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蘭國家足球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荷蘭國家足球隊荷蘭語:Nederlands voetbalelftal,英語:Netherlands national football team),外國的球迷稱荷蘭國家隊為Oranje,有橙色的意思。由於荷蘭國家隊的球員皆穿上橙色衣服,故有「橙衣軍團」稱號[1]。荷蘭的球衣贊助商是耐克。

由於荷蘭從未得過世界盃冠軍,即使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及九十年代最強盛的荷蘭,也與冠軍擦身而過,球迷認為已有冠軍實力與表現但運氣欠佳而給予「無冕王」的稱呼。

歷史

荷蘭國家隊早在二次大戰前已參與國際賽,但要到上世紀七十年代才有驕人成績,主要原因是當時荷蘭球隊發明了全體球員共同負責進攻及防守的全能足球戰術,之後荷蘭國家隊採用全能足球戰術在國際賽取得突破性佳績,在名將告魯夫帶領下,荷蘭分別在1974年和1978年連續兩屆皆能闖進世界盃決賽,但分別敗給兩個東道主西德阿根廷而屈居亞軍。至八十年代,告魯夫等名將相繼引退,荷蘭足球陷入低潮,連續在1982年及1986年世界盃預選賽,以及1984年歐洲足球錦標賽預選賽出局,無法晉級決賽周。

直到1988年,荷蘭壓倒西德及蘇聯贏得歐洲足球錦標賽冠軍,當屆的古利特里傑卡爾德馬可·范·巴斯滕合稱為「荷蘭三劍客」,威震全歐,而范巴斯滕成為歐錦賽第一個荷蘭最佳射手[2],僅次於12年後的古華特。不過被球迷寄予厚望的荷蘭國家隊於兩年後的1990年世界盃時表現卻強差人意,首輪小組賽僅僅出線,晉級八分之一決賽即面對宿敵西德,結果以1-2被西德淘汰出局,比賽期間雙方球員也發生吐口水鬧劇,導致里傑卡爾德及西德的禾拉遭裁判離場,之後更被判罰停賽。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至今,荷蘭足球隊一直能站穩為歐洲一線強隊之一,自1988年開始荷蘭連續七屆打進歐洲國家杯決賽周,而且由1988年至2008年連續六屆都能在首輪小組賽晉級,不過除了1988年成功奪冠外,荷蘭在歐洲國家杯的成績最多只能晉級半決賽,未能更進一步。

至2010年南非世界盃,多年來無法在大型賽事中打進決賽的荷蘭終於繼1988年歐洲國家杯後再次打進決賽。荷蘭在首輪小組賽三戰全勝首名出線,之後在八分之一決賽淘汰斯洛伐克,八強以2-1逆轉取勝巴西,再在半決賽擊敗烏拉圭闖進決賽。荷蘭的對手是首次打進世界盃決賽的西班牙隊,荷蘭全場以硬朗的踢法應付技術較好的對手,但最終在加時下半場被西班牙攻入決定勝負一球,以0-1敗陣,第三次屈居世界盃亞軍。

雖然荷蘭貴為足球強國,但到目前為止荷蘭唯一的冠軍獎盃就是1988年歐洲足球錦標賽冠軍。而世界盃方面,荷蘭三次闖進決賽均鎩羽而歸,分別在1974年、1978年及2010年敗於西德、阿根廷及西班牙,因此被球迷稱為「無冕之王」。

荷蘭國家足球隊在2011年8月首次登上FIFA世界排名第一位[3]

視頻

荷蘭國家足球隊動會 相關視頻

你知道荷蘭歷史上20名最好的足球運動員嗎?
全攻全守的荷蘭隊回來了!歐預賽荷蘭客場4:2逆轉戰勝德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