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葡萄牙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葡萄牙帝國(葡萄牙語:Império Português)為歷史上第一個全球性殖民帝國,以及歐洲最早建立和最長久的殖民帝國(1415年8月21日~1999年12月19日)。

葡萄牙在15世紀進行的大西洋探險和1415年對休達的征服標誌着葡萄牙成為海上強權的開始。其後,葡萄牙開始大力發展航海學校,以及加強地圖學的知識。在一個世紀後,葡萄牙終於成為歐洲首個打通往印度航線的國家。葡萄牙航海家如迪亞士,瓦斯科·達·伽馬,以及為西班牙國王服務的斐迪南·麥哲倫創下了不朽的航海歷史。

葡萄牙帝國國力在16世紀達至頂峰。但其後因為一度被鄰國西班牙聯合統治,以及其他新興殖民帝國如英國、荷蘭和法國的競爭下,葡萄牙帝國開始走向衰落。18世紀後,葡萄牙便集中其在巴西及非洲殖民地的統治。而巴西殖民者為葡萄牙帶來的黃金重新振興了這個帝國。但無奈的是,1755年災難性的大地震卻嚴重打擊了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國際地位,加上1822年巴西的獨立和1890年英國打擊了其在非洲的擴張企圖,都使得這個殖民帝國趨向衰亡。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葡萄牙曾經嘗試抵抗殖民地發起的非殖民地化浪潮,並因此爆發了葡萄牙殖民地戰爭(1961年~1974年)。印度亦在1961年出兵並收復了葡萄牙位於印度的殖民地果阿和達曼-第烏兩地,這使得葡萄牙在亞洲只剩下澳門及東帝汶兩個殖民地。而經歷1974年康乃馨革命[1]後,葡萄牙政府放棄其殖民地,直至葡萄牙政府在1999年12月20日,澳門主權移交中國後,葡萄牙帝國才正式宣告結束。

歷史

在1415年,葡萄牙士兵占領了北非港口城市休達,並在1418年擊敗了企圖奪回休達的摩爾人。而一年後,葡萄牙王子航海家恩里克的兩名船長在風暴下駛進馬德拉,而其他葡萄牙航海家更在1427年發現了亞速爾群島。葡萄牙帝國就因而開始發跡。葡萄牙的船隊相繼於1434年和1445年到達非洲的博哈多爾角、塞內加爾和佛得角。1446年,葡萄牙航海家安東尼奧·費爾南德斯更發現了塞拉利昂,這些地理上的大發現都為葡萄牙帝國的崛起提供了有利條件。

其時,葡萄牙開始對亞速爾群島和馬德拉進行殖民政策,以攫取其在蔗糖和酒類生產上的利益[2],尤其是來自幾內亞的黃金更大大刺激了葡萄牙的商業能力。從科學及宗教的角度出發,遠洋航行無疑是有利可圖的。在阿方索五世(1443年~1481年)領導下,葡萄牙的海洋探險已遠至幾內亞灣一帶。而他更在1458年和1471年分別從摩爾人手上占據了摩洛哥一部分和丹吉爾等地。而其繼承人約翰二世亦在西非加納建立保護商貿用的要塞,其後這個要塞更在1637年起成為葡萄牙在西非的總部。此外,葡萄牙在1482年發現了剛果,並在1488年派遣迪亞士繞過好望角

最後,葡萄牙籍航海家瓦斯科·達伽馬更率先到達印度,開闢了第一條由歐洲通往印度的航線。通過這些發現,葡萄牙提高了本國的經濟,並為它帶來龐大的貿易利益。這個征服東印度香料群島的行動,由「葡萄牙戰神」阿方索·德·阿爾布克爾克一手完成,確定16世紀葡萄牙大致壟斷歐洲香料市場的結果(雖然主要是壟斷便宜香料的市場,昂貴香料仍在東南亞以走私方式,通過土耳其─威尼斯輸入歐洲),讓葡萄牙暴富崛起,一度躋升為歐洲的一流大國。

視頻

葡萄牙帝國 相關視頻

葡萄牙帝國的興衰(1):從邊陲小邦到第一個全球性帝國
600年前 葡萄牙人建立了世界上首個遠海帝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