枝扦插。扦插後要合理管理

溫度:插穗生根的最適溫度為20~30℃,低於20℃,插穗生根困難、緩慢;高於30℃,插穗的上、下兩個剪口容易受到病菌侵染而腐爛,並且溫度越高,腐爛的比例越大。扦插後遇到低溫時,保溫的措施主要是用薄膜把用來扦插的花盆或容器包起來;扦插後溫度太高溫時,降溫的措施主要是給插穗遮蔭,要遮去陽光的50~80%,同時,給插穗進行噴霧,每天3~5次,晴天溫度較高噴的次數也較多,陰雨天溫度較低溫度較大,噴的次數則少或不噴。

濕度:扦插後必須保持空氣的相對濕度在75~85%。插穗生根的基本要求是,在插穗未生根之前,一定要保證插穗鮮嫩能進行光合作用以製造生根物質。但沒有生根的插穗是無法吸收足夠的水分來維持其體內的水分平衡的,因此,必須通過噴霧來減少插穗的水分蒸發:在有遮蔭的條件下,給插穗進行噴霧,每天3~5次,晴天溫度越高噴的次數越多,陰雨天溫度越低噴的次數則少或不噴。但過度地噴霧,插穗容易被病菌侵染而腐爛,因為很多種類的病菌就存在於水中。

壓條繁殖

選取健壯的枝條,從頂梢以下大約15~30公分處把樹皮剝掉一圈,剝後的傷口寬度在一公分左右,深度以剛剛把表皮剝掉為限。剪取一塊長10~20公分、寬5~8公分的薄膜,上面放些淋濕的園土,象裹傷口一樣把環剝的部位包紮起來,薄膜的上下兩端紮緊,中間鼓起。約四到六周後生根。生根後,把枝條邊根系一起剪下,就成了一棵新的植株

主要價值

園林價值

本品蘿蔓葉纖細秀麗,是庭院花架、花籬的優良植物,也可盆栽陳設於室內。花開時節,其花形雖小,但星星點點散布在綠葉叢中,鮮艷美麗另人喜愛及具觀賞價值。

它與牽牛同為旋花科一年生藤本花卉,花期與牽牛同始終,但因其植株纖小,確不象牽牛多布置於高架高籬,它一般用於布置矮垣短籬,或綠化陽台,其常見品種為羽葉蔦蘿。當綠葉滿架時,只見翠羽層層,妖嫩輕盈,如籠綠煙,如披碧紗,隨風拂動,倩影翩翩。過去常有花工作竹子骨架如獅形,使蔦蘿縈繞蔓延布滿其上而成一綠獅,栩栩如生,別有佳趣。此種園林藝術,謂之「地景」,與盆景相併稱,另是一種風格。

蔦蘿花從葉腋生出花梗,約長寸余,細直遒勁,每梗上着生小花數朵,也有着生一朵的。花冠 深紅鮮艷,花開時活象一顆顆閃閃的五角紅星,點綴在綠色的羽絨毯上,熠熠放光。自夏至深秋,每天開放一批,晨開而午後即萎。花除紅色外,還有白色的。若兩色雜植,則紅白交相輝映,尤足逗人玩味。

可用作籬垣,棚架綠化材料,還可作地被植物,不設支架,隨其爬覆地面,此外,還可進行盆栽觀賞,搭架攀援,整成各種形狀[5]

藥用價值

蔦蘿全株均可入藥,有清熱解毒消腫的作用。對治療感冒發熱、癰瘡腫毒有一定的效果。

視頻

蔦蘿 相關視頻

蔦蘿如何養殖?蔦蘿的簡介
花朵形似紅艷五角星的蔦蘿,生命力超強,養花新手也能輕鬆種好它

參考文獻

  1. 蔦蘿,護花網
  2. 蔦蘿栽培管理方法 蔦蘿怎麼種,花鳥園,2016-1-20
  3. 蔦蘿的品種分類,護花網,2020-1-7
  4. 怎樣繁殖和栽培蔦蘿,植物之家,2014-10-3
  5. 蔦蘿的園林用途,花鳥園,201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