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倫
國籍 中國


蔡倫(63年-121年),字敬仲,東漢桂陽郡耒陽(今湖南省耒陽市)人。他改進了東漢時的造紙技術,擴大了造紙原料的來源,把樹皮、破布、麻頭和魚網這些廢棄物品都充分利用起來,降低了紙的成本,尤其是用樹皮做原漿紙的先聲,為造紙業的發展開闢了廣闊的途徑。

人物生平

蔡倫出身於東漢初年大湊山下從事冶鑄的一個鐵匠世家,他的祖上是打鐵的。衛颯上任桂陽郡太守後,在桂陽設置鐵官,蔡家因此與朝廷官員有了緊密的聯繫 。

小時候,他在大湊山麓一處被稱作石林的鄉學啟蒙讀書,習《周禮》,讀《論語》,尤其對周邊的生產、生活環境很感興趣,比如冶煉、鑄造,種麻、養蠶。少年蔡倫,已經是滿腹經綸,很有才學 。

根據蔡倫後人的傳說,蔡倫是在18歲以後,由京城到桂陽管理調運采冶鑄鐵的官員推薦,才進皇宮做了宦官。這一年,是漢明帝永平十八年(公元75年)。從史料分析,蔡倫是中國華南地區甚至江南地區第一位走進朝廷,進入皇宮為官的人 。

他被選入宮後,開始是在皇宮旁舍嬪妃所居的掖庭當差,幾年後提升為出入皇宮、傳遞詔令的小黃門宦官。蔡倫的才華越來越顯露出來。系奉竇皇后之命監管宋貴人之事,建初七年,竇後設計誣陷宋貴人,蔡倫「驗實」 。到漢和帝即位時(公元89年),升遷為出入朝廷、侍從天子的中常侍,豫參帷幄之中,成了傳達詔令、掌理文書、參預朝政的高等宦官。

漢和帝剛登上皇帝寶座時,年齡尚幼,蔡倫曾服侍過的竇皇后成為皇太后,把持朝政,皇權旁落外戚竇氏家族。竇太后的同胞竇憲等四個兄弟都為顯貴,擅威權,謀不軌,炎勢傾朝野。心性秉直的蔡倫看不慣這些,便與大宦官鈎盾令鄭眾首謀,扶助和帝,乘竇憲出征班師回朝之機,收竇憲大將軍印,清除了竇氏專權的弊端,鞏固了和帝的皇權統治 。

永元九年(公元97年),「監作秘劍及諸器械」;此前,由中常侍「加位尚方令」 。

元興元年(公元105年)向漢和帝獻紙這種紙被稱為「蔡侯紙」。

永初元年(公元107年),鄧太后因為蔡擔任了很長時間的侍衛,封他為龍亭侯,封地有三百戶人口。後來擔任長樂太僕(官職名)。元初四年(公元110年),皇帝因為經史傳記等文字大多都沒有核實確定,於是選拔有名的讀書人謁者(學官名)劉珍以及博士(學官名)良史(史官名)聚集在東觀(宮殿名),校正各種典籍,派蔡倫監督這件事情 。

建光元年(公元121年)鄧太后卒,安帝親政。蔡倫因為當初受竇後指使參與迫害安帝祖母宋貴人致死、剝奪劉慶的皇位繼承權而被審訊查辦。下令讓蔡倫自己到廷尉(法官名)那裡認罪。蔡倫恥於受辱,於是沐浴後穿戴整齊衣服、帽子,喝毒藥而死。他的封地被廢除(收回)。

主要成就

蔡倫兼任尚方令時,掌管尚方,這是一個主管皇宮製造業的機構,「尚方寶劍」就是尚方製作的寶劍,後來成為最高權力的象徵。因史書記載闕如,如今已無從考證這個任命是怎麼發生的,但這無疑是中國歷史上最正確的任命之一。當時的皇宮作坊,集中了天下的能工巧匠,代表那個時代製造業最高水準,為蔡倫提供了一個極好的平台,他的個性、愛好以及他在工程技術方面的過人天資,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得到井噴式的展現 。

永元九年(公元97年)尚方製作的刀劍等器物,「莫不精工堅密,為後世法」。也就是說,他大幅度改進了製作工藝,達到極高水準,並長期居於技術的頂峰。晚蔡倫三四十年的崔寔在《政論》中寫道:「有蔡太僕之弩,及龍亭九年之劍,至今擅名天下。」「蔡太僕」、「龍亭」,指的都是蔡倫,他已成為兵器「品牌」。

改進造紙術時的蔡倫主管監督製造宮中用的各種器物。他挑選出樹皮、破麻布、舊漁網等,讓工匠們把它們切碎剪斷,放在一個大水池中浸泡。過了一段時間後,其中的雜物爛掉了,而纖維不易腐爛,就保留了下來。他再讓工匠們把浸泡過的原料撈起,放入石臼中,不停攪拌,直到它們成為漿狀物,然後再用竹篾把這粘乎乎的東西挑起來,等乾燥後揭下來就變成了紙。蔡倫帶着工匠們反覆試驗,試製出既輕薄柔韌,又取材容易、來源廣泛、價格低廉的紙 。

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向漢和帝獻紙 ,蔡倫將造紙的方法寫成奏摺,連同紙張呈獻皇帝,得到皇帝的讚賞,便詔令天下朝廷內外使用並推廣,朝廷各官署、全國各地都視作奇蹟。九年後,蔡倫被封為「龍亭侯」,食邑300戶。由於在全國各地逐步推行的新造紙方法是蔡倫發明的,人們便把這種紙都稱為「蔡侯紙」 。

蔡倫的造紙術沿着絲綢之路經過中亞西歐向整個世界傳播,為世界文明的傳承和發展起着不可磨滅的貢獻

蔡倫造紙意義

眾所周知,竹簡笨重異常,到底有多笨重,可舉一例:《史記》記載,秦始皇三十五年,年將五旬的始皇帝依然精力旺盛,「日理萬機」,事無巨細,都要親自處理,每天竟「以衡石量書」——即每天都要批閱文書120斤(打底相當於現在的60多斤)!這在今人看起來絕對是個不可完成的任務!那麼這60多斤的竹簡文書到底上面有多少字呢?據考證,秦代的文書,多以中長度的竹簡抄寫。每枚竹簡大約能抄寫30個字左右,60斤竹簡,大約可以承載3-5萬字。

現代人每天在碎片時間中利用報紙、電視、移動終端,每天瀏覽的字數就能輕輕鬆鬆達到幾萬,因此,我們不禁同情秦始皇的辛苦。想來如今我們拿上KINDLE或手機就能輕鬆隨身攜帶一本數十萬字的書籍去旅行,秦漢時期的人們大概只能用車載了。從這點上看,我們確實應該感謝輕薄書寫載體的發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