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葛邏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葛邏祿,亦稱葛羅祿、卡爾魯克等,是6~13世紀中亞的一個操突厥語的遊牧部落,為鐵勒人諸部之一,地處北庭西北,金山(今阿爾泰山)之西,與車鼻部接。

鄂爾渾突厥碑文作Qarluq,或Karluk。有三姓,一曰謀落,或謀剌;一曰熾俟,或婆匐;一曰踏實力,故文獻中常稱為三姓葛邏祿。首領號葉護,伊納勒,故又號三姓葉護。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葛邏祿                 屬 性         部落
                外文名         Qarluq                 地理位置         阿爾泰山南部
                別 名         葛羅祿,卡爾魯克                 活躍時期         6--13世紀

相關介紹

部落位置

  • 葛邏祿人最早遊牧於阿爾泰山南部,即新疆北部的草原,8世紀中葉遷徙至錫爾河流域、七河流域、伊犁河河谷與費爾干納盆地,蘇坎特、白水胡城(Isfijab)、怛羅斯成為了他們的活動中心,另有一部分分布在伽色尼,巴爾赫與吐火羅斯坦地區。

歷史興衰

  • 突厥汗國興起以後葛邏祿屬突厥汗國,薛延陀汗國崛起以後屬薛延陀汗國。
  • 7世紀50年代初,唐朝將領高侃伐車鼻部,葛邏祿歸屬於唐。657年(唐顯慶二年),唐以謀落部為陰山都督府,熾俟部為大漠都督府,踏實力部為玄池都督府,後又分熾俟部之大漠州為金附州都督府。三姓處在東西突厥之間,常隨東西突厥之興衰而叛附不常。
  • 742年,與維吾爾人、拔悉密人一起,攻殺後突厥烏蘇米施可汗,立拔悉密酋長阿史那施為頡跌伊施可汗,葛邏祿人、回紇人之長自為左右葉護。744年,葛邏祿部與維吾爾部一起,攻殺拔悉密部頡跌伊施可汗。

自立葉護

  • 回紇部首領骨力裴羅(逸標苾)自稱骨咄祿毗伽闕可汗,746年(唐天寶五載)被唐封為懷仁可汗,於是,在烏德鞬山的葛邏祿部歸於回紇。在阿爾泰山及北庭一帶的葛邏祿,自立葉護,歸屬於唐。
  • 751年7月-8月(唐玄宗天寶十年)唐安西節度使高仙芝領安西都護府二萬漢軍,外加盟軍拔汗那以及葛邏祿部一萬人與阿拔斯王朝(即黑衣大食)呼羅珊總督艾布·穆斯林調集的三萬阿拉伯騎兵會戰於怛羅斯。葛邏祿人勾結阿拉伯人,陣後偷襲唐軍,致使唐軍戰敗。
  • 公元755年唐朝發生內亂安史之亂,西域唐軍部分被調入內地平叛。剩餘唐軍仍然堅守西域數十年。公元790年以後,唐朝才失去西域。[1]

進軍西域 =

  • 766年,葛邏祿強盛起來,逐漸取代突騎施,占有楚河流域西突厥故地,其中包括著名的碎葉城、怛邏斯城。789年葛邏祿在北庭一帶,與吐蕃人聯軍,戰勝了回紇人,但是沒有多久,回鶻人進軍西域,在北庭、龜茲、拔汗那(今烏茲別克斯坦費爾干納)一帶敗葛邏祿與吐蕃人的聯軍。
  • 當時,漠北、西域的形勢大致是:漠北、天山以北是回鶻汗國;維吾爾人的西北是黠戛斯人;黠戛斯人西南是葛邏祿人;葛邏祿人南是吐蕃人;葛邏祿人西南是入居中亞的阿拉伯人。他們之間有戰爭也有經濟和文化交往。
  • 840年,漠北的回鶻汗國滅亡,接近三分之一的部眾(十五部)西遷,其中西遷三支之一奔葛邏祿人,和葛邏祿人融合。
  • 10世紀,葛邏祿人和西遷部分回鶻人建立的喀喇汗王朝強大,葛邏祿人為喀喇汗王朝的強盛立下汗馬功勞,此後七河流域的葛邏祿人活動區域成為喀喇汗王朝的半自治地區,享有一部分自治權。後來,直到蒙古人入居中亞之後,葛邏祿人稱為哈喇魯,在這一帶仍很活躍。

居處無定

  • 12世紀,西遼征討葛邏祿人,但為葛邏祿人所敗。
  • 葛邏祿人屬遊牧民族,居處無定。
  • 楚河流域在葛邏祿人進入之前就已經有了農業,故葛邏祿人在從事遊牧的同時,也兼營農業。中亞粟特族商人及穆斯林傳教者對葛邏祿的影響都很明顯。

殷勤好客

  • 葛邏祿人是近於文明的民族,殷勤好客,喜歡交際。葛邏祿人的國王往昔為葉護,該國有城市與鄉村,有些葛邏祿人是獵人,有的是農夫,有的是牧畜者,他們是好戰的民族,習於劫掠。」葛邏祿人習慣於遊牧和城居相結合的兩棲生活。境內擁有十五座城市,其中米特克(Mitki)與Yhonksi二城明確記載是葛邏祿人所居,巴爾托里德還記載葛邏祿人尚黑。
  • 葛邏祿人是烏茲別克族的祖先之一,同時維吾爾族中也有相當一部分為葛邏祿後裔。另有一部分跟隨九姓烏古斯的西征,融入到土克曼族、土耳其族之中,居住於阿富汗斯坦的葛邏祿人則成為部分普什圖族吉爾查伊部落的祖先。

相關話題

參考資料

  1. 王小甫.唐、吐蕃、大食政治關係史:北京大學出版社,1992: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