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代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虎克萬代蘭照片來自

萬代蘭 Vanda Insignis Orchid[1]萬代蘭,是取字自梵文Vandaka,意思是『生長於樹木之上者』。[2]
學名
Vanda[3]
別名
桑德萬代、胡姬花[4]
花語
有個性、卓越錦繡、萬代不朽。萬代蘭容貌清麗而端莊、超群,又流露出謙和,象徵著新加坡人民的氣質。萬代蘭有一個姣美的唇片和五個尊片,唇片四綻,象徵新加坡四大民族和馬來語、英語、華語和泰米爾語四種語言的平等。花朵中間的惡柱,雌雄合體,象徵幸福的根源。花由下面相對的裂片拱扶著,象徵著和諧,同甘苦、共榮辱。 花的唇片後方有一個袋形角,內有甜蜜汁,象徵財富匯流聚集的處所。把戀柱上的花粉蓋揭開,裡面有兩個花塊,像兩隻"金眼",象徵著高瞻遠矚。它的莖向上攀援,象徵向上發達、興旺。它的花一朵謝落,一朵又開,象徵新加坡國家民族的命脈,源遠流長,具有無窮的信心和希望。[5]像兩隻「金眼」,象徵著高瞻遠矚。萬代蘭的莖向上攀援,象徵向上發達、興旺;它的花一朵謝落,一朵又開,象徵新加坡國家民族的命脈,源遠流長,具有無窮的信心和希望。[6]
開花季節
萬代蘭喜歡高溫的環境,如果大部分都能住在周圍的環境中,而且大多數都在春天開花,這種花會開得非常茂盛,而且,如果溫度不夠的話,萬代蘭會非常的難以開花。[7]萬代蘭不開花,有可能是目前的栽培位置光照不足,萬代蘭是需光性較強的蘭花,只需避開夏季中午炙烈的陽光,其餘季節需盡可能地讓它接受光照,這樣開花性會較佳。由於萬代蘭較不耐低溫,所以若栽種於北部,冬季寒流來襲時易使萬代蘭植株落葉,且冬日陰雨綿綿光照較不足,所以萬代蘭的生長情形及開花情形會較差,因此較建議北部的朋友可栽種較耐寒的千代蘭,開花及生長情形會較萬代蘭好。[8]
形狀
萬代蘭屬典型附生蘭,為單軸莖的熱帶蘭,沒有假鱗莖,有明顯莖幹,堅固而直立;植株差異大,小株高30厘米左右,大植株可達2米以上;莖上具多數粗壯的氣生根,根長可達1米以上;葉片在莖兩側排成兩列,帶狀或圓柱狀,革質,綠色;葉表面有較厚的角質層,具較強的抗旱性;總狀花序從葉腋間抽出,有花10~20朵,每朵花能開2~3周,從下往上依次開放,花色豐富,有白、黃、粉、紅、褐及蘭花中極為稀有的藍色花,並具有深色的方格形網狀脈紋;花萼與花瓣相似,有時萼片稍大於花瓣;唇瓣較小,三裂,中裂片向前伸展,側裂片直立,唇基部與蕊柱結合;多在秋、冬開花,也有少數種類夏末開花,花期長達2~3個月。[9]

