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蘿蔔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蘿蔔纓

蘿蔔葉(白蘿蔔),為十字花科植物萊菔的根出葉,可食用。性寒具有一定的藥性。植物形態蘿蔔條。冬季或早春採收。風乾或曬乾,現代冷凍乾燥技術營養保持最好。綠色扁平狀。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蘿蔔葉

英文名; Radish leaves

主要食材; 鹹菜,蘿蔔纓薏仁湯,蘿蔔纓小豆腐

分類; 根葉,湘菜

口味; 性味辛苦、平,入脾、胃經

功能; 清肺熱,利肝臟

品種; 白蘿蔔、紅蘿蔔、胡蘿蔔、水蘿蔔

形態特徵

蘿蔔葉在生長時期叢生於短縮莖上,葉的形狀、大小,色澤因品種而異,葉叢伸展有直立和平展等方式,直立型的品種適於密植,平展型的不宜種植過密。但平展型的葉叢覆蓋土壤表面,在炎熱的季節能有效保持土壤濕度,也較耐寒。以乾燥、質輕、綠色、有香氣而不霉蛀的為佳;黃綠色為老化葉,不宜食用。

生長環境

日照強烈。

主要價值

異名

萊菔葉 (《唐本草》) ,蘿蔔杆(《滇南本草》),萊菔菜(《本草從新)》,蘿蔔纓(《本草再新》),萊菔甲(《現代實用中藥》),蘿蔔甲(《江蘇植藥志》)。

性味

蘿蔔葉辛苦,平。

①《滇南本草》:性溫,味甘。入脾、胃二經。

②《本草從新》:辛苦,溫。入脾、肺二經。

③《飲片新參》:咸,平。

化學成份

蘿蔔葉含葉黃素(phytoxanthin),揮髮油,油中含α、β-已烯醛(α、β-hexenal)及β、γ-已烯醇(β、γ-hexenol)

禁忌人群

氣虛血弱、虛喘之人忌食;體質虛弱、脾胃虛寒之人忌食。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治嘔吐:白蘿蔔葉100克。將白蘿蔔葉搗爛取汁,用開水送服。可治傷寒或傷食引起的嘔吐。

治腹脹、胃痛:干蘿蔔葉20~30克。干蘿蔔葉切碎代茶葉,以沸水適量沖泡,加蓋悶15分鐘,代茶頻飲。也可加焦山楂30克,同煮替茶飲用。消導下氣,開胃止瀉。主治傷食積滯引起的胸隔痛滿、打呃、嘔吐酸水、泄瀉等症。該品為消導下氣之品,氣虛血弱者忌用或少服。

治男女痔瘡、肛門瘙癢、陰部濕疹:食醋1500克,干蘿蔔纓150克。將食醋和干蘿蔔葉放入鍋中煮沸(下次再用時加熱至70℃即可),將醋和蘿蔔纓倒入搪瓷盆,稍冷卻後,病人即可蹲在盆上進行熏蒸清洗。第二天用原醋和原蘿蔔纓重新加熱熏蒸。每天睡前熏蒸1次,4-5天更換1次醋和蘿蔔纓。

治痢疾:紅皮蘿蔔纓(就是種子撒下去時,長出來的嫩葉,連根拔起,根部已經長出蘿蔔的不要),洗淨置瓷碗中搗爛,用紗布包起菜渣擠出菜汁,喝汁去渣,療效很好,特別是久治難愈的痢疾、習慣性腹瀉、慢性腸道炎,喝幾次就見效;再加鮮馬齒莧同煎,則效果更佳。

治咳嗽:生薑性味辛、微溫,發散風寒,溫中止嘔。二物相配,取汁為飲,對於痰阻嘔咳,不僅可止,而且還有化痰之功。

治痛風:現代研究表明,紅蘿蔔葉子所含維生素K的含量更是遠遠高於其它食物,所以說紅蘿蔔葉子是人體攝取天然維生素K的最佳食品,這種維生素能抗尿酸鹽結晶,有效防止骨頭粗大。

營養成分

每100克蘿蔔葉所含營養素如下:熱量 (20.00千卡) ·蛋白質 (1.60克) ·脂肪 (0.30克) ·碳水化合物 (4.10克) ·膳食纖維 (1.40克) ·維生素A (118.00微克) ·胡蘿蔔素 (710.00微克) ·硫胺素 (0.03毫克) ·核黃素 (0.13毫克) ·尼克酸 (0.40毫克) ·維生素B2(0.63毫克) ·維生素C (51.00毫克) ·維生素E (0.87毫克) ·鈣 (238.00毫克) ·磷 (32.00毫克) ·鈉 (43.10毫克) ·鎂 (13.00毫克) ·鐵 (0.20毫克) ·鋅 (0.29毫克) ·硒 (0.82微克) ·銅 (0.04毫克) ·錳 (0.45毫克) ·鉀 (101.00毫克)

