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葡聚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葡聚糖

中文名稱:葡聚糖

英文名:Dextran、Glucan

別稱:右旋糖酐

化學式:[C6H10O5]n

CAS登錄號:9004-54-0

EINECS登錄號:232-677-5

葡聚糖是由配糖鍵連接的D-葡萄糖單體組成的多糖。葡萄糖單元之間以糖苷鍵連接。其中根據糖苷鍵的類型又可分為alpha-葡聚糖和beta-葡聚糖。alpha-葡聚糖中研究及使用較多的為dextran ,又稱右旋糖酐。為一種多糖。存在於某些微生物在生長過程中分泌的粘液中。葡聚糖具有較高的分子量,主要由D-葡萄吡喃糖以α,1→6鍵連接,支鏈點有1→2、1→3、1→4連接的。隨着微生物種類和生長條件的不同,其結構也有差別。 很多β-葡聚糖在醫學上有重要作用[1]

簡介

它具有高的比旋光度【α】厙+199°(水);部分水解主要得到異麥芽糖。葡聚糖在輸血過程中可代替一部分全血[2],作為血漿體積的擴充劑(稱為代血漿)。商品血漿代用品是部分水解後的葡聚糖,溶於生理鹽水。葡聚糖是由數個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同多糖。葡聚糖不是單糖而是低聚糖。

α-葡聚糖

結合類型 名稱 主要存在場所
α-1,4-葡聚糖 直鏈澱粉 大米
α-1,4/1,6-葡聚糖 糖原 動物
α-1,4/1,6-葡聚糖 支鏈澱粉 糯米
α-1,4/1,6-葡聚糖 普魯蘭多糖 酵母
α-1,6-葡聚糖 右旋糖酐 乳酸菌[3]

β-葡聚糖

結合類型 名稱 主要存在場所
β-1,3/1,6-葡聚糖 海帶多糖 海草蕈類
β-1,3/1,6-葡聚糖 熱凝膠多糖 細菌
β-1,3/1,6-葡聚糖 愈傷葡聚糖 植物
β-1,4-葡聚糖 纖維素
β-1,3-葡聚糖 金藻昆布多糖 金藻門
β-1,6:β-1,3-葡聚糖 香菇多糖 香菇,嚴格鈍化
β-1,3/1,4-葡聚糖 地衣多糖 地衣
β-1,3/1,6-葡聚糖 平菇多糖 平菇
β-1,3-葡聚糖 酵母多糖 酵母
β-1,3-葡聚糖 黑木耳多糖 黑木耳

性質

葡聚糖較廣為人知的普遍性質包括對口腔中酸及酶的抵抗力以及不溶水性。

[1]Dextran,又稱右旋糖酐,為細菌性多糖之一。是由在蔗糖溶液中培養的細菌[[[腸膜明串珠菌]](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葡聚糖明串珠菌(L.dextranicum)]的葡聚糖蔗糖酶催化下列反應而生成的:n蔗糖→葡聚糖+n果糖。在氧化葡糖桿菌工業亞種(Gluconobacter ox-ydans subsp.industrius)[以前將含有這種物質的菌稱為粘稠醋桿菌(Acetobacter viscosum)和莢膜醋桿菌(A.capsulatum)]中,由糊精合成葡聚糖。葡聚糖的種類很多,僅由D-葡萄糖組成,主鏈是α(1,6)鍵,也有α(1,4)或α(1,3)鍵的支鏈。葡萄糖為白色粉末,在水中加一點點即可產生很強的右旋性。醫藥上用作代用血漿[4]

[2]Glucan(Glucosan),為D-葡萄糖單體藉由糖苷鍵的鍵結所形成的多醣。由於D-葡萄糖殘基彼此間結合樣式的不同而分為多種,廣泛分布於微生物、植物、動物界。其中代表性的有細菌的多縮葡萄糖(由α-1,6鍵的主鏈上支出以α-1,4和α-1,6鍵的側鏈),褐藻類海帶多糖(lami-narin,主要以β-1,3鍵),地衣類的木聚糖(β-1,4和β-1,3鍵),高等植物的纖維素、(β-1,4結合),直鏈澱粉(α-1,4鍵),支鏈澱粉(由α-1,4鍵的主鏈上支出α-1,6鍵的側鏈),動物的糖原等。