萬代蘭照片來自

生長環境
萬代蘭屬分佈亞洲南部至東南亞,是喜歡高溫高溼的氣生蘭,在原生環境植株以旺盛的氣根吸附在樹幹或岩石上。以量體來說,很多萬代蘭的氣生根的份量甚至比枝葉還多,這是她吸水、呼吸的重要器官(我不太確定有沒有儲藏、製造養分的功能)。所以長得好的萬代蘭,根部經常可以長達2m以上。栽培萬代蘭的蘭園,通常將萬代蘭掛在2~2.5m高的位置,任根部自然下垂,地面或許設置淺水塘,讓水汽瀰漫提供溼度,而更多是利用噴灌系統,定時噴水提供根部水分。通風可別忘記了,讓根、葉上的水可以很快增散掉,又能避免病害,且提供根部呼吸促進生長。萬代蘭適合懸掛或附樹栽培,種植的位置全日照或半日照皆可,只是半日照開花會比較稀疏。[10]
種植方法~~
分株繁殖
萬代蘭生長較快,當種植的植株叢生帶有氣生根的母株,可分株繁殖。一般在春季氣溫上升、植株開始生長後進行,用利刀在株叢帶氣根處切開,盡量少傷根系,將傷口用泥炭或多菌靈塗抹後栽植於濕度較大和陰蔽的環境中,當年就能開花。
扦插繁殖
萬代蘭因植株莖稈上不斷長出氣生根,其切取扦插繁殖容易,因此採用切莖扦插為主。一般在花謝後或春秋季兩季進行,將母株上帶有2 ~ 3條氣生根的莖節剪下(母株切口上必須塗抹藥粉,以防受病菌感染)。剪下的根條用樹皮或水苔包裹於盆中,保持室溫25℃~ 30℃,空氣濕度70% ~ 80%,當扦插苗萌發出新芽,第2年即可正常開花。
無菌播種
在開花後第10天授粉較好,通常在果莢顏色變淡時,即可隨採隨播,種子經無菌水沖洗後,均勻播種在培養基上。以VW、KC、MS、1/2MS、1/4MS為基本培養基,附加蔗糖3.0%、瓊脂粉0.55%、活性炭0.1%,pH值5.5 ~ 5.8,培養溫度25℃,光照強度1000 ~ 1500lx,每天光照時間為12小時。播種2~3個月後形成的原球莖,在無菌條件下,把萬代蘭原球莖切塊(厚度約2~3mm),每瓶以15 ~ 20個,接種於VW+BA2.0~5.0mg/L+NAA0.1mg/L+椰乳10%的增殖培養基上培養,5天後原球莖膨大,並長出白色絨毛,20天左右長出許多白色的小原球莖,20 ~30天繼代1次。培養基以VW+BA0.05mg/L+NAA0.5mg/L+香蕉汁10%最適於不定芽的分化。生根壯苗培養基以加蛋白腖的附加物較適宜,而且幼苗長勢壯,根係發達。當小苗根長2 ~ 4cm,苗高3 ~ 5cm即可出瓶移植。出瓶前,先將苗置於散射光下進行煉苗,1週內逐漸加強光照。1週後鬆開瓶蓋,但不可打開,3天後取出小苗,洗去附著的培養基,移栽植於樹皮基質中,適當控制濕度

萬代蘭照片來自

和溫度,小苗成活後需精心管理,培育2年後即可開花。
組織培養
除用無菌播種外,還可選取健壯的母株根尖、莖頂組織、節間腋芽和幼嫩花序等進行誘導獲得分生苗。利用根尖、莖頂組織或腋芽作外植體時,用MS或VW培養基作液體培養較易成功,培養基中不添加蔗糖,有利於原球莖增殖,以MS+6-BA2.5mg/ L+NAA0.3mg/L+香蕉泥80g/L是最佳增殖配方。用幼嫩花序作外植體時,需選取1cm左右的花序,在VW培養基加椰乳5%加蔗糖2%的培養基中,進行液體培養,兩個月後即可誘導出原球莖。萬代蘭原球莖的成苗培養基可參照無菌播種培養基配方。當組培苗在瓶中長出3 ~ 5 片葉,根係數3 ~ 5 條,有單軸莖較明顯時,用消過毒的薄膜紙將瓶口封住,並移至煉苗室進行煉苗,煉苗時將瓶苗整齊排放,每排間須留約5cm 左右空隙,以便吸收光照,並保持溫室環境清潔及良好通風,避免污染。經煉苗20 天后,可出瓶洗淨根系殘留的培養基,定植到1.5 寸白色缽盆中,基質以樹皮為主,小苗應豎直植於軟盆正中央。栽植深度以將根和莖的基部埋入基質,新芽生長部位剛好在基質表面。花盆留出1cm左右的沿口,移植時要小心,不可損傷根及葉片。當日種完後,噴1 次1000倍液代森鋅或2000 倍的農用硫酸鏈黴素,以防病害入侵。種植後第1 週溫度控制在20℃~ 28℃,濕度控制在70% ~ 90%,光照強度控制在10000lx以內。若遇炎熱天氣,基質較乾時應在早上及傍晚噴淋清水各1 次。種後第3週,開始有新根長出,此時可用速效氮肥2000 ~ 3000 倍液進行澆灌,並每隔10 天左右用代森鋅或農用硫酸鏈黴素噴灑防病。若遇寒冷或陰雨天濕度大時,植株相對停止生長,應延緩施肥,或只澆至微濕即可。夏季晴天,如陽光強、氣溫高,應多澆水。冬季不宜澆太多水,過度潮濕時易導致根系腐爛。小苗經過1 年生長,可換盆移栽,第2 年即可開花。[11]
日常養護
萬代蘭原生在高溫的熱帶亞洲,是典型的氣生蘭類。根部肥大粗壯,暴露在空氣中。葉片肥厚直立,質地堅硬成革質,耐旱性特強。喜愛高溫.強光和空氣濕度高的環境。
(一) 場所 :
不需蘭棚設備就可以培養,通常在室外光照充足的地方就能生長,但有蘭棚設備植株生長比較美觀。通風需良好,栽培地要盡量提高空氣濕度,減少病蟲害。
(二)日照:需要的光照和石斛蘭一樣,比其他蘭類要強些,除了夏季外,其他春、秋、冬三季可以直接日照,生育良好。通常小苗遮光約30~40%,中苗以後遮光20~30%,用竹片、木條、遮光網都理想。
(三)溫度:喜愛高溫,生育適溫約18~35 ℃,但在高溫下約24~32℃之間,有利於成長和開花。小苗冬

