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莫莫格)
前往: 導覽搜尋
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圖鏈接來自 馬蜂窩 的圖片

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鎮賚縣東北,東與黑龍江省隔江相望,北與內蒙古毗鄰,蹲踞在恬靜多姿、旖旎迷人的嫩江之畔。保護區內泡沼遍布,綠草如茵,鶴舞鶯歌,鳥語花香,環境清幽,風光絕美。莫莫格保護區始建於1981年,1994年被國家環保總局列入我國第一批濕地名錄,1997年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005年被評定為國家AAAA級景區。

景區簡介

吉林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吉林省鎮賚縣境內,面積14.4萬公頃,1981年經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7年晉升為國家級,主要保護對象為丹頂鶴等珍禽及濕地生態系統。由於莫莫格自然保護區具有物種珍稀瀕危性、生物多樣性、物種代表性、生境原始的重要性等多種顯著特徵,引起了國際、國內各類保護組織的極大關注。吉林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典型的濕地類型保護區[1],也是中國東北部水鳥的主要遷徙途經地。由於這塊濕地的重要價值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珍禽的廣泛分布,引起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和林業保護部門的高度重視,並於1981年以吉政函27號文件正式批覆建立了莫莫格自然保護區。1997年國務院09號文件正式批覆莫莫格自然保護區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歷史沿革

1981年3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吉政函27號文件批准建立省級自然保護區。

1994年被國家環保總局列入中國第一批濕地名錄。

1997年12月8日國務院國發109號文件批准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

2001年1月18日國家林業局林計發19號文件批覆了《吉林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體規劃》。

2001年11月13日吉林省人民政府第136次專題會議,研究了吉林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體制和濕地保護問題。會議決定:「將原來由省林廳和鎮賚縣政府雙重管理以地方管理為主的管理體制,調整為仍採取雙重管理,但以省林業廳管理為主的管理體制」。

2002年3月1日吉編辦16號文件批覆,吉林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隸屬于吉林省林業廳的全民所有制事業單位,按相當於處級規格待遇,列事業編制53名,財政全額撥款」。

視頻

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相關視頻

吉林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迎來1500餘只白鶴,場面蔚為壯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