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菠蘿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菠蘿蜜

 菠蘿蜜
 

中文學名 :菠蘿蜜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 原始花被亞綱

: 蕁麻目

:桑科

      : 菠蘿蜜亞科

: 菠蘿蜜屬

波羅蜜(學名: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Lam.)是桑科波羅蜜屬植物,常綠喬木,樹高10-20米,胸徑達30-50厘米;托葉抱莖環狀,遺痕明顯。葉革質,螺旋狀排列,橢圓形或倒卵形,長7-15厘米或更長,寬3-7厘米,先端鈍或漸尖,基部楔形,成熟之葉全緣。花雌雄同株,花序生老莖或短枝上,雄花序有時着生於枝端葉腋或短枝葉腋。聚花果橢圓形至球形,或不規則形狀,幼時淺黃色,成熟時黃褐色,表面有堅硬六角形瘤狀凸體和粗毛;核果長橢圓形。花期2-3月。

可能原產於印度西高止山;尼泊爾、印度(錫金)、不丹和馬來西亞有引種栽培;中國廣東海南廣西雲南(南部)等地均有引種栽培。 [1] 垂直分布一般在海拔300米以下。需要高溫、潮濕,無霜的氣候。

波羅蜜以果實、種仁入藥,果實用於酒精中毒,種仁用於產後脾虛氣弱,乳少或乳汁不行 ;波羅蜜是水果,木本糧食和珍貴用材兼備的熱帶樹種;木材黃色,可作上等家具、室內建築、旋製品和樂器等用材。心材的鋸屑可提取黃色染料,用以染衣物。此外,木菠蘿樹冠優美,適於作行道樹和庭園綠化樹種。對二氧化硫抗性中等,可作城市或工礦區淨化空氣的綠化樹種。 [2]

(概述圖參考來源:[3]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樹高10-20米,胸徑達30-50厘米;老樹常有板狀根;樹皮厚,黑褐色;小枝粗2-6毫米,具縱縐紋至平滑,無毛;托葉抱莖環狀,遺痕明顯。葉革質,螺旋狀排列,橢圓形或倒卵形,長7-15厘米或更長,寬3-7厘米,先端鈍或漸尖,基部楔形,成熟之葉全緣,或在幼樹和萌發枝上的葉常分裂,表面墨綠色,干後淺綠或淡褐色,無毛,有光澤,背面淺綠色,略粗糙,葉肉細胞具長臂,組織中有球形或橢圓形樹脂細胞,側脈羽狀,每邊6-8條,中脈在背面顯著凸起;葉柄長1-3厘米;托葉抱莖,卵形,長1.5-8厘米,外面被貼伏柔毛或無毛,脫落。

花雌雄同株,花序生老莖或短枝上,雄花序有時着生於枝端葉腋或短枝葉腋,圓柱形或棒狀橢圓形,長2-7厘米,花多數,其中有些花不發育,總花梗長10-50毫米;雄花花被管狀,長1-1.5毫米,上部2裂,被微柔毛,雄蕊1枚,花絲在蕾中直立,花葯橢圓形,無退化雌蕊;雌花花被管狀,頂部齒裂,基部陷於肉質球形花序軸內,子房1室。聚花果橢圓形至球形,或不規則形狀,長30-100厘米,直徑25-50厘米,幼時淺黃色,成熟時黃褐色,表面有堅硬六角形瘤狀凸體和粗毛;核果長橢圓形,長約3厘米,直徑1.5-2厘米。花期2-3月。

生長環境

波羅蜜垂直分布一般在海拔300米以下。需要高溫、潮濕,無霜的氣候,

適生於年平均氣搵在22-24℃以上,最冷月平均氣溫不低於12℃,絕對低溫不低於0℃,積溫在7500℃以上,年降雨量1200-1800毫米的地區。幼苗、幼樹對低溫敏感,當輻射型低溫出現0℃時,頂芽、葉片發生寒害,降至-2℃時出現枯梢。平流型低溫出現日平均氣溫9℃時,成年樹發生嚴重凍害。如1976年冬至1977年春,產區出現五十多天陰雨低溫(8.9℃)天氣,許多植株凍死。抗旱性中等,久旱常落果,花期雨水過多,也影響授粉。對土壤要求不苛,在酸性至微酸性的粘壤土、沙壤土或礫質土,都能生長發育正常,但以深厚肥沃濕潤的沙質壤土為最好。屆強陽性樹種,最喜光,但幼苗、幼樹稍耐蔭,大樹需充足陽光才能正常結果。忌低洼積水。

