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草莓

草莓(英文學名:strawberry、拉丁學名:Fragaria × ananassa Duch.)草莓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南美,在中國各地及歐洲等地廣為栽培。草莓營養價值豐富,被譽為是「水果皇后」,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E、草莓胺、果膠、纖維素、葉酸、鐵、鈣、等營養物質。 尤其是所含的維生素C,其含量比蘋果、葡萄都高7-10倍。轉基因草莓,是將外源DNA導入草莓這一重要的經濟作物,通過結合不同的參數來提高轉化效率。但是美國轉基因草莓的安全問題和其它轉基因作物一樣面臨着同樣的質疑和爭論。 ,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0-40厘米,莖低於葉或近相等,密被開展黃色柔毛。葉三出,小葉具短柄,質地較厚,倒卵形或菱形,上面深綠色,幾無毛,下面淡白綠色,疏生毛,沿脈較密;葉柄密被開展黃色柔毛。聚傘花序,花序下面具一短柄的小葉;花兩性;萼片卵形,比副萼片稍長;花瓣白色,近圓形或倒卵橢圓形。聚合果大,宿存萼片直立,緊貼於果實;瘦果尖卵形,光滑。花期4-5月,果期6-7月[1]。 原產南美中國各地及歐洲等地廣為栽培。草莓營養價值高,含有多種營養物質 ,且有保健功效。

中文學名 草莓 薔薇目
拉丁學名 Fragaria × ananassa Duch. 亞 目 薔薇亞目
別 稱 鳳梨草莓 薔薇科
植物界 亞 科 薔薇亞科
被子植物門 草莓屬
雙子葉植物綱 草莓
亞 綱 原始花被亞綱 命名人及年代 Duch.,1766

形態特徵編輯

草莓的果實呈聚合果大,直徑達3厘米,鮮紅色,宿存萼片直立,緊貼於果實;瘦果尖卵形,光滑。果期6-7月。

草莓花呈聚傘花序,有花5-15朵,花序下面具一短柄的小葉;花兩性,直徑1.5-2厘米;萼片卵形,比副萼片稍長,副萼片橢圓披針形,全緣,稀深2裂,果時擴大;花瓣白色,近圓形或倒卵橢圓形,基部具不顯的爪;雄蕊20枚,不等長;雌蕊極多。 [2]

多年生草本,高10-40厘米。莖低於葉或近相等,密被開.展黃色柔毛。葉三出,小葉具短柄,質地較厚,倒卵形或菱形,稀幾圓形,長3-7厘米,寬2-6厘米,頂端圓鈍,基部闊楔形,側生小葉基部偏斜,邊緣具缺刻狀鋸齒,鋸齒極尖,上面深綠色,幾無毛,下面淡白綠色,疏生毛,沿脈較密;葉柄長2-10厘米,密被開展黃色柔毛。

主要品種

草莓中國國內優良品種草莓栽培的品種很多,全世界共有20000多個,但大面積栽培的優良品種只有幾十個。中國自己培育的和從國外引進的新品種有200-300個。生產上主要的栽培品種簡介如下:

明旭

明旭草莓是中國瀋陽農業大學以明晶為母本,愛美為父本雜交培育而成,1995年通過審定命名。植株生長勢強,直立,平均株高30.6cm,葉大而厚,卵圓形,花序梗較粗,與葉面等高,單株平均有花序1.5個,匍匐莖繁殖能力強。果實近圓形,均勻整齊,果面紅色有光澤,着色均勻,萼片平貼,易脫萼,果肉粉紅色,香味濃,甜酸適口,品質優,可溶性固形物含量9.1%,維生素C64.3mg/100g。一二級序果平均單果重16.4g,最大果重38g。明旭草莓露地栽培,每畝產量1000kg,高於寶交早生,果實較耐貯運、抗病性強。由於果實基本上是懸空生長,不與地面接觸,果實不污染,未見有白粉病、灰霉病等病害。明旭是早熟品種,成熟期比寶交早生提前6天,植株抗寒性強,無凍害。明旭草莓適於遼寧省等北方地區露地栽培,栽培時宜適當密植,每畝栽培1.2萬株左右。 [3]