萬代蘭照片來自

季要保溫,10℃以下預防寒害。成株只要稍加防寒,可以順利越冬。
(四)濕度:萬代蘭與千代蘭大多用木框栽培,不易保水,必須依賴空氣供給濕度,除了澆水外,空氣濕度要盡力提高,尤其春至夏季生長期,需要水份比較多。秋、冬到翌年早春逐漸減少水分,促進著蕾和開花。
(五)植具:素燒盆、塑膠盆、蛇木盆、木框均可栽 植。通常小苗栽植於盆器類,中苗以後改植於木框中。(六)植料:植料要粗鬆,如水苔、粗蛇木屑、蛇木塊、椰子殼、木炭、碎瓦片、保麗龍等都可栽植。小苗可單用蛇木屑、木炭或椰子殼培養,生育甚佳。中苗或成株再將各種植料混合使用,尤其木炭比例多無妨。
(七)植法:盆底墊底物用保麗龍,量要多,不可壓緊,力求通氣良好,使根部充分暴露於空氣中。用木框栽培,植株要加以固定,再用吊掛式培養。換盆在春季或花謝後為佳。
(八)肥料:用少量緩效性置肥施入盆中,若用木框栽植,置肥用紗網包紮,吊掛在根部附近。平時用1500~2000倍水溶性速效肥料,每15~20天噴灑一次。春、夏季宜施用三要素比例相同的肥料,秋、冬比例增加磷、鉀肥,能促進開花。
栽培四要點:高溫栽培。☆經常噴霧澆水以提高濕度。☆定期施予液肥不要中斷。☆全年均須充分日照[12]
1981年,新加坡選定卓錦·萬代蘭為國花。容貌清麗而端莊、超群,又流露出謙和,象徵着新加坡人民的氣質。花朵中間的戀柱,雌雄合體,象徵幸福的根源。花由下面相對的裂片拱扶着,象徵着和諧,同甘苦、共榮辱。把戀柱上的花粉蓋揭開,裏面有兩個花塊,像兩隻「金眼」,象徵着高瞻遠矚。它具有無窮的信心和希望的新加坡人喜愛蘭花,更偏愛卓錦·萬代蘭,還因為在最惡劣的條件下,它也能爭芳吐艷,象徵着民族的刻苦耐勞,勇敢奮鬥精神。萬代蘭是熱帶蘭中的一大類,新加坡人對這種蘭花尤為熟悉,著名的萬代蘭品種卓錦萬代蘭就是這個美麗熱帶國家的國花。[13]代蘭,是洋蘭家族裡的一名強者。其學名VANDA原為印度一帶的梵語,意思是掛在樹身上的蘭花。 也有人認為這個詞在印度本 身就是蘭花的意思。不管怎麼說,從這個屬名可以推斷,萬代蘭最早是在印度被發現的。萬代蘭屬植物大約有60-80個種,廣泛分布於中國、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夏威夷以及紐幾內亞、澳大利亞。我國專家把它譯為萬代,大概是因為它有很強的生命力,能夠世世代代永遠相傳下去之意。萬代蘭是熱帶蘭中的一大類,新加坡人對這種蘭花尤為熟悉,著名的萬代蘭品種卓錦萬代蘭就是這個美麗熱帶國家的國花。萬代蘭作為新加坡國花的象徵意義:萬代蘭容貌清麗而端莊、超群,又流露出謙和,象徵著新加坡人民的氣質。萬代蘭有一個姣美的唇片和五個尊片,唇片四綻,象徵新加坡四大民族和馬來語、英語、華語和泰米爾語四種語言的平等。花朵中間的惡柱,雌雄合體,象徵幸福的根源。花朵中間的惡柱,雌雄合體,象徵幸福的根源。花由下面相對的裂片拱扶著,象徵著和諧,同甘苦、共榮辱。[14]

視頻

萬代蘭入盆啦!Vanda Pure's Wax 'Blue'

萬代蘭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