分布範圍

可能原產於印度西高止山;尼泊爾印度(錫金)、不丹和馬來西亞有引種栽培;中國廣東、海南、廣西(博白、陸川、龍州寧明、隆安、靖西、百色、那坡和田東等縣)、福建和雲南(南部)等地均有引種栽培。[4]

繁殖方法

採種

波羅蜜品種類型頗多,按包肉品味分「干包種」和「濕包種」兩大類型,前者生長略慢,結實個大而少,遲熟,包肉乾滑爽脆,味甜而香氣濃郁,後者適生性強,生長快,結實多而個稍小,早熟,病蟲害少,包肉鬆軟,味更甜膩。果用宜採用無性繁殖才能保持優良性狀。作為用材的贓宜選用濕包種,通常採用種子繁殖。

波羅蜜實生樹6-8年結果;三十年生達盛果期,有大小年之分。一般2-3月開花,7-8月果熟。個別地方也有一年兩花兩熟的。採種母樹宜選速生、結實早、產量高的,同時果實要選樹幹下部、果大、外皮肉刺粗而疏、包肉肥厚充分成熟的乎問的果放置幾天,使果實軟化,然後破開取出種子,用清水洗淨陰乾。種子不耐貯存,生活力只能保持二十天左右,應隨采隨播。出種率15-25%,每千克種子80-120粒,發芽率95%。

育苗

苗圃地應選背風向陽無霜的地方。採用點播,株行距15厘米×20厘米,覆土厚3-5厘米,蓋草保濕。播後一星期發芽出土,幼苗生長期要加強中耕除草,水肥管理,越冬做好防霜工作。一年生苗高60-80厘米,可出圃定植。

栽培技術

選擇土壤深厚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平緩坡地為造林地,最好選村邊宅旁地,全面整地,或挖大植穴80厘米×80厘米×70厘米。株行距8-10米。定植的幼苗,因主根長,側根少,裸根移植成活率低,需帶土團移植。容器育苗成活率高,可用小竹簍育苗,當苗高40-50厘米時,即可隨時定植。

主要價值

食用

波羅蜜是水果,木本糧食和珍貴用材兼備的熱帶樹種,速生、美觀、產果量高。果實特大,大的15-20千克,一般重7.5-10千克,素有果中王之稱。成熟果實的包肉富含糖類和維生素C等,為上等水果,味甜蜜濃香,也可調製飲料,或者製成果下、罐頭和釀酒籌。種仁占全果重15-30%,澱粉含量高,炒食或煮食,味如板栗。

經濟

木材黃色,紋理精美,乾燥後少開裂,不變形,加工容易,可作上等家具、室內建築、旋製品和樂器等用材。心材的鋸屑可提取黃色染料,用以染衣物。此外,木菠蘿樹冠優美,適於作行道樹和庭園綠化樹種。

生態

對二氧化硫抗性中等,可作城市或工礦區淨化空氣的綠化樹種。

藥用

果實:波羅蜜以果實、種仁入藥。果實味甘、微酸,平。生津除煩,解酒醒脾。用於酒精中毒。 [5]

種仁:種仁味甘、微酸,平。益氣,通乳。用於產後脾虛氣弱,乳少或乳汁不行。可以刺激未分離的外周血中單核細胞和純化的T細胞增殖,也可誘導IgE的生成,和可增加IgE反應。

視頻

菠蘿蜜的正確吃法


吃完菠蘿蜜的果肉,它的果核你會怎麼吃呢?


菠蘿蜜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參考資料

  1. 波羅蜜 .植物智
  2. 廣西林業局,廣西林學會,闊葉樹種造林技術[M],廣西人民出版社,1980年12月第1版,第306-309頁
  3. 波羅蜜 .中國自然標本館
  4. 崔鍾雷.世界之最:哈爾濱出版社,2009.05:第38頁
  5. 波羅蜜 Boluomi .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