碩豐

碩豐草莓是中國江蘇省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從美國引進的MDUS*MDU4493雜交後代中培育而成,1989年通過鑑定。碩豐草莓果實短圓錐形,平均單果重15-20克;果面平整,橙紅色,有光澤;果肉紅色,質細韌,果心無空,風味偏酸,味濃;可溶性固形物10%-11%,糖/酸比較低,維生素C51.9毫升100克。 碩豐草莓植株長勢健壯,株態直立,矮而粗壯,直立;葉征厚、圓形、平展,葉面光滑;花序高於葉面或與葉面平,每株平均有花序三個,每序平均着生8.6朵花。該品種果實硬度大,極耐貯運,在常溫下塑料小盒中保存3-4天不變質。豐產性能好,且小果少,耐高溫及抗寒能力均強。休眠深,為晚熟、豐產、多抗的優良草莓品種,適宜長江中下游露地栽培。

春旭

春旭草莓系中國江蘇省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以春香或波蘭品種雜交育成,2000年審定並命名。植株生長勢中等,較開張,株高29cm,冠徑約為23cm,葉片長圓形,單株有葉6-10片,葉面光滑,葉柄細長,葉梗基部稍呈紅褐色;花序平於或高於葉面,每株有花序2-3個,匍匐莖抽繩能力強,每株可反之匍匐莖苗百餘株。果實長圓錐形,平均單過重15g,最大36g,果面平整,鮮紅色,光澤強,種子小,分布細密,略凹於果面,果實柔軟,果肉紅色。肉質細,汁多,味香甜,品質優,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2%,維生素C53.7mg/100g。春旭休眠期短,對低溫需求量少(40h以內),耐熱,耐旱,也耐低溫,較抗白粉病。豐產性好,大棚栽培每畝產量在2000kg左右。春旭草莓在南京地區12月中下旬果實開始成熟,採收期可持續到翌年5月末。春旭草莓適宜設施促成栽培。

明晶

明晶草莓為中國瀋陽農業大學從美國品種「日出(Sunrise)」自然雜交實生苗中選出的早熟品種,1998年通過審定。果實大、近圓形、整齊。一級序果平均重27.2g,最大果重43g。果面紅色、平整、光澤好,果實硬度較好,果肉紅色、緻密、髓心小。風味酸甜,含可溶性固形物8.3%,品質上等。果實硬度較大,果皮韌性強,耐貯藏運輸。植株較直立,分枝較少,葉片橢圓形,呈匙狀上卷,葉較厚、具光澤,葉色較深。株高和株徑約33cm。花序低於葉面,兩性花,單株平均抽生花序1.8個,每花序平均有9.7朵花。 明晶草莓越冬性、抗寒性、抗晚霜性和抗寒性較強。地區適應性廣。每畝栽培密度宜1萬-1.2萬株,為早中熟品種,豐產。適宜在東北和華北露地栽培。

石莓1號

石莓1號草莓是中國河北省農林科學院石家莊果樹研究所從引進的單株中選育而成,1990年通過審定命名。植株生長強勢,較直立,株高31.3cm。每株平均抽生匍匐莖5.7個,葉片厚,長圓形,色綠,葉面光滑,茸毛少,葉緣鋸齒深,托葉大。花序低於或平於葉,果重19.8g,最大果重31g。萼片小,除萼容易。種子深紅色,陷入果面深。果實整齊美觀、長圓錐形,色鮮紅,有光澤,果實硬度大,果肉橘紅色,味酸甜,有香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0.2%,維生素C98.3mg/100g,糖酸比5.22:1。石莓1號草莓豐產性能好,平均產量為334.6g,畸形果少,抗逆性和耐貯運性均好,抗病性較強,休眠期短,為優良早熟品種。鮮食和加工均適宜,既可露地栽培,也適宜設施拱棚栽培。

星都號

星都1號草莓和星都2號草莓是中國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林業果樹研究所1990年以All star(全明星)為母本,豐香為父本雜交培育而成的新品種,2000年通過北京市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

星都1號植株生長強勢,株態較直立;葉橢圓形,果實圓錐形,紅色偏深有光澤,種子黃綠紅兼有,分布均勻。北京地區露地栽培成熟期5月12日,果實發育期為25-30天,一級序果平均果重25g,最大果重42g,果實外觀評價上等,風味酸甜適中,香味濃,肉質評價上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8.85%,每100g果肉中含維生素C為54.49mg,總糖4.99%,含酸量1.42%,糖酸比3.5:1,果實硬度0.404kg/平方厘米;每畝產量1500kg-1750kg。星都1號草莓果肉深紅色,適合鮮食及加工速凍制汁、制醬。為早熟、大果、優質果實硬度大,耐貯運品系,適於半促成栽培。

