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草魚(學名:Ctenopharyngodon idellus)是鯉科、草魚屬魚類。草魚是典型的草食性魚類,棲息於平原地區的江河湖泊,一般喜居於水的中下層和近岸多水草區域。性活潑,游泳迅速,常成群覓食。草魚幼魚期則食幼蟲,藻類等,草魚也吃一些葷食,如蚯蚓,蜻蜓等。分布廣,在中國分布於黑龍江至雲南元江(西藏、新疆地區除外)。已移殖到亞、歐、美、非各洲等國家。草魚是中國重要的淡水養殖魚類,它和鰱、鱅、青魚一起,構成了中國的「四大家魚」。

形態特徵

草魚體為長形,前部近圓筒形,尾部側扁,腹部圓,無腹棱。頭寬,中等大,前部略平扁。吻短鈍,吻長稍大於眼徑。口端位,口裂寬,口寬大於口長;上頜略長於下頜;上頜骨末端伸至鼻孔的下方。唇後溝中斷,間距寬。眼中大,位於頭側的前半部;眼間寬,稍凸,眼間距約為眼徑的3倍余。

背鰭無硬刺,外緣平直,位於腹鰭的上方,起點至尾鰭基的距離較至吻端為近。臀鰭位於背鰭的後下方,起點至尾鰭基的距離近於至腹鰭起點的距離,鰭條末端不伸達尾鰭基。胸鰭短,末端鈍,鰭條末端至腹鰭起點的距離大於胸鰭長的1/2。尾鰭淺分叉,上下葉約等長。

鰓耙短小,數少。下咽骨中等寬,略呈鈎狀,後臂稍大。下咽齒側扁,呈「梳」狀,側面具溝紋,齒冠面斜直,中間具1狹溝。鰾2室,前室粗短,後室長於前室,末端尖形。腸長,多次盤曲,其長為體長的2倍以上。腹膜黑色。體呈茶黃色,腹部灰白色,體側鱗片邊緣灰黑色,胸鰭、腹鰭灰黃色,其它鰭淺色。 [2]

生活習性

草魚是典型的草食性魚類,棲息於平原地區的江河湖泊,一般喜居於水的中下層和近岸多水草區域。性活潑,游泳迅速,常成群覓食。草魚幼魚期則食幼蟲,藻類等,草魚也吃一些葷食,如蚯蚓,蜻蜓等。在幹流或湖泊的深水處越冬。生殖季節親魚有溯游習性。

分布範圍

草魚自然分布於中國、俄羅斯保加利亞,在中國主要分布於長江、珠江和黑龍江三個水系。黑龍江水系的草魚,是在上新世以前,當嫩江與遼河、渤海相通的時候,由江河平原區進入黑龍江水系,下游可達璦琿、齊齊哈爾稍上方興凱湖;而珠江水系的草魚可能是冰川期海平面較現在低100米和台灣海峽為低平原時,自長江及錢塘江下游擴展到珠江水系的,可上達全州、都安及百色等。

最早在20世紀80年代馬來西亞就從中國引進草魚,草魚先後被引進到93個國家,有的是從中國引進的,如印度、美國、匈牙利、墨西哥,也有些是從引進國之間引進的,如蘇丹(從印度引進的)、瑞典(從匈牙利引進),在馬來西亞、美國等國家已經形成種群。最初引種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控制水草和養殖,如美國、埃及、印度等。

繁殖方式

草魚一般4齡性成熟,最早3齡。成熟的雌性個體體重在5千克以上。草魚的繁殖季節與鰱、鱅魚基本為同時期,即4~7月份,繁殖期中國南北各地有差異,在長江為4-6月,中國東北稍遲。繁殖季節,親魚胸鰭條上出現珠星,用手觸摸有粗糙感。草魚卵卵徑較大,5毫米左右,屬浮性卵。

草魚的產卵地點一般選擇在河幹流的河流匯合處、河曲一側的深槽水域、兩岸突然緊縮的江段。草魚一次可產30~138萬粒卵。受精卵因吸水膨脹後,卵徑可達5毫米左右,可順水漂流。

騰訊視頻

在魚缸里養草魚,看起來也挺不錯的

參考資料

  1. 四大家魚彪悍「鯉科生 . 地理網
  2. 草魚 . 國家動物標本資源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