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荇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荇菜   Floating_Heart
學名
Nymphoides peltatum[1]
別名
水荷葉、莕菜、蓮葉莕菜、驢蹄萊[2]
花語
開花季節
荇菜花花期長,從5月到10月都有花開,夏季是荇菜花盛放的季節;入冬以後,荇菜還是邛海濕地候鳥骨頂雞的主要食物。[3]在南方的植物園裡,莕菜花期在五月末,入夏就會凋謝。而北京植物園的莕菜,花期能從六月持續到十月,相當持久。內蒙高原上的莕菜花事,大概也能持續到入秋吧。[4]
形狀
多年生淺水性植物。枝條有二型,長枝匍匐於水底,如橫走莖;短枝從長枝的節處長出。葉柄長度變化大,葉卵形,長3至5公分公分,寬3至5公分,上表面綠色,邊緣具紫黑色斑塊,下表面紫色,基部深裂成心形。花大而明顯,是莕菜屬中花形最大的種類,直徑約2.5公分長,花冠黃色,五裂,裂片邊緣成須狀,花冠裂片中間有一明顯的皺痕,裂片口兩側有毛,裂片基部各有一叢毛,具有五枚腺體;雄蕊五枚,插於裂片之間,雌蕊柱頭二裂。果實和種子也是莕菜屬中較特別的一個種類,子房基部具5個蜜腺,柱頭2裂,片狀。蒴果橢圓形,不開裂。種子多數,圓形,扁平。果實扁平,種子也是扁平狀且邊緣有剛毛;而同屬的其它種類果實為橢圓體,種子則為透鏡狀。[5]

生長環境
莕菜生於池沼、湖泊、溝渠、稻田、河流或河口的平穩水域。水深為20-100cm;其根和橫走的根莖生長於底泥中,莖枝懸於水中,生出大量不定根,葉和花飄浮水面。水涸後,其莖枝可在泥面匍匐生根,向四周蔓延生長。通常群生,呈單優勢群落。莕菜適生於多腐殖質的微酸性至中性的底泥和富營養的水域中,土壤PH值為5.5-7.0。[6]
種植方法
種植時間對於植物來說,合適的種植時間意味著舒適的溫度條件和光照條件,在一個合理的時間種植可以給植物一個較好的生長環境,保證它較好的生長。莕菜一般在9~10月份果實成熟,此時可以將它的果實採下,取出種子好好保存,並於次年4月份,春暖花開的時候進行種植。3月份左右的時候可以對種子進行催芽處理以提高種子的出芽率。在家中種植莕菜可以選擇用較大的水盆或是水缸進行種植。不要求容器有多深30cm~50cm即可。在種植之前可以對所用容器進行消毒。先在盆底放一層池塘的底泥,不需要太厚,以起到固定根部和提供營養的作用。注意所用泥土不能太肥,否則會起到反作用。將種子輕輕的撒在泥土表面,注意要播撒均勻。具體的量需要根據所用容器的大小決定。 再用一層細砂覆於種子上方,厚度要適中,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再向容器中註水,九分滿即可。若是水的量不夠就會導致容器壁遮擋陽光,無法保證幼株能得到充分的光照,若是水的量太多一是容易灑出,不方便搬運,二是可能導致葉子飄到容器外,影響美觀。池塘種植在池塘中種植莕菜,要首先將池塘中的水放掉。然後在池塘底部舖一層底泥,用於固定根部。將種子沒入底泥之中,再向池塘中註水。水深約40cm為宜。大約1個月左右,就會有浮葉生長出來了。[7]分株繁殖莕菜分株是在春夏進行,其生長能力強,將分支形成的匍匐莖分隔,每個莖節上生根長芽,將其剪下,在原盆中栽培,待長成小植株就能夠換盆栽種。[8]種植地選整需要想種植莕菜,種植地必需需要選好,假如種植地選不當,那麼莕菜是很難種植成功的。它對種植環境的需要求較高,要有足夠的水資源、土壤中含有豐富的腐殖質、泥巴為中性或微酸性、土層深厚,但透氣性較強。選好種植地之後,將土地翻整過來,然後做好適度的消毒以及土壤改善,往土壤中加入農家肥,提高土壤肥力,然後先加入三厘米上下的淺水浸田。繁殖辦法莕菜的繁殖辦法包括油性繁殖和無性繁殖。有性繁殖指的是種子繁殖,而無性繁殖則指的是分株分株和扦插繁殖。種子繁殖大多數在三月份做好催芽,四月初溫度回升到十五度上下的時候做好播種。播種的時候需要將種子均勻的撒在田間,然後將種子輕輕的拍入土壤中即可。分株繁殖大多數是在每年的三月份做好,將生長過密的植株做好分割,然後形成單獨的植株做好栽種。扦插繁殖只需選在氣候條件較好的時間做好,採用莕菜的莖葉,需要保留三四節,然後扦插入田中即可。肥水管理等到莕菜出苗成活之後,我們就需要根據它們的生長狀況,適度的加深水位。莕菜的生長要足夠的水分,所以不可以有缺水的現象。在莕菜的生長早期,種植地的水位維持在五厘米上下即可,後期的話水位最深最好一定不要超過三十厘米,由於水分太高也會關係莕菜的生長。在莕菜的正常生長流程中,我們大多數是在每次採收莕菜之後做好追肥,或是在莕菜葉子有發黃的時候追肥。其中關鍵是以氮肥為主,並且需要配合磷鉀肥的使用。[9]