星都2號草莓植株生長強勢,株態較直立,果實圓錐形,紅色略深有光澤;種子黃、綠、紅色兼有。北京地區露地栽培成熟期為5月7日,果實發育期為25-30天,以及序過平均果重27g,最大果重59g;外觀評價上,風味酸甜適中,香味較濃,肉質評價中上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8.72%,沒100g果肉中含維生素C為53.43mg,總糖5.44%,含酸量1.57%,糖酸比3.46:1,果實硬度0.385kg/平方厘米;每畝產量1500-1800kg,可用於保護地栽培。果肉深紅色,適合鮮食和加工。星都2號草莓為早熟、大果、豐產、果實硬度高、耐貯運的新品系。

地理分布

原產南美,中國各地及歐洲等地廣為栽培。

生長習性

草莓喜溫涼氣候,草莓根系生長溫度5-30℃,適溫15-22℃,莖葉生長適溫為20-30℃,芽在-15-10℃發生凍害,花芽分化期溫度須保持5-15℃,開花結果期4-40℃。草莓越夏時,氣溫高於30℃並且日照強時,需採取遮蔭措施。

  草莓為喜光植物,但又有較強的耐蔭性。光強時植株矮壯、果小、色深、品質好。中等光照、果大、色淡、含糖低,採收期較長;光照過弱不利草莓生長。

  草莓根系分布淺、蒸騰量大,對水分要求嚴格,但不同生長期。草莓對水分的要求又稍有不同。早春和開花期,草莓需要衣分直小低於土壤最大持水量的70%.果實生長和成熟期需求最多,達80%以上,採收之後,抽出匍匐莖和發新不定根,也需土壤含水量不低於70%,秋季是植株積累營養和花芽形成期,土壤水分也不得低於60%,草莓不耐澇,要求土壤有良好通透性,注意田間雨季排水。

  草莓宜生長於肥沃、疏鬆中性或微酸性壤土中,過於粘重土壤不宜栽培,沙土多施廄肥,勤灌水,也可種草莓。 [4]

栽培技術

澆水

栽後要澆一次透水,栽後一周內一般早、晚各澆一次水,以後要使土壤經常保持濕潤狀態,以利成活。

施肥

草莓從定植到開花結果需要較多的肥,除要施足基肥外,還要適時補充肥料,可在果實膨大期和採收始期畝施草莓專用肥或磷酸二氨10公斤。結合澆水以200倍液肥形式溝施效果較好,長勢好的田塊僅噴施0.1-0.2%磷酸二氫鉀2-3次,也有一定的增產效果,成花期原則上不噴。采果田施肥原則是適N重P、K,必須保持合理的配比關係,才能獲得較高產量和最大效益。

選地

草莓地應選擇地勢稍高,地面平整,排灌方便,光照良好,有機質豐富,保水力強,通氣性良好,PH值呈弱酸性或中性的肥沃土地。前茬作物以蔬菜、豆類、瓜類、小麥等較好。 草莓栽植前應徹底清除雜草,並施入腐熟農家肥,一般每畝施有機肥5000千克,過磷酸鈣50千克,氯化鉀50千克做基肥,撒施均勻後耕翻30-40厘米,促進土壤熟化,土地平整後按100厘米做畦,畦面寬80厘米,畦溝寬20厘米,畦高15厘米,畦長20米。

定植

定植質量的好壞對草莓的生長及以後的管理有很大影響,因此在定植要下細功夫。

1.草莓在定植時應注意定向移栽,將苗的弓背向溝道一側,使花序着生在同一方向,栽植數量為一穴一株,栽植深度以上不埋心,下不露根為宜。

2.合理密植:草莓的種植密度與種植水平關係很大,弱苗、遲栽、缺肥的田塊宜密,定植密度以每畝8000株左右為好,反之壯苗、早栽、足肥及採取地膜覆蓋技術宜稀栽,以每畝6000株為好,株行距50厘米×20厘米為宜。

覆蓋

地膜覆蓋有顯著的早熟、增產效果,還能提高果實質量,增加商品果率。一般在3月中下旬開始蓋膜。注意蓋膜前一定要摘除植株上的枯葉、老葉。

採收

採收期是草莓種植農戶繁忙的季節,除了做好採收上市工作外。

其它

其它田間管理工作也需要同時進行:

  1. 經常摘除病葉、枯黃葉及病果,帶出草莓田外深埋,減輕病蟲害。
  2. 經常摘除新出生的莖。
  3. 結合採收,發現有半面紅(向陽面)半面青的果實,可將其翻轉,促其均勻成熟。
  4. 經常清溝理墒,不使雨後積水,降低田間濕度,減輕病果、爛果。

