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營業執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營業執照

中文名 營業執照

外文名 business license

拼 音 yíng yè zhí zhào

類 別 營業證書

分 類 正本、副本

內容歸屬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營業執照 (Business license)是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發給工商企業、個體經營者的准許從事某項生產經營活動的憑證。其格式由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統一規定。

主要內容

營業執照主要包括:企業名稱、地址、負責人姓名、籌建或開業日期、經營性質、生產經營範圍、生產經營方式等,沒有營業執照的工商企業或個體經營者一律不許開業,不得刻制公章、簽訂合同、註冊商標、刊登廣告,銀行不予開立帳戶。

辦理途徑

一、選擇公司的形式:

普通的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金3萬元,需要2個(或以上)股東,從06年1月起新的公司法規定,允許1個股東註冊有限責任公司,這種特殊的有限責任公司又稱「一人有限公司」(但公司名稱中不會有「一人」字樣,執照上會註明「自然人獨資」),最低註冊資金10萬元。

如果你和朋友、家人合夥投資創業,可選擇普通的有限公司,最低註冊資金3萬元;如果只有你一個人作為股東,則選擇一人有限公司,最低註冊資金10萬元。

二、註冊公司的步驟:

1、核名:到工商局去領取一張「企業(字號)名稱預先核准申請表」,填寫你準備取的公司名稱,由工商局上網(工商局內部網)檢索是否有重名,如果沒有重名,就可以使用這個名稱,就會核發一張「企業(字號)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這一步的手續費是30元。(30元可以幫你檢索5個名字,很多名字重複,所以一般常見的名字就不用試了,免得花冤枉錢)

2、租房:

去專門的寫字樓租一間辦公室,如果你自己有廠房或者辦公室也可以,有的地方不允許在居民樓里辦公。租房後要簽訂租房合同,並讓房東提供房產證的複印件。

簽訂好租房合同後,還要到稅務局去買印花稅,按年租金的千分之一的稅率購買,例如你的每年房租是1萬元,那就要買10元錢的印花稅,貼在房租合同的首頁,後面凡是需要用到房租合同的地方,都需要是貼了印花稅的合同複印件。

3、編寫「公司章程」:

可以在工商局網站下載「公司章程」的樣本,修改一下就可以了。章程的最後由所有股東簽名。

4、刻私章:

去街上刻章的地方刻一個私章,給他們講刻法人私章(方形的)。費用大概20元左右。

5、到會計師事務所領取「銀行詢證函」:

聯繫一家會計師事務所,領取一張「銀行詢證函」(必須是原件,會計師事務所蓋鮮章)。如果你不清楚,可以看報紙上的分類廣告,有很多會計師事務所的廣告。

6、去銀行開立公司驗資戶:

所有股東帶上自己入股的那一部分錢到銀行,帶上公司章程、工商局發的核名通知、法人代表的私章、身份證、用於驗資的錢、空白詢證函表格,到銀行去開立公司帳戶,你要告訴銀行是開驗資戶。開立好公司帳戶後,各個股東按自己出資額向公司帳戶中存入相應的錢。銀行會發給每個股東繳款單、並在詢證函上蓋銀行的章。

注意:公司法規定,註冊公司時,投資人(股東)必須繳納足額的資本,可以以貸幣形式(也就是人民幣)出資,也可以以實物(如汽車)、房產、知識產權等出資。到銀行辦的只是貨幣出資這一部分,如果你有實物、房產等作為出資的,需要到會計師事務所鑑定其價值後再以其實際價值出資,比較麻煩,因此建議你直接拿錢來出資,公司法不管你用什麼手段拿的錢,自己的也好、借的也好,只要如數繳足出資款即可。

7、辦理驗資報告:

拿着銀行出具的股東繳款單、銀行蓋章後的詢證函,以及公司章程、核名通知、房租合同、房產證複印件,到會計師事務所辦理驗資報告。一般費用500元左右(50萬以下註冊資金)。

8、註冊公司:

到工商局領取公司設立登記的各種表格,包括設立登記申請表、股東(發起人)名單、董事經理監理情況、法人代表登記表、指定代表或委託代理人登記表。填好後,連同核名通知、公司章程、房租合同、房產證複印件、驗資報告一起交給工商局。大概3個工作日後可領取執照。此項費用約300元左右。

9、憑營業執照到公安局指定的刻章社,去刻公章、財務章。後面步驟中,均需要用到公章或財務章。

10、辦理企業組織機構代碼證:

憑營業執照到技術監督局辦理組織機構代碼證,費用是80元。

11、去銀行開基本戶:

憑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去銀行開立基本帳號。最好是在原來辦理驗資時的那個銀行的同一網點去辦理,否則,會多收100元的驗資帳戶費用。

