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蓝田县)
前往: 導覽搜尋

藍田縣,隸屬於陝西省西安市,是伏羲女媧的母親,炎帝黃帝的直系遠祖華胥的故里,四大名玉之一藍田玉的原產地。

藍田縣因境內盛產美玉而得名,自古據秦楚大道,有「三輔要衝」之稱,是關中通往東南諸省的要道。藍田是著名的「玉鄉」,素有「玉種藍田」之美稱。是陝西省歷史文化名城,出土了著名的藍田人古遺址,是中華文明的本源和母體 、被中華民族尊為「始祖母」華胥的故里。境內有淨土宗祖庭悟真寺,第二敦煌水陸庵,天下第一孝山王順山,天下第一名湯湯峪溫泉等風景名勝[1]

位置境域

藍田縣位於陝西省關中東部,面秦嶺,負驪山,東南兩面以秦嶺為界與渭南市華縣洛南縣商州區柞水縣等市縣相望,北部以橫嶺與臨潼區為界,西部和長安區接壤。縣境介於北緯33°50′—34°19′,東經109°07′—109°49′之間,東西長64千米,南北寬55千米,總面積2006平方千米,約占西安市總面積的19.9%。

歷史文化

藍田是人類先祖的發祥地,是華夏文明最早的萌發地。舉世聞名的藍田玉名列中國「四大名玉」,以周禮「玉之美者為藍」,故得縣名藍田。相傳秦始皇傳國玉璽即為藍玉所制。藍田古屬京畿之地,秦獻公六年(前379年)置縣,已有2300多年歷史[2]

藍田作為古人類生息繁衍的地方,是唐代宮廷名畫家韓干、北宋神宗年間著名的「四呂」兄弟、著名理學家牛兆濂等歷史名人的故鄉,也是唐詩畫家王維隱居的地方,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古蹟遺存。藍田自然景觀秀美,是西安東南秦嶺北麓旅遊帶的重點區域之一,境內山雄水秀,川美嶺闊,自然風景秀麗,有馳名中外的公王嶺藍田猿人遺址,被譽為「第二敦煌」的壁塑瑰寶水陸庵,建於隋唐的佛教淨土宗聖地悟真寺,東漢才女蔡文姬墓,地下神宮輞川溶洞,王維輞川別業遺蹟,風景迷人的湯泉湖以及兼具華山之險、黃山之秀的王順山國家森林公園等人文、自然景觀。

視頻

藍田 相關視頻

藍田城市形象宣傳片 
三分鐘帶你了解西安藍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