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Polygonaceae),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共40屬,800種,該種植物都生長在水田,人造溝渠或濕地,主產北溫帶,少數在熱帶,其中有些供食用和觀賞,有些入藥。蓼屬為蓼科中的藥用大屬,全世界約有300多種,我國約有120種,分布於全國各地,其中81種供藥用。

形態特徵

草本稀灌木或小喬木。莖直立,平臥、攀援或纏繞,通常具膨大的節,稀膝曲,具溝槽或條棱,有時中空。葉為單葉,互生,稀對生或輪生,邊緣通常全緣,有時分裂,具葉柄或近無柄;托葉通常聯合成鞘狀(托葉鞘),膜質,褐色或白色,頂端偏斜、截形或2裂,宿存或脫落。花序穗狀、總狀、頭狀或圓錐狀,頂生或腋生;花較小,兩性,稀單性,雌雄異株或雌雄同株,輻射對稱;花梗通常具關節;花被3-5深裂,覆瓦狀或花被片6成2輪,宿存,內花被片有時增大,背部具翅、刺或小瘤;雄蕊6~9,稀較少或較多,花絲離生或基部貼生,花葯背着,2室,縱裂;花盤環狀,腺狀或缺, 子房上位,1室,心皮通常3,稀2~4, 合生,花柱2~3,稀4, 離生或下部合生,柱頭頭狀、盾狀或畫筆狀,胚珠1, 直生,極少倒生。瘦果卵形或橢圓形,具3棱或雙凸鏡狀,極少具4棱,有時具翅或刺,包於宿存花被內或外露;胚直立或彎曲,通常偏於一側,胚乳豐富,粉末狀。[1]

生長環境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在水邊或水中。該類群在中國的分布具有一定規律。在水平分布上,物種數目由東北到西南呈逐漸增加的趨勢,有6個高密度的分布區,集中沿橫斷山脈秦巴山脈分布。除首烏屬全國廣泛分布外,其他各屬或組均有其主要的分布區域。在垂直分布上,整個蓼族植物幾乎都分布在海拔5000m以下。在海拔1000~3000m,蓼族植物廣泛分布,冰島蓼屬、拳參組、頭狀蓼組一年生型和神血寧組植物主要分布在海拔3000m以上扁蓄組、春蓼組、刺蓼組、首烏屬、虎杖屬、金線草屬和蕎麥屬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m以下。

