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垂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垂勝(1897年-1962年10月12日),遂性負人別號徒然居士了然居士。原籍彰化縣鹿港鎮,台灣作家詩人、社會運動者。

前清秀才莊士哲之四男,莊嵩之弟,行四。18、9歲時考入大目降糖業講習所,畢業後派在大日本製糖。

日治時曾參與台灣文化協會,並創辦中央書局

終戰後成為國立臺中圖書館戰後首任館長[1]台中市二二八事件時局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簡歷

二二八事件受害者

  • 1947年2月28日,二二八事件爆發,台中市市長黃克立在3月2日逃走,市民在同年3月4日成立時局處理委員會,推舉他主持。3月11日,委員會解散。這段期間,臺中圖書館是時局處理委員會成員集會的地方。

4月18日,他被免職,並經歷抓捕、審問、關押。最後雖然全身而退,卻從此沉默,

晚年和台中東海大學徐復觀教授過從,研究儒學[2][3][4]

著作

  • 《徒然吟草》
  • 顧敏耀選注,《陳虛谷、莊遂性集》,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年。

家族

莊士哲為清朝秀才。

林莊生著有《懷樹又懷人》等書。[5]莊垂勝之子林莊生先生透過廖振富教授之介紹,將收藏多年的大量書信捐贈臺灣文學館,本書是廖振富教授從這批書信中精選編輯而成。

本書收錄書信的執筆者,包括:林獻堂蔡培火陳虛谷葉榮鐘洪炎秋徐復觀朱點人黃春成、日籍學者岸田秋彥等人,他們都是20世紀臺灣重要文化人,涵蓋年代從1940~1980年代,內容廣泛涉及政治、文化、歷史與社會。而林莊生與父執輩的對話,更可看出兩代間的思想傳承與演變軌跡。對瞭解臺灣近現代知識份子的思想與心靈世界而言,這些書信可說是一種兼具私密性、可親性而無可取代的特殊文本。

註釋

  1. 當時稱為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
  2.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國家圖書館. memory.ncl.edu.tw. [2018-01-04] (Chinese (Taiwan)). 
  3. 臺中文學館. 莊垂勝 - 臺中文學館-文學專區-臺中作家小傳. 臺中市政府. 2016-08-15 [2018-01-04]. 
  4. 莊垂勝. 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 [2018-01-04]. 
  5. 國立台灣文學館-時代見證與文化觀照:莊垂勝、林莊生父子收藏書信集(臺文館叢刊40)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