繁殖方法

種子

種子繁殖多用於遠距離引種或培養草莓的實生苗來選育新品種,也可用於庭院綠化鮮食兼用型種植。於5-6月果實採收時,選取發育良好、充分成熟的果實供採種用。削下果皮,放入水中,洗去漿液,撈出晾乾;或把削下的果皮直接晾乾,然後揉碎,果皮與種子即可分離。

播種育苗多在翌春進行,但也可在採集種子的當年7-8月進行。播種前先備好廣口泥瓦盆,填人細碎營養土,壓平,種子提前8-12小時浸泡,待膨脹後撒播在土壤表面,再用篩子均勻篩上厚度為0.2厘米左右的細沙土覆蓋。為使土壤既含有足夠的水分,又能保持疏鬆,以利於種子生根發芽,可把播種後的泥瓦盆置於淺水池內,待水慢慢滲濕盆里的土壤後取出,再覆蓋塑料薄膜,10天左右即可出苗。

出苗後適當間苗,待幼苗長出3-4片真葉時,帶土移栽在小花盆裡。適應一段時間後,再帶土移栽到繁殖苗圃。

分株

分株繁殖分為兩種,一是根狀莖分株,另一種是新莖分株。

1.根狀莖分株

在果實採收後,及時加強對母株的管理,適時進行施肥、澆水、除草、鬆土等,促使新莖腋芽發出新莖分枝。當母株的地上部有一定新葉抽出,地下根系有新根生長時,挖出老根,剪掉下部黑色的不定根和衰老的根狀莖,將新的根狀莖逐個分離,這些根狀莖上具有5-8片健壯葉片,下部應有4-5條米黃色生長旺盛的不定根。分離出的根狀莖可直接栽植到生產園中,定植後要及時澆水,加強草莓種植管理,促進生長,第二年就能正常結果。

2.新莖分株

除了根狀莖分株方法外,也可培育母株新莖苗結果。方法是:把第一年結果的植株,在果實採收後,帶土坨挖出,重新栽植在平整好的畦內。畦寬70厘米,可栽2行,行距30厘米,行內每隔50厘米挖一穴,每穴栽兩株苗。經一個月後,母株上發出匍匐莖,當每株有2-3條匍匐莖時,掐去莖尖,促使母株上的新莖苗加粗。去匍匐莖要反覆進行。這樣栽植的2年生苗,每穴至少可分生4-6個新莖苗。新莖上着生的花序,加上新莖苗周圍匍匐莖上的花序,比單純栽匍匐莖的花序要多1/3以上,產量也有顯著提高,而且還節省秧苗土地和勞力。果實採收後,把3年生草莓苗去掉,結一年果的2年生苗還可以利用。

病蟲防治

病害

  • 白粉病

症狀

白粉病主要為害葉片,也侵害花、果、果梗和葉柄。葉片上卷呈湯匙狀。花蕾、花瓣受害呈紫紅色,不能開花或開完全花,果實不膨大,呈瘦長形;幼果失去光澤、硬化。近熟期草莓受到為害會失去商品價值。

防治

在發病中心株及其周圍,重點噴布波美0.3度石硫合劑。採收後全園割葉,噴布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50%退菌特800倍液及30%特富靈5000倍液等。[5]

  • 黃萎病

症狀

黃萎病是土壤病害,主要症狀是幼葉畸形,葉變黃、葉表面粗糙無比。隨後葉緣變褐色向內凋萎,直到枯死。

防治

嚴格引入無病植株種植;縮短更新年限;用氯化苦13.5升-20升或太陽能覆蓋薄膜灌水進行土壤消毒;已發病者必須拔除燒毀。

  • 灰霉病

症狀

灰霉病是開花後的主要病害,在花朵、花瓣、果實、葉上均可發病。在膨大時期的果實上,生成褐色斑點,並逐漸擴大,密生灰霉使果實軟化、腐敗,嚴重影響產量。

防治

於現蕾到開花期進行,用25%多菌靈可濕性粉劑300倍液、50%克菌丹可濕性粉劑800倍液、50%撲海因500倍~700倍液等噴霧。  根腐病:從下部葉開始,葉緣變成紅褐色,逐漸向上凋萎,以至枯死。支柱在中間開始變成黑褐色而腐敗,根的中心柱呈紅色。  防治對策:草莓移栽前用40%蘆筍青粉劑600倍液,澆於畦面,然後覆土,整平移栽,以有效殺死土壤中的病菌,降低田間菌源基數,減少傳染機會。

  • 葉斑病

症狀

葉斑病又稱蛇眼病,主要為害葉片、葉柄、果梗、嫩莖和種子。在葉片上形成暗紫色小斑點,擴大後形成近圓形或橢圓形病斑,邊緣紫紅褐色,中央灰白色,略有細輪,使整個病斑呈蛇眼狀,病斑上不形成小黑粒。