在食品營養元素表中,每100克紅蘿蔔纓含鈣350毫克,排在所有蔬菜含鈣量的第一位,小蘿蔔纓含鈣238毫克,青蘿蔔纓含鈣110毫克,也在含鈣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化學分析證明,它的主要成分是精油和多種維生素,每100克蔬菜維生素C含量在40毫克以上的,依次為蘿蔔纓、甜椒、油菜尖(油菜心)、花菜、甘藍、苦瓜、西洋菜、綠花菜等,蘿蔔葉還是名列前茅的。

大量研究證明,蘿蔔纓子的營養價值在很多方面高於根。現代研究表明, 縮略圖 子所含維生素C的含量比根高出2倍以上;礦物質元素中的鈣、鎂、鐵、鋅以及核黃素、葉酸等含量高出根的3-10倍。尤其是維生素K的含量更是遠遠高於其他食物,所以說蘿蔔纓子是人體攝取天然維生素K的最佳食品,這種維生素能抗尿酸鹽結晶,有效防止骨頭粗大;蘿蔔中,紅蘿蔔纓子的維生素K含量最高。它所含有的維生素A的含量是西蘭花的3倍。蘿蔔纓子還含有較高的鉬,鉬是組成眼睛虹膜的重要成分,虹膜可調節瞳孔大小,保證視物清楚。因此,常服蘿蔔纓子,有一定的預防近視眼、老花眼、白內障的作用。蘿蔔纓子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可預防便秘、預防結腸癌;其味道有點辛辣,帶點淡淡的苦味,可以幫助消化,理氣、健胃,有潤膚養顏的作用。民間俗語曰:"蘿蔔纓子是個寶,止瀉止痢效果好"。

功用主治

蘿蔔葉具有消食,理氣,化痰,止咳,清肺利咽,散瘀消腫的功效。主治食積氣滯,脘腹痞滿,吐酸,呃逆,泄瀉,痢疾,咽喉腫痛,咳痰,音啞,婦女乳房腫痛,乳汁不通,外治損傷瘀腫等症。

①《本草綱目》:萊菔,根、葉同功,生食升氣,熟食降氣。

②崔禹錫《食經》:消食和中。

③《滇南本草》:白蘿蔔杆葉,治脾胃不和,宿食不消,胸膈膨脹,噎膈,打呃,嘔吐酸水,赤白痢疾,婦人乳結、乳腫,經閉。

④《本草再新》:化痰止咳,消食理氣。

⑤《隨息居飲食譜》:凡一切喉症,時行瘟疫,斑疹瘧痢,水土不服,飲食停滯,痞滿疳痘,脹瀉,腳氣,痧毒諸病,洗盡濃煎服之。

⑥《飲片新參》:生律利氣,化濕,和腸腑,治瀉利,開胃。

用法與用量

內服:煎湯,3~5錢;或入散劑,鮮者搗汁。

宜忌

《次片新參》:氣虛血弱者禁用。

食療偏方

芋頭蘿蔔纓

材料:

主料:芋頭250克,蘿蔔纓250克;

調料:色拉油50克,鹽3克,味精2克,胡椒粉2克。

做法:

將芋頭削去皮洗淨,切片,放入砂缽內,加入清水750毫升,在旺火上燒沸,轉用小火燜爛;

蘿蔔纓摘洗乾淨,切成段,放入沸水中焯水,撈出過涼;

鍋置旺火上,放入色拉油,燒熱後下入蘿蔔纓、加精鹽炒勻;

再加入芋頭、精鹽、味精、清湯100毫升,裝入湯缽內,撒胡椒粉即可。

蘿蔔纓炒紅螺

材料:

主料:紅螺。蘿蔔纓(用鹽醃製)

做法

紅螺肉切成小塊,用姜酒水焯一下,用鹽、糖、酒、姜粉醃製。2.蘿蔔纓擰乾水切小段,白鍋燒熱,放進去炒干水,倒油,爆姜、蒜、辣椒末,加糖、鹽炒,翻炒均勻。 3。另起鍋,燒熱,倒油,油八成熱的時候把螺肉倒進去,爆炒幾下,倒入蘿蔔纓,炒均勻,調味,加一點蚝油,燜兩分鐘出鍋。

蘿蔔葉拌蠶豆

材料:

主料:蘿蔔纓200克,蠶豆300克;

調料:辣椒油10克,醋15克,白砂糖3克,鹽2克,味精1克,香油2克

做法:

蘿蔔葉擇洗乾淨,鮮蠶豆下入沸水鍋中煮熟;

