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領(Blue-collar worker)是一個西方傳來的生活型態定義。簡單來說就是從事勞動工作的雇員,典型的代表可能是工廠作業員,藍領經常被用來與白領比較,藍領族的生活型態很明顯的不是在辦公桌前從事文書工作。 「藍領」一詞是一個寬泛的概念,西方普遍對其的普遍定義是,從事體力和技術勞動的工作者[1],特別指稱工作時間要求穿工作服的階層,他們一般拿「周薪」或「時薪」。

對藍領群體的具體界定隨着時間推衍不斷變化,一般來說:18-60歲,參加過正規的職業培訓,也屬專業人員的一種。本質特徵是具有統一的生產技能和職業規範,具有一定的組織化水準。所以後工業化的技術藍領,工作條件也並不輸給辦公室,而界線逐漸變得模糊。

詞源

藍領源自於英文的「藍色衣領」之意,因為自十九世紀開始,工人為了要在嚴苛的工作環境中避免衣料的磨損,通常都會穿着厚帆布或棉製工作服,讓灰塵或油漬較不明顯。據考證最早此詞用在區分勞動階級,是出現於美國愛荷華州1924年的一份當地報紙中,用來描述貿易類工作。而這樣的形容約在1950年代後,才逐漸常見於華文世界中的報紙或學術文獻。在台灣最早可以在1957年一份在聯合報發布的翻譯文章中描述蘇聯工人階級的差異,在中國大陸則要到1980年代才看得到相關的中文使用了。

特性

許多藍領族在工作上是相當有經驗和博學的,儘管他們不見得都受過正式的學校教育;累積了一定經驗之後,通常會被上司指派為團隊的負責人,如工頭,就是一個例子。其他藍領族的特色還有薪水的計算與發放方式,通常是以時計薪,可能領周薪而非月薪、亦可能是領現金、而非支票或匯款銀行。實行輪班工作制的藍領族,假期較不一定。藍領族的薪水在多數情況下是低於白領族薪水的,但是某些非常專業的藍領族亦可能領有高薪。最後,比起白領族,藍領族所面對的職業傷害和風險是非常高的,通常也享有一定的醫療保險福利。

藍領工會是加強藍領族職業安全與福利的重要組織,藍領工會經常就福利工時和薪資等細節,與資方談判,也有責任調解組織內的衝突。許多知名的罷工都是由藍領工會執行的[2]

視頻

藍領 相關視頻

什麼是藍領和白領 有哪些區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