防治

及時摘除病葉、老葉。發病初期用70%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倍-700倍液,十天後再噴一遍。或用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每畝200克對水75千克進行噴霧。

蟲害

主要蟲害有:蚜蟲、白粉虱、蟎類、線蟲等。

  • 蚜蟲、白粉虱、蟎類症狀

蚜蟲、白粉虱、蟎類是草莓常見蟲害,露地和保護地均有。越是優良品種,果實好吃,越易感蚜蟲,葉色黃或黃綠色也招蚜蟲。

防治

1.減少越冬蟲卵數量,秋末徹底清園,消滅雜草,及時摘除病老殘葉。

2.設置黃板,板上塗機油誘殺蚜、白粉虱,或在放風口處設防蟲網阻隔,或掛銀灰色地膜條驅避蚜蟲。

3.釋放麗蚜小蜂有效控制白粉虱。

4.可用熏虱靈、敵敵畏等熏蒸劑熏蒸。

5.用藥噴治:蚜蟲可用50%的辟蚜霧或50%抗蚜威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噴1-2次即可, 1.8%賽劍乳油1000倍液噴灑防治,10%的吡蟲啉可濕性粉劑1500-2000倍液,50%的馬拉松乳油1500倍液;白粉虱可用25%撲虱靈可濕性粉劑2500倍液,2.5%氯氟氰菊酯乳油3000-4000倍液;蟎類可用低殘毒的觸殺作用強的增效殺滅菊酯5000-8000倍液噴2次,間隔5 天,20%雙甲脒乳油1000-1500倍液或甲胺基阿維菌素苯甲酸鹽乳油2000-3000倍液噴霧防治,10天左右一次。一般采果前兩周停止用藥。

線蟲症狀

線蟲是肉眼不易看到,需藉助顯微鏡。該蟲對草莓的一生都有危害,開花前後危害症狀最明顯。傳播一是靠秧苗,二是靠土壤。草莓線蟲分為芽線蟲和根線蟲,草莓線蟲還是病毒傳播的媒介。

防治

1.清除病株,線蟲的傳播主要靠被害母株及匍匐莖,一起拔除,消滅病原。

2.土壤消毒,栽前深翻土壤,用氯化苦進行土壤熏蒸消毒,溫室可採用土壤熏蒸和密閉棚室進行高溫悶蒸消毒。

3.熱處理消毒,栽苗前把秧苗浸入35℃熱水中浸泡10分鐘,然後冷卻再種植。⑷輪作,避免重茬,減輕線蟲的危害。

主要價值

營養

草莓營養價值豐富,被譽為是「水果皇后」,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PP、維生素B1、維生素B2、胡蘿蔔素、鞣酸、天冬氨酸、銅、草莓胺、果膠、纖維素、葉酸、鐵、鈣、鞣花酸與花青素等營養物質。[6]

尤其是所含的維生素C,其含量比蘋果、葡萄都高7-10倍。而所含的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以及胡蘿蔔素、鈣、磷、鐵的含量也比蘋果、梨、葡萄高3到4倍。

保健

1.保護視力 草莓中富含豐富的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可緩解夜盲症,具有維護上皮組織健康、明目養肝,促進生長發育之效。

2.助消化、防便秘 草莓中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胃腸道的蠕動,促進胃腸道內的食物消化,改善便秘,預防痤瘡、腸癌的發生。

營養成分

每100克草莓所含熱量32大卡。具體營養素含量詳見下表: [7]

所含營養素 含量(每100克) 單位
熱量 32 大卡
碳水化合物 7.68
脂肪 0.3
蛋白質 0.67
纖維素 2

經典視頻

草莓的功效與作用

草莓該如何養護?

春來草莓育苗忙


參考資料

  1. 草莓 .中國植物志
  2. 草莓 .中國植物圖像庫
  3. 雷家軍,代漢萍,譚昌華,鄧明琴,趙密珍,錢亞明.中國草莓屬(Fragaria)植物的分類研究: 瀋陽農業大學園藝學院 瀋陽農業大學園藝學院 瀋陽農業大學園藝學院 瀋陽農業大學園藝學院 江蘇省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 江蘇省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 ,2006年
  4. 周專.大棚草莓栽培技術:現代農業科技,2008:7-8
  5. 草莓主要病蟲害防治 .新疆黨建網
  6. 一個草莓的價值等於多種保健品 .中國青年網
  7. 草莓 .fatsecret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