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蘭殖民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荷兰帝国)
前往: 導覽搜尋

荷蘭殖民地,也稱荷蘭帝國[1]或者荷蘭海上帝國,先由荷蘭東印度公司發展,後由荷蘭共和國 (1581–1795)與荷蘭王國(1815- )繼承。它最初為一個商業公司建立的貿易系統,傾向於沿岸港口建立商業、軍事據點,而非深入占據治理殖民地。十七世紀初,荷蘭議會給予荷蘭西印度公司與荷蘭東印度公司特許狀,使其壟斷南美洲非洲好望角之間的貿易。憑藉優秀的航海技術,十七世紀荷蘭於全球貿易上取得傑出的成果,替荷蘭的經濟與文化帶來甚大的利益,十七世紀被稱為荷蘭黃金時代。在尋找新的貿易對象的過程,荷蘭人先後來到新西蘭塔斯馬尼亞、北美東岸。

十八世紀,在數次英荷戰爭後,荷蘭帝國開始衰落,並失去了它一部分殖民地與貿易壟斷。然而帝國部分的疆域持續到二戰,在戰後去殖民化浪潮下荷屬東印度、荷屬圭亞那先後為獨立印度尼西亞、蘇里南,然三個西印度群島殖民地至今猶留在荷蘭

歷史

荷蘭聯省共和國源於低地國十七省,在西班牙統治下爆發八十年戰爭,於1581年北方七省組成聯省共和國宣布獨立。在西班牙統治時,沿海的荷蘭省與西蘭省便是歐洲航海貿易重地,因為與西班牙的戰爭,使大量商人與金融業者遷移至安特衛普、阿姆斯特丹,後者成為歐洲最重要的造船、銀行業保險業中心,豐富的資金來源使荷蘭有能力使其貿易路線從北歐擴及至地中海東岸。

十六世紀葡萄牙為替歐洲提供印度產品的主要市場,由於1580年,葡萄牙國王塞巴斯提安一世去世後,葡萄牙與西班牙成為共主聯邦,葡萄牙的殖民地亦成為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的分支領地,時荷蘭仍與西班牙持續進行八十年獨立戰爭,使葡萄牙市場拒絕對叛出西班牙獨立的荷蘭共和國開放。荷蘭開始自行組織航海貿易取得自己需要的進口產品。1590年,荷蘭展開由巴西、非洲東岸到印度洋間的貿易,荷蘭面臨來自葡萄牙的競爭,葡萄牙已控制這些貿易數十年時間並有諸多海外據點。荷蘭攻擊葡萄牙位於錫蘭、日本、非洲南美洲的海外殖民據點,以分散西班牙軍事與經濟力量,這亦導致長達數十年的荷蘭-葡萄牙戰爭。

1594年,Compagnie van Verre成立於阿姆斯特丹,其派遣兩艘艦隊行駛往馬魯古(位於現在的印尼)進行胡椒粉貿易,第二艘艦隊取得了四倍的投資報酬率,這次貿易的成功使更多公司競相成立參與貿易,然而過度的競爭使印尼香料的價格提升,為貿易帶來負面效果,使這些公司紛紛倒閉。有鑑於公司競爭的負面影響,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立於1602年,荷蘭議會給與公司二十一年好望角以東、麥哲倫海峽以西的貿易壟斷權,其如同兩年前成立的英格蘭東印度公司,皆為股份公司,公司被賦予招募軍隊、建立軍事防衛要塞的權利,1621,荷蘭西印度公司成立,並被給予二十五年大西洋、非洲西岸、美洲東岸等不受東印度公司管轄地帶的貿易壟斷權,荷蘭亦於阿瑜陀耶(位於現在的泰國)建立貿易據點。

1651年,英格蘭議會通過航海法,禁止荷蘭在英格蘭與其加勒比海殖民地間從事貿易獲取利益,這導致第一次英荷戰爭,數次的英荷戰爭緩慢地削弱了荷蘭的海軍實力。

1661年,明朝領將鄭成功帶軍隊進入台灣,荷蘭軍隊抵禦九個月,在來自爪哇的援軍被擊敗後,荷蘭退出並再也沒有統治過台灣[2]

視頻

荷蘭殖民地 相關視頻

侵占台灣38年的荷蘭殖民者 原來只是一家公司
荷蘭帝國的崛起,殖民地遍布海外,17世紀成為海上馬車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