開基本戶需要填很多表,你最好把能帶齊的東西全部帶上,要不然要跑很多趟,包括營業執照正本原件、身份證、組織機構代碼證、公財章、法人章。

開基本戶時,還需要購買一個密碼器(從2005年下半年起,大多銀行都有這個規定),密碼器需要280元。今後你的公司開支票、劃款時,都需要使用密碼器來生成密碼。

12、辦理稅務登記:

領取執照後,30日內到當地稅務局申請領取稅務登記證。一般的公司都需要辦理2種稅務登記證,即國稅和地稅。費用是各40元,共80元。

辦理稅務登記證時,必須有一個會計,因為稅務局要求提交的資料其中有一項是會計資格證和身份證。你可先請一個兼職會計,小公司剛開始請的兼職會計一般200元工資就可以了。

13、申請領購發票:

如果你的公司是銷售商品的,應該到國稅去申請發票,如果是服務性質的公司,則到地稅申領發票。

最後就開始營業了。注意每個月按時向稅務申報稅哦,即使沒有開展業務不需要繳稅,也要進行零申報,否則會被罰款的。

辦理程序

需準備店面房產證複印件,(跟房東要)(是租的房子還要租房協議書)

· 身份證複印若干張 ,一寸照片若干張。

· 到當地工商所申領表格辦理工商營業執照。

· 再到稅務所辦稅務登記證。

· 拿到稅務登記證後申請發票。

· 整個過程收費大概在500元左右,時間大概是15-30天,這個各地不同。

辦理流程

· 名稱預先核准通知

· 銀行驗資

· 會計師事務所出具《驗資報告》

· 提交工商設立材料5、領取營業執照

· 刻章

· 辦理組織機構代碼證

· 辦理國稅稅務登記證

· 辦理地稅稅務登記證

· 開設銀行基本賬戶

變更程序

變更營業期限、股東名稱所需要材料

· 填寫公司法定代表人簽署的《公司變更登記申請書》

· 填寫公司簽署的《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託代理人的證明》

· 股東會決議或決定

使用

《營業執照》是對個體工商戶、個人合夥等其他經營單位,核發的。如果是臨時經營的,則在正式營業執照上加蓋「臨時」字樣。

· 個體工商戶使用營業執照應該注意的事項有:

· 《營業執照》分為正本和副本,正本和副本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 《營業執照》正本應當置於營業場所的醒目位置。

可以根據業務需要向登記機關申請核發營業執照若干副本。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偽造、塗改、出租、出借、轉讓營業執照。營業執照遺失或者損壞的,應當在登記機關指定的報刊上聲明作廢,申請補領。

開業事項

領取營業執照後,並不能馬上開業,還必須辦理以下事項:

· 刻制印章;

· 法人代碼登記;

· 開立銀行帳戶;

· 申請納稅登記;

· 到工商所辦理備案手續;

· 領取購買發票

補辦手續

補領營業執照的手續:

個體工商戶辦補領執照手續,須提交下列文件、證件:

· 申請書,主要內容包括:個體工商戶的名稱和註冊號,申請補領營業執照的理由,今後保管營業執照的措施;

· 登報聲明的報刊原版;

· 《個體工商戶補領營業執照登記審批表》。

驗照換照

驗照手續是每年都要進行的。個體工商戶每年應在規定的時間內向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辦理驗照手續,逾期不辦且無正當理由的,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有權收繳其營業執照。驗照的意義在於全面檢查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情況,保護合法經營,制止違法經營。

換照,就是換發營業執照,個體工商戶在兩種情況下需要進行換照;

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有效期滿後,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應換發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個體工商戶因改變原登記的主要登記項目,需要換發新的營業執照。

什麼是營業執照

營業執照是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發給工商企業、個體經營者的准許從事某項生產經營活動的憑證。其格式由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統一規定。

其登記事項為:名稱、地址、負責人、資金數額、經濟成分、經營範圍、經營方式、從業人數、經營期限等。營業執照分正本和副本,二者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正本應當置於公司住所或營業場所的醒目位置,營業執照不得偽造、塗改、出租、出借、轉讓。

沒有營業執照的工商企業或個體經營者一律不許開業,不得刻制公章、簽訂合同、註冊商標、刊登廣告,銀行不予開立帳戶。

吊銷公司營業執照的後果

公司因違反公司法及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等規定,被吊銷營業執照或撤銷後,往往被登記機關直接依職權註銷。立法上的模糊界定,致使了實踐中這些錯誤的做法。新公司法明確了依法被吊銷營業執照和撤銷是公司解散的一種原因。在程序上,公司被吊銷營業執照和撤銷後,應當停止經營活動,並依法組織清算,清算結束後,辦理註銷登記。[1]

參考來源

  1. 網上怎麼申請營業執照 搜狐網,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