把蘿蔔葉撈出瀝乾水分,備用;

把紅油、鹽、白糖、味精、香油及醋共放入碗中,調成酸辣味汁;

把蘿蔔葉、蠶豆拌勻裝盤,澆上酸辣葉汁,撒入放少許熟芝麻即可。

涼拌蘿蔔葉

材料:

主料:蘿蔔纓500克;

調料:醬油10克,醋10克,鹽3克,香油5克,辣椒油5克,味精2克,芝麻醬20克。

做法:

蘿蔔葉洗淨,用開水焯一下;

再用鹽醃1小時,瀝出水分,切成細絲裝盤;

用醬油、醋、香油、味精、芝麻醬調成的汁澆在蘿蔔葉上拌勻,再淋點辣椒油即成。

鹽漬蘿蔔葉

原料:蘿蔔葉200克,白糖20克,味精,鹽,香麻油適量。

製法及用法:蘿蔔葉洗淨,切成小段,加適量鹽,充分拌和,醃漬3分鐘,加適量溫開水,再加白糖、味精、香麻油攪拌即成。每日2次,當菜食用。

功效:治痰熱型肺氣腫。宜食人群膽結石、泌尿系統結石、尿酸鹽結晶(痛風石)者宜食;

鈣、維生素C缺乏徵狀之人宜食;高血壓、高脂血、動脈硬化者及癌症病人宜食; 痤瘡、脂溢性皮炎、脂溢性脫髮之人宜食;

胃酸、胃脹、腸炎腹瀉、急慢性痢疾、便秘患者宜食;

各種感冒、流感、免疫力低下者宜食;

急慢性氣管炎、矽肺之咳嗽多痰者宜食;

乳房結塊、乳房腫痛、乳汁不通、經少、閉經者宜食。

各類選方

① 治初痢:萊菔苗葉陰乾,隨色之紅白用。赤者砂糖調服,白者糖霜調服。(《本經逢原》)

② 治噎膈打呃:白蘿蔔杆五錢(微炒),神曲三錢,白蔻仁三錢。共為細末。每服三錢,淡薑湯下。並治紅白痢疾,加枳殼;山楂各等分,煎服。(《滇南本草》)

③ 治小便出血:鮮萊菔葉搗汁,加好陳墨少許,飲之。(《醫界春秋》)

④ 治婦人奶結紅腫疼痛,乳汁不通,或被壓着,或小兒吹着:紅蘿蔔杆葉不拘多少,搗汁一杯,新鮮更好,煨熱,點水酒或燒酒服亦可。(生活提示

我們日常生活中食用較多的是蘿蔔,但是纓子卻很少被食用:一方面是因為人們對蘿蔔纓子的營養價值不夠了解;另一方面也受運輸供求的限制,我們平時到市場中買菜很難買到新鮮的蘿蔔纓子,因為蘿蔔纓子很難儲存、運輸,所以收穫蘿蔔的時候纓子往往都被扔在地裡面做肥料了。

蘿蔔纓的營養價值很高,纖維高,其性味甘苦平,功用消食理氣。《飲片新參》簡要地說它能"生津利氣,化濕排毒。"

蘿蔔纓子不要錢,止瀉止痢賽黃連。

蘿蔔經常吃,開胃止瀉又消食。

蘿蔔纓子即蘿蔔菜的莖和葉,有開胃、止瀉、止痢的作用。民間夏季常用干蘿蔔纓子加油鹽作湯,健胃消食,幫助消化,並能防治腸炎、痢疾。蘿蔔菜於地上長老開花結子,地下蘿蔔自空,湖南稱為"窖蘿蔔,全株陰乾,治腸炎、痢疾良效,越陳越好。(清異錄》載:"其家自先世多留帶莖蘿蔔,懸之檐下,有至十餘年者;每至夏秋有病痢者,煮水服之,即止。愈久者愈妙。"

性味辛、苦、平,入脾、胃二經,消食、理氣、化痰、止咳

蘿蔔,大部分人吃的是它的根,認為根的效用無窮,其實,它的葉片營養更為驚人。研究表明, 蘿蔔葉片含有很多的胡蘿蔔素,每一百克維他命A含量是1400 IU,是同量青花菜400 IU的三倍以上;而鈣的含量是每一百克含有238毫克,是菠菜56毫克的四倍多;鐵質含量是鰻魚的五倍,尤其是東北雌性紅蘿蔔的葉片鐵質含量是鰻魚的22倍;維生素B1比豆豉多六成;維生素B2則是牛肉的四倍。從以上可以看出蘿蔔葉的營養價值驚人,可惜一般很少有人利用,都把它作為垃圾再讓大地回收,辜負了造物主的美意。[1]

參考文獻

  1. 蘿蔔纓, 美食天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