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葬鳥(周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葬鳥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葬鳥》中國當代作家周平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葬鳥

清晨,當我拉開厚厚的窗簾,看見一隻小麻雀不知什麼時候死在了我家的涼台上,悽苦的秋雨好像在為它哭泣,那鳥的身體被秋雨的淚水打濕了,雨珠在鳥的羽毛上滑落。我驚愕了。為什么小鳥會死在我的涼台上,它是何時落下的,它來到涼台上是為了躲雨,還是做最後的彌留,還是想讓我幫助它什麼?一切都不得而之。

我的寓所窗前是一條臨街的路,路兩側是兩排粗壯而高大的白楊樹,樹根深葉茂,足有五層樓那麼高,一到夏天綠樹成蔭,遮住了對面的樓房窗戶,成了一道綠色的天然屏障。每天都能看到小鳥在樹杈間上下歡跳,捉着飛蟲,有時也會跳到地上,撿食人們遺落在地上的食物。我寫作累了,揉揉眼睛,伸伸懶腰,總是要在樹枝上尋找小鳥活潑可愛的蹤跡,見它們跳上跳下,隱來隱去,成雙入對地追逐着,嬉戲着十分可愛。這樣,既鍛煉了我的眼睛,又得到了生活樂趣,與鳥兒一起在大自然里徜徉。

北方的清晨,天亮得很早,人還未醒,小鳥就嘰嘰喳喳地叫起來了,那小麻雀們雖然沒有百靈鳥叫得好聽,但從那聲音里也感受到一種歡快自由,也似乎在催促人們快快起來,不負春光,該耕耘就耕耘,該勞作就勞作,天道酬勤。我每天總是被這小鳥吵醒,先是有些抱怨,抱怨它吵醒了我的美夢,古人那首詩會出現在我的腦海里:「打起一黃鶯兒,莫叫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後來它成了我無形的鬧鐘,鳥叫就醒,洗把臉,精神一下,開始一天的創作,再後來作品散發全國各地,有了些不大不小的收穫,我越發喜愛這些小鳥,是它在催我奮進,是它在鼓勵我創新,是它們叫我懂得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際在於晨。

我看着小鳥死去的樣子,很可憐,它眼睛還睜着,似乎在說:對不起,不能再為你叫早,為你歌唱了。我想對它說:朋友,不知道你會這樣,早知這樣,我會把你放到屋裡暖和暖和,也許會生還的。你還有什麼事需要我幫助的嗎?它仍然默默無語凝視着我,我明白了,我應做些什麼。

我拿了一個裝藥的包裝盒,那藥盒是長方形的,正好能讓它平躺在裡面,裝斂好,蓋上蓋,取一把挖土的螺絲刀,到小區庭院樹下,挖了個坑,將小鳥埋了,培好土,拍實。然後對着土丘默默祈禱:去吧,鳥兒,早早脫生,來世還做一隻快樂的小鳥。[1]

作者簡介

周平,1957年生於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林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