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茭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茭白學名Zizania latifolia),又名茭白筍加澤筍葩白筍菰蔣菰蔣草美人腿籧蔬『爾雅』菰菜菰筍茭筍茭粑茭瓜高筍茭首茭草茭耳菜茭兒菜、古稱為菰芛。屬禾本科[1] (Poaceae)菰屬(Zizania)多年生淺水草本,具匍匐根狀莖。

茭白為稈高大直立,高1-2米。葉舌膜質,長約1.5厘米,頂端尖;葉片扁平寬大,長50-90厘米,寬15-30毫米。圓錐花序長30-50厘米,分枝多數簇生,上升,果期開展。穎果圓柱形,長約12毫米,胚小形,為果體之1/8。

原產中國及東南亞,是一種較為常見的水生蔬菜。在亞洲溫帶、日本俄羅斯歐洲有分布。全草為優良的飼料,為魚類的越冬場所。也是固堤造陸的先鋒植物。

特徵

本種株高1-2.5米,為多年生宿根水生草本植物,花期為夏季和秋季,雌花為黃綠色,雄花為紫色,葉脈平行分布,根際有白色匍匐莖,春天萌生新株,主要產於東亞東南亞

用途

菰在古代中國有食用,茭米為九穀或六穀之一。

在菰莖中寄生的菰黑粉菌[2]Ustilago esculenta)會刺激薄壁組織[3]的生長,使幼嫩莖部膨大,成為茭白(又名茭瓜、茭白筍),是中國南方常見的一種蔬菜。其子呈黑色,亦可食,稱為野米茭米菰米雕胡米

主要價值

經濟

菰的經濟價值大,稈基嫩莖為真菌[4]寄生後,粗大肥嫩,類似竹筍,稱菰筍(高筍、茭白、茭瓜),是美味的蔬菜。穎果稱菰米,作飯食用,有營養保健價值。全草為優良的飼料,為魚類的越冬場所。也是固堤造陸的先鋒植物。古代菰生長正常,秋季結實,稱雕胡米,為六穀之一,後因黑穗菌寄生成畸形,不能開花結實,成為蔬菜利用。 [3]

營養

菰每100.0克營養成份含量為熱量:23大卡,鉀:209毫克,磷:36毫克,胡蘿蔔素:30微克,鎂:8毫克,碳水化合物:5.9克,鈉:5.8毫克,維生素A:5微克,維生素C:5毫克,鈣:4毫克,膳食纖維:1.9克,蛋白質:1.2克,維生素E:0.99毫克,煙酸:0.5毫克,錳:0.49毫克,硒:0.45微克,鐵:0.4毫克,鋅:0.33毫克,脂肪:0.2克,銅:0.06毫克,維生素B2:0.03毫克,維生素B1:0.02毫克。 菰的營養豐富,不僅含糖類,有機氮,水分,脂肪,蛋白質,纖維,灰粉,還含有賴氨酸等17種氨基酸,其中蘇氨酸甲硫氨酸苯丙氨酸,賴氨酸等為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 [6]

藥用

甘,微寒。祛熱,生津,止渴,利尿,除濕,通利。主治暑濕腹痛,中焦痼熱,煩渴,二便不利以及酒毒,乳少等症。

參考文獻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