蓼屬植物化學成分

1.1 酸模葉蓼
酸模葉蓼是平原地區最常見的蓼屬植物,分布遍及南北各省區,分布在水溝邊、潮濕地,為一年生單株,靠種子繁殖,年年結的果實小而多,撒下來就是一片。花朵小而多集成穗狀,在莖頂再組成圓錐形花序,也可葉腋生。它的葉片上面有黑斑,有時斑不明顯。葉片下面無毛,有時出現有白綿毛,則為一個變種,叫綿毛酸模葉蓼。酸模葉蓼化學成分主要有山奈酚、二氫查耳酮、槲皮素、異槲皮素等,可全草入藥,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1.2 水蓼
水蓼也叫辣蓼蓼牙菜柳蓼,葉片有辣味而得名,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是傳統中草藥之一。主要含有黃酮類、醌類、二苯乙烯類、苯丙素類、甾體類、揮髮油及其他類型的化合物,其化學成分主要有異槲皮素、β-谷甾醇、熊果酸、槲皮苷、蘆、山奈酚-3-O-β-D-葡萄糖苷、綠原酸、咖啡酸等。水蓼全草也入藥,具有行滯化濕、散瘀止血、祛風止癢等功效,可治痢疾、胃腸炎等。
1.3 兩棲蓼
兩棲蓼是蓼科蓼屬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能水生又能陸生,兩棲性與環境的密切關係。其化學成分主要有金絲桃甙、槲皮黃甙、木犀草素-7-葡萄糖甙、槲皮素、山柰酚、芸香甙等。兩棲蓼全草可用於痢疾疔瘡
1.4 扁蓄
扁蓄在蓼屬中生命力更為頑強,荒地路邊和雜草地都有分布,具有耐旱的特性。扁蓄中含有化學成分有黃酮類、酚酸類、苯丙素類等,其化學成分主要有山奈酚、槲皮素、楊梅樹皮素、胡桃寧、扁蓄苷等。扁蓄是著名的中藥,全草有利尿消腫的功效。
1.5 頭花蓼
頭花蓼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為濕中生性植物,喜陰濕環境,適應性強,較耐寒。全草入藥,治尿道感染、腎盂腎炎。其化學成分主要有24-亞甲基環阿爾廷醇、植醇、β-谷甾醇、山柰酚、原兒茶酸乙酯、5,7-二羥基色原酮、沒食子酸、β-胡蘿蔔苷、槲皮苷、槲皮、楊梅苷、短葉蘇木酚酸乙酯、短葉蘇木酚等。
1.6 珠芽蓼
珠芽蓼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有肥厚的根莖,一般生長不高,約20-30厘米左右,葉長圓形或披針形,該品種要求環境較特殊,多生於高山上。其化學成分有沒食子酸、β-谷甾醇、胡蘿蔔苷、槲皮素、吡喃果糖苷、槲皮素等。根狀莖入藥,具有清熱解毒,止血散瘀的功效,用於咽喉腫痛、扁桃腺炎、胃病、腹痛、跌打損傷、外傷出血、局部潰瘍等疾病。
1.7 蓼藍
蓼藍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具有雙重用途,葉片既可入藥,名為「大青葉」,有清熱涼血、解毒殺菌的功效,可治流行性感冒和肺炎;其葉又可加工成靛青,為著名的染料。
1.8 紅蓼
紅蓼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廣布於中國各地。果實入藥,有活血、止痛、利尿功效。地上部分含槲皮甙、洋地黃黃酮、月橘素山柰酚等;葉含黃酮類葒草素、β-谷甾醇、牡荊素、葒草甙A、B等;根含氧化甲醛蒽醌。全草具有祛風除濕、清熱解毒的功效,對風濕痹痛、痢疾、腹瀉、水腫、腳氣、癰瘡疔癤、小兒疳積疝氣等均有療效。

飲食注意

黃帝內經》雲:"蓼,食過多有毒,發心痛。和生魚食之,令人脫氣,陰核疼痛求死。婦人月事來,不用食蓼及蒜,喜為血淋帶下。二月勿食蓼,傷人腎。"

主要價值

綠化觀賞用
蓼屬植物的花為白色、粉紅、紅色至紫紅色, 較為清新淡雅, 且花期持久, 具有較高的觀賞性。同時, 何首烏葉、戟葉蓼葉、赤脛散葉、虎杖莖幹與葉片、無辣蓼莖節、槓板歸果實等也有良好的觀賞性。另外, 酸模葉蓼水蓼葒草戟葉蓼戟葉箭蓼無辣蓼叢枝蓼等還可應用於濕地景觀。
其它價值
蓼屬植物還具有其它多種用途。如民間將扁蓄全草或蠶繭草莖葉作土農藥用於防治蚜蟲 (Aphididae) 、菜青蟲 (Pieris rapae) 、蝽象 (Pentatomidae) 、軍配蟲 (Stephanitis nashi) 和紅蜘蛛 (Tetranychus cinnabarinus) 等害蟲。虎杖因能耐瘠薄、抗風沙而可種植在海岸來固定土壤。酸模葉蓼對鋅 (Zn) 、鎳 (Ni) 等重金屬有富集作用, 並將其大部分轉運到地上部分, 以達到修復重金屬污染土壤的目的, 對生態保護有積極意義。[2]

參考來源

  1. 蓼科, 植物智, 2019-12-31
  2. 蓼屬藥用植物的化學成分及藥理作用研究進展, 超星期刊, 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