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叔西周人,姬姓,名度。周文王第五子,周武王三弟。武王滅商後,封於蔡,和管叔等共同在商都附近統治商代遺民,為周初「三監」之一。武王死後,周成王年幼,由周公旦攝政,他與管叔等不服,揚言周公將不利於成王,聯合紂王子武庚一起叛亂,不久被周公平定,他被放逐。流放死後成王又封其子胡於蔡,稱蔡仲,為蔡國始祖。[1]

早年經歷

蔡叔度是周文王姬昌第五子,周武王姬發的同母弟弟。蔡叔度的母親名叫太姒,姒姓,是夏朝君主夏禹後代有莘氏部落之女,周文王的正妻。太姒勤勞持家,恪守婦道,因此號稱文母。

太姒與周文王生有十子,依次是長子伯邑考、次子周武王姬發、三子管叔鮮、四子周公旦、五子蔡叔度、六子曹叔振鐸、七子郕叔武、八子霍叔處、九子康叔封、十子冉季載。

蔡叔度十兄弟自幼深受母親大姒的教誨,所以他們從小到大,就沒有做過違背常理、荒唐離譜之事。

受封蔡國

周文王死後,因蔡叔度的長兄伯邑考早逝,故由蔡叔度的次兄周武王繼任其位。周武王十一年(前1046年),周武王滅亡商朝,建立周朝政權,史稱西周。

周武王建立周朝後,為鞏固周朝政權,實行分封制,大封功臣、宗室以及先賢后代,於是把管地分封給三弟管叔鮮,建立管國,居住管城;把蔡地分封給五弟蔡叔度,建立蔡國,居住上蔡(今河南省上蔡縣)。周武王還將商朝的遺民封給商紂王(帝辛)之子武庚(祿父),與諸侯同等地位,以奉持他祖先的祭祀不致斷絕。周武王因為武庚還沒有心悅誠服,恐怕他有異心,便讓蔡叔度和管叔鮮、霍叔處輔佐、監督武庚,一起治理商朝遺民。

三監之亂

周武王死後,太子姬誦繼位,是為周成王。周成王登基時少不更事,不能獨立處理政務;當時周朝又是初定天下,政局還不是十分穩定,蔡叔度的四哥周公旦於是當國攝政,代行周成王之職,處理國家大事。蔡叔度和管叔鮮、霍叔處懷疑周公旦要篡奪王位,三人心裡憤憤不平,就到處散布流言。周成王二年(前1041年),三人扶持武庚一起叛亂。

周成王四年(前1039年),周公旦以周成王的名義東征叛軍。不久,周公旦便平定叛亂,誅殺武庚和管叔鮮,將蔡叔度流放到郭鄰(在今蔡國故城西北蟾虎寺一帶)。周公旦流放蔡叔度時,只配給他十輛乘車和刑徒七十人作為隨從。蔡叔度最終死在流放之地。[2]

蔡叔的子女後人

蔡仲:姬姓,名胡,周文王之孫,蔡叔度之子,周武王的侄子,西周時期諸侯國蔡國第二任國君,亦稱蔡仲胡。蔡叔度與管叔鮮、霍叔處挾持武庚作亂,蔡叔度被流放。蔡仲因不與其父同流合污,於是被周公旦提拔為魯國卿士,輔佐其子魯公伯禽。周公旦因蔡仲輔佐伯禽治理魯國的政績卓著,便將蔡仲續封蔡國,以奉祀蔡叔度。

蔡叔度陵園

蔡侯叔度公陵園是西周時期蔡國第一任國君蔡叔度的陵墓,位於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城西部,總面積314平方米。

蔡叔度墓為一圓形土冢,坐北朝南,墓冢底部直徑20米,高5米左右,周圍溝澗環抱,古樹參天。墓前樹碑三通:主碑為《蔡叔度之墓》碑,左側為上蔡縣人民政府《重修蔡國始祖蔡叔度墓記》碑,右側為清咸豐八年上蔡知府金寶符《蔡叔度墓記》碑。

歷史評價

司馬遷史記》:「管蔡作亂,無足載者。然周武王崩,成王少,天下既疑,賴同母之弟成叔、厓季之屬十人為輔拂,是以諸侯卒宗周,故附之世家言。」

司馬貞《史記索隱》:「武王之弟,管、蔡及霍。周公居相,流言是作。狼跋致艱,鴟鴞討惡。」[3]

參考資料

  1. 蔡叔(蔡氏始祖) 2018-12-11 來源:新浪博客
  2. 姬度——蔡國始封君2020-07-10 來源:趣歷史網
  3. 歷史人物 蔡叔2020-07-10 來源: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