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斯科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斯科大學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

簡稱: 莫斯科大學

創辦時間: 1755年

類別: 公立大學

莫斯科大學(全名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ени М.В.Ломоносов,МГУ),是俄羅斯聯邦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綜合性高等學校,校址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

學校1755年由教育家M.B.羅蒙諾索夫倡議並創辦。是一所歷史悠久且擁有優良傳統的大學,以師資雄厚、設備完善、高教學質量和高學術水準而享譽世界。莫斯科大學在俄羅斯聯邦具有特殊地位,它是俄羅斯獨立的有自治權的大學,其《章程》由俄羅斯大學教職工代表大會研究制定。

莫斯科大學不但是全俄羅斯聯邦最大的大學和學術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學府之一。

該校共有5名畢業生和4名教授獲得諾貝爾獎,6名畢業生獲得菲爾茲獎。2017年ARWU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第93位。[1]

辦學歷史

1755年1月25日俄羅斯女沙皇伊麗莎白·彼得羅芙娜下令建立莫斯科大學,同年4月26日該大學開始授課。在俄羅斯1月25日是大學生節。

一開始大學設立在紅場邊上的中心藥店,葉卡捷琳娜大帝後來將它遷到Mokhovaya街另一側的一座新古典式建築中。

1905年在莫斯科大學建立了一個社會民主主義的組織,該組織呼籲推翻沙皇,建立一個共和國,此後沙皇政府多次關閉莫斯科大學。1911年130名科學家和教授抗議軍隊入駐校園以及一些教授被毆打,上千名學生被開除。

1917年十月革命後大學開始接納工農子弟。1919年開始免交學費,為了工人階級子弟建立了一個預備系,來讓他們能夠通過入學考試。1940年大學改名來紀念其創立者米哈伊爾·瓦西里耶維奇·羅蒙諾索夫。2005年該校舉行了隆重的莫大建立250周年慶,學校舉行了各種慶祝活動以及邀請眾多世界教育界名人到該校演講。

該校於1755年由教育家M.B.羅蒙諾索夫倡議並創辦。舊址在莫霍瓦街11號,1812年焚毀,1817~1819年重建。1953年9月,在莫斯科西南的列寧山上建成新校舍。32層的主樓包括55米的尖頂在內,總高240米,頂端是五角星徽標;兩側為18層的副樓,各裝有直徑9米的大鐘。整個建築氣勢軒昂。全校設16個系,50多個專業,雲集全國一流的科學院院士、教授和博士,學生3萬名左右,包括來自100多個國家的留學生。擁有4個天文台,3個博物館,1個面積近50公頃的植物園,還有各種科研機構和實驗室,以及廣場、運動場、體育館、劇場、大禮堂等。總占地面積320公頃。強調大學要成為科學教育中心,以本國語教學,培養出一流的學者和專門人才。學校最初設法律、醫學和哲學3系,後增設數學-物理系,並將哲學系擴充為歷史-語文系。附設有2所文科中學、一所師範學堂和一個印刷社。

創辦後的50年間,為俄國唯一的綜合大學。19世紀初期,已形成主要由本校畢業生組成的較強的教學力量。19世紀30年代後加強學術研究活動,19世紀末20世紀初開始建立新型的科學研究機構。 該校曾培養出不少傑出的人才,如教育家K.D. 烏申斯基,詩人M.U.萊蒙托夫,作家I.S.屠格涅夫,A.I.赫爾岑,文學批評家B.G.別林斯基等。許多科學家,如"俄羅斯航空之父"N.E.茹科夫斯基、實驗物理學奠基人A.G.斯托列托夫等,都曾在該校從事教學和科研活動。