日常養護
1、花盆的挑選水生植物一般找一個大盆或缸都很適合,水深在40厘米左右即可,起碼不能低於10厘米。栽培的時分要在容器中放少數的河塘泥,即可固根又可提供營養。
2、光照要求莕菜的養護,平常確保陽光足夠。大多數的家庭都會將莕菜放在庭院中養護,正常的陽光照射就足夠了,不需要遮光也能夠長得極好。
3、水分要求養殖莕菜水一定要管夠,否則會致使葉片乾燥,要經常向容器中倒水。在成長時期及時將水中的雜物剔除,保持水質清潔。冬天要確保容器中水分足夠,放在室內背光的向陽處即可安全越冬。
4、溫度要求北方冬天溫度較低,莕菜雖然有一定的耐寒能力,但低於-10℃,在春季時就無法返青正常成長。所以在入冬以後,將花盆搬到溫暖的當地,或加蓋塑料膜保溫。
5、除草追肥在成長時期,追肥1~2次即可,不要過度頻頻,以促進植株的成長發育。別的還要及時防治蚜蟲,做好通風作業,發現蚜蟲及時處理。
6、病蟲害防治主要蟲害為蚜蟲,用40{bf}的樂果乳劑1000倍液噴殺可達到防治效果。[10]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

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關雎》小時候就已經熟讀,並且是在老師的威嚴之下,字句不差的背誦過的。幼小無知,關於讀《詩經》的事。想完成任務一樣,讀過,很快也就忘記了。而到了現在,忙碌世事裡蕪雜愚鈍的內心,被這些千載之下,水靈撲閃的性靈句子一次次驚醒,才重新覺得,所謂《詩經》,不單單是紙張里幾十頁紙隔章斷句的枯燥文字,而是透過時間的通道,我們苦難深重的村後文明里藏著的幾束常綠新枝,那片片嫩葉,都是值得閒暇夜班時細加品讀的。見著美麗的姑娘,心生讚美,自然生出與之結伴同行的願望,這是再真是不過的人之常情,所謂娛樂世界看到眼裡的」妖身「」柳肩「」玉容「這多是慾念發出的聲音。在這樣的聲音里,多是占有,而非欣賞。商周的先人行道路旁,見著心動的人兒,說」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不遮不掩,坦坦蕩蕩的。」參差「」寤寐「這樣的詞讀起來,覺得其中大有深意,更有相協相融的潮聲。關於詩意的背後的話,可能是要懂得自己,敏悟萬物,順著自然的情勢愛憐心裡歡喜的人吧。[11]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詩經》這首詩描述了一個溫婉美麗的情思故事:一名青年男子,見到一位采荇菜的美麗姑娘,被她深深吸引,然而他顧慮重重,羞於開口,於是只能在想像中與她接觸、親近、結婚。詩的巧妙在於對愛的敘述直白又含蓄,他不敢當面表白,卻讓自己沉浸在愛的幻想中。這是中華名族傳統的愛慕方式,含蓄內斂,悸動而又羞澀。[12]
莕菜有什麼作用
一、莕菜的觀賞作用莕菜的葉片小巧別緻,似睡蓮,鮮黃色的花朵挺出水面,綠中帶黃,給世界帶來一縷明媚。花朵較多,花期長,是庭院點綴水景的最佳選擇之一。當然,將其種在10厘米左右水盆中,室內觀賞也未嘗不可。
二、莕菜的藥用價值莕菜一般在夏秋季節進行採收,曬乾後使用。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作用,對於治療癰腫瘡毒,熱淋,小便澀痛有很好的療效。
三、莕菜的食用價值
1.莕菜的食用莕菜的莖、葉柔嫩多汁,無毒、無味,富含豐富的營養。在過去,是豬、鴨、鵝的食用飼料,草魚也比較喜歡吃莕菜。周圍的地區喜歡打撈莕菜葉餵豬,是一種很好的水生綠色飼料。莕菜生長較快,分枝多,在生長期可以收穫四次。現在,莕菜的數量逐漸減少,人們也發現其中的營養價值,紛紛採摘食用。
2.莕菜的食用方法:那麼既然莕菜可以食用,那麼它的食用方法小編在這裡也順便告訴大家吧,莕菜可以和綠豆一起熬製成莕菜綠豆粥,具體的做法是:首先將綠豆洗淨,溫水浸泡2小時,粳米淘洗淨,莕菜花去梗,去花柄和雜質,花瓣洗淨。綠豆放入鍋內加水煮至豆開花時,下入粳米,加適量水,用旺火煮沸,轉用慢火熬煮綠豆和米熟爛時,加入莕菜花,翻拌幾下,加入白糖調味即可食用。[13]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