[3]它具有高的比旋光度【α】厙+199°(水);部分水解主要得到異麥芽糖。葡聚糖在輸血過程中可代替一部分全血,作為血漿體積的擴充劑(稱為代血漿)。商品血漿代用品是部分解聚的葡聚糖,溶於生理鹽水。葡聚糖是由數個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同多糖。葡聚糖不是單糖而是低聚糖,葡聚糖按照組成它的單糖-葡萄糖的單元數目,分為葡聚糖10萬,葡聚糖14萬,葡聚糖2萬等等系列聚合物。

資源食品

眾所周知,麵包酵母是一種單細胞微生物,含蛋白質50%左右,氨基酸含量高,富含B族維生素,還有豐富的酶系和多種經濟價值很高的生理活性物質。

幾千年前,人類就用麵包酵母發酵麵包和酒類,在現代食品工業方面,廣泛用作人類主食麵包饅頭包子餅乾糕點等食品的優良發酵劑和營養劑。隨着生物技術發展,科學家們從麵包酵母細胞壁中萃取出一種稱為「Beta 葡聚糖」的物質,具有良好功能,如今能在食品工業中廣泛使用,據悉,它主要有以下顯著功效:

1、 提高機體抵抗病毒、細菌等感染的能力。

2、 有效調整體內消化道的微生態,促進體內有益菌的增殖及腸道內有害物的排泄。

3、 能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可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含量,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4、 有效改善末梢組織對胰島素的感受,降低對胰島素的要求,促進葡萄糖恢復正常,對糖尿病有明顯的抑制和預防作用。

5、 刺激皮膚細胞活性,增強皮膚自身的免疫保護功能,高效修護皮膚,減少皮膚皺紋產生,延緩皮膚衰老。

6、 增強動物對病菌的抵抗能力,促進其生長,提高動物的生產性能及飼料利用率。

據研究,酵母葡聚糖主要存在於酵母細胞壁中,其主鏈結合是β(1→3)葡聚糖、側鏈為β(1→6)葡聚糖,這種結構有別於一般糖類的線形分子結構,而是一種獨特的三重超微螺旋結構。它這種特殊的超微螺旋型分子結構是免疫活性最強且最易被人體吸收的形式。

適宜人群

·經常出差、生活無規律、交際應酬多的白領人士;

·中老年人、體質虛弱者、病人特別是重症患者(放、化療患者);

·其它亟需調節免疫力者[5]

β-葡聚糖是白色念珠菌細胞壁含量最高的多糖。根據β-葡聚糖溶解性可以分為不溶性和可溶性β-葡聚糖,其中可溶性β-葡聚糖包括鹼溶性和酸溶性的葡聚糖。根據糖鏈結構差異可分β-(1→3)-葡聚糖和β-(l→6)-葡聚糖。甲基化作用和CNMR分析研究證明,酸溶性葡聚糖來源於酵母,菌絲體和菌絲形成細胞,是一種高度分支的1→4鏈連接的聚合物。酵母細胞和菌絲細胞壁中的不溶性葡聚糖由30%~40%的β-(1→3)-葡聚糖和43%~53%的β-(1→6)-葡聚糖的混合物組成。通過急性毒性試驗發現,白色念珠菌β-葡聚糖對小鼠各臟器除肝臟以外,未見明顯的毒性作用,而且急性毒性試驗表明,不溶性β-葡聚糖的安全範圍大於可溶性β-葡聚糖,值得進一步研究其藥效學作用。

視頻

葡聚糖相關視頻

β葡聚糖的作用
葡萄糖是怎樣讓我們更健康的
葡聚糖是什麼

參考文獻

  1. 葡聚糖是什麼?!總是聽銷售吹得天花亂墜?! ,搜狐,2017-05-13 10:11
  2. 化妝品原料解析之葡聚糖 ,搜狐,2016-09-01 11:42
  3. 葡聚糖資料,豆丁網
  4. 右旋糖酐是什麼?,家庭醫生在線,2015-11-11 14:05
  5. β-葡聚糖的八大功效及適用人群,搜狐,2018-04-21 20: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