1917年十月革命勝利後,成為蘇聯國立大學,並得到迅速發展。1940年獲列寧勳章,並以羅蒙諾索夫的名字命名。1955年獲勞動紅旗勳章,在蘇聯科學教育界占有重要地位。現設有力學-數學、計算數學與控制論、物理、化學、生物、土壤、地質、地理、歷史、語文、哲學、經濟、法律、新聞、心理學等15個系。還設有亞非各國問題學院、社會科學教師進修學院和高校教師進修系、研究生部、高校預備部,以及核物理、天文、力學、人類學4個研究所。共有280個教研室,400餘個實驗室,100餘個專用教室,12個教學科研實驗站,1個計算中心,1個植物園,4 座天文觀象台,3個博物館(自然地理、動物學、人類學) ,1座藏書約700萬冊的高爾基圖書館。共設460個專業,分別在日課部、夜課部和函授部進行。夜課在歷史、語言文學、經濟、法律、心理和新聞6個系開設,函授教學只在新聞系進行。日課部學制5年,夜課和函授部學制6年。

辦學條件

學校規模

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簡稱莫大)是俄羅斯最大的教學、科研、文化中心。老校舍位於莫斯科市中心的紅場近旁,新校舍坐落在列寧山上。莫斯科大學成立已有250多年的歷史,1998年排名世界第8位。

莫斯科大學是全俄羅斯最大的大學,也是俄羅斯最大的學術中心。莫斯科大學成立已有250多年的歷史,已有13名諾貝爾獎獲得者。莫斯科大學共有23個系,15個教學和學術中心,11個科學研究所,並開設有44個高等職業教育專業、180個研究生專業方向。在莫斯科大學工作着4,300名教授和教師,4,800名研究員,其中7,800人擁有博士學位,有167人為俄羅斯科學院院士。

莫斯科大學的具有世界影響的科學流派,以及與國際教學水平接軌的現代化的教學方法保證了莫斯科大學的高質量的教學水平。莫大師資較強、完善的設備、高質量的教學和高水準的學術享譽世界。俄國有眾多政府要員和高科技領域的專家畢業於該大學。莫斯科大學的科學家們在數學、物理學、生物學、地質學、化學以及其他科學領域所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

無論從學術水平還是從學校影響力來看,莫斯科大學都是無愧於俄國第一,許多世界知名人士以及俄羅斯政界、科學界的要人都畢業於此,有13名諾貝爾獎金獲得者。莫斯科國立大學現有教師其中有多名國家科學院院士。該校校長的級別相當於俄羅斯聯邦國家教育部部長。作為原蘇聯的最高學府,這裡的教師大都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資歷高深,另外學校還具有多年教授外國學生的經驗,有一套完整的教學計劃,從外國學生的實際出發,循序漸進,最終達到獲得與本國學生同等的教育水準。

學校人數

學校師資力量較強,擁有教授、講師及各類研究人員8600名,大約4500名教授擁有博士和榮譽博士的學位,其中125位是俄羅斯科學院院士。

莫斯科大學有學生2.6萬人和10000名進修生。碩士和博士班學生大約5000名。

外國留學生

外國留學生約有4000人左右,而且這個數目每年都在增加。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可以互相交流學習心得,了解各地風俗習慣,以及促進聯誼。

莫斯科大學與所有大型的國際組織--聯合國組織、世界銀行及其他組織簽有協議,是國際協會的成員之一,並同世界上絕大多數及所有大陸的國家的大學簽署有190多份協議,莫斯科大學還是前蘇聯各大學的合作中心。

教育設施

大學教育設施完備,校內有超過100個實驗室、電腦中心,擁有人類學博物館,動物學博物館,地球科學博物館,稀有書籍博物館4個博物館,4座天文觀象台,植物園,眾多科研所,以及許多特別的教學研究中心(生物科技、激光、社會形態)等,還有文化宮、大學生劇院、電影院等供學生休息的一切生活設施。各系都擁有自己的圖書館,並實現了專線上網,學生可以免費使用它上網查詢資料,學習娛樂等。在美國國家標準局對歐洲各大學及學院教育品質的評審中,莫斯科大學均名列前茅。

莫斯科大學圖書館是俄羅斯最古老的圖書館之一,也是高校中最大的圖書館,建於1756年,共有藏書8,500,000冊。該圖書館擁有6萬多讀者。每年約有180萬人次光顧圖書館,借出圖書400萬冊。該館共有16個借書點,60個閱覽室,3300個座位。館藏書籍供莫斯科大學各教學、科研機構使用。而且莫大的每個系都有供學生讀書的閱覽室。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