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茶多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茶多酚(Tea Polyphenols)是茶葉中多酚類物質的總稱,包括黃烷醇類花色苷類黃酮類、黃酮醇類和酚酸類等。

主要為黃烷醇(兒茶素)類,兒茶素占60~80%。 類物質茶多酚又稱茶鞣或茶單寧,是形成茶葉色香味的主要成份之一,也是茶葉中有保健功能的主要成份之一。研究表明,茶多酚等活性物質具解毒和抗輻射作用,能有效地阻止放射性物質侵入骨髓,並可使鍶90和鈷60迅速排出體外,被健康及醫學界譽為「輻射克星」[1]

主要用途

簡介

茶多酚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其抗氧化能力是人工合成抗氧化劑BHT、BHA的4-6倍,VE的6-7倍,VC的5-10倍,且用量少:0.01-0.03%即可起作用,而無合成物的潛在毒副作用;兒茶素對食品中的色素和維生素類有保護作用,使食品在較長時間內保持原有色澤與營養水平,能有效防止食品、食用油類的腐敗,並能消除異味。

實際上茶葉的許多作用都是因為茶葉中的茶多酚在起作用。茶多酚可用於食品保鮮防腐,無毒副作用,食用安全同時配上植酸防腐效果更佳。茶葉能夠保存較長的時間而不變質,這是其他的樹葉、菜葉、花草所達不到的。茶多酚參入其他有機物(主要是食品)中,能夠延長貯存期,防止食品退色,提高纖維素穩定性,有效保護食品各種營養成份。其主要用途如下:

糕點及乳製品

對高脂肪糕點及乳製品,如月餅、餅乾、蛋糕、方便麵、奶粉、奶酪、牛奶等,加入茶多酚不僅可保持其原有的風味,防腐敗,延長保鮮期,防止食品退色,抑制和殺滅細菌[2],提高食品衛生標準,延長食品的銷售壽命。另外,還可使甜味「酸尾」消失,味感甘爽。

飲料生產

茶多酚不僅可配製果味茶、檸檬茶等飲料,還能抑制豆奶、汽水果汁等飲料中的VA、VC等多種維生素的降解破壞,從而保證飲料中的各種營養成份。

水果蔬菜保鮮

在新鮮水果和蔬菜上噴灑低濃度的茶多酚溶液,就可抑制細菌繁殖,保持水果蔬菜原有的顏色,達到保鮮防腐的目的。

畜肉製品

茶多酚對肉類及其醃製品如香腸、肉食罐頭臘肉等,具有良好的保質抗損效果,尤其是對罐頭類食品中耐熱的芽胞菌等具有顯著的抑制和殺滅作用,並有消除臭味、腥味,防止氧化變色的作用。

食用油貯藏

食用油中加入茶多酚,能阻止和延緩不飽和脂肪酸的自動氧化分解,從而防止油脂的質變腐敗,使油脂的貯藏期延長一倍以上。

視頻

茶多酚 相關視頻

茶多酚宣傳片
茶多酚的作用與功效是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