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瑁
三國時代
蔡瑁
時代 東漢末年
姓名 蔡瑁
德珪
御稱號 將領
出身地 襄陽蔡州
出生 (生年不詳-)

蔡瑁 ,出身南郡襄陽縣有力豪族蔡氏,姑母是東漢太尉張溫之妻,長姐與二姐先後嫁給黃承彥劉表成為繼室。蔡瑁少年時與曹操交好。

熟讀漢末三國史,大家印象中的蔡瑁是一個蠻橫專權,一無是處的小人形象。但歷史上真正的蔡瑁並非如此,當年劉表代王睿為荊州刺史時,江南宗賊興盛,蔡瑁協助劉表平定荊州,後歷任江夏、南郡、章陵等諸郡太守,劉表獲得朝廷賜封鎮南將軍時,蔡瑁擔任其軍師。由此可見,蔡瑁在歷史上並非乏乏之輩。而歷史上對於蔡瑁之死大家深受《三國演義》的影響,認為是曹操中了周瑜的反間計,所以殺了蔡瑁張允。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但有一點可以確定,歷史上確實有蔣干盜書,周瑜也確實實施了反間計,但這並沒有害死蔡瑁張允,真正害死蔡瑁張允的是曹操手下一重要謀士,具體怎麼回事呢?我們來具體聊一下。


我們先來介紹下這位謀士,他就是婁圭。眾所周知,曹操麾下猛將如雲,謀士如雨,所以婁圭可能沒有郭嘉、荀彧等謀士出名。但他確實是曹操麾下重要的謀士,曾隨曹操平定冀州,南征劉表,擊破馬超,立有功勞,連曹操都感嘆他的計謀。曹操經常感嘆:「婁圭的謀略,我比不上啊!」

輔佐劉表

初平元年(190年),劉表代王睿為荊州刺史,當時江南宗賊興盛,劉表為平定江南,曾和襄陽蔡瑁及南郡蒯越蒯良一起商議平定江南的計策。仕奉劉表期間,歷任江夏、南郡、章陵等諸郡太守。初平三年(公元192年),劉表獲得漢廷封賜為鎮南將軍,其後蔡瑁則被劉表任命為「鎮南將軍軍師」。劉表初以長子劉琦之相貌與自己甚為相像,十分寵愛他,但後來劉表次子劉琮娶蔡夫人的侄女為妻,蔡夫人因此愛劉琮而惡劉琦,常向劉表進毀琦譽琮之言。劉表寵耽後妻,每每信而受之。蔡瑁和張允同樣得幸於劉表,亦與劉琮相睦。劉表個蔡夫人打算將劉琮立為繼承人,而蔡瑁、張允則為其黨羽。劉琦因蔡氏的中傷而失寵,最終依從諸葛亮的計策請求出鎮江夏,劉琮因着兄長失寵和蔡氏的影響,很受父親的寵愛,亦打算讓他接手荊州。劉琦和劉琮兄弟之間亦因而生了讎隙。劉琦不自寧,在諸葛亮建議下,向劉表請求出任江夏太守。此外《三國志·先主傳》的注引《世語》記載劉備在荊州時,蔡瑁和蒯越企圖在劉表宴請劉備時謀害劉備,但最後沒有成功。

生平

出身南郡襄陽縣有力豪族蔡姓子弟,姑母(蔡諷之姊)是東漢太尉張溫之妻(王先謙的《後漢書集解》)。長姊與二姊先後嫁給黃承彥與劉表成為繼室。(《襄陽記》)

《襄陽耆舊記》載:蔡瑁,字德珪,襄陽人,性格驕豪自喜。少為曹操所親。劉琮敗降後,曹操顧訪瑁宅,入蔡瑁私室,呼見其妻兒,並謂蔡瑁道:「德珪,故憶往昔共見梁孟星(梁鵠),孟星不見人時否?聞今在此,那的面目見卿耶!」是時,蔡瑁家在蔡洲上,其屋宇甚華麗,四牆皆以青石結角。家中婢妾數百人,別業四五十處。

漢末,蔡氏諸家最為鼎盛。瑁父蔡諷之姊嫁與東漢太尉張溫;諷長女為黃承彥之妻;小女為劉表後妻,皆蔡瑁之姊。蔡瓚,字茂珪,為郿相,蔡琰,字文珪,為巴郡太守,皆蔡瑁之同宗堂室。

永嘉末年間,其子孫猶富,宗族甚強,共保於蔡洲上,後為草賊(張)[王]如所誅殺,一門宗族都盡絕,令襄陽蔡洲一帶至今無復蔡姓宗室者。

仕途

初平元年(190年),劉表王睿為荊州刺史,當時江南宗賊興盛,劉表為平定江南,曾和襄陽蔡瑁及南郡蒯越蒯良一起商議平定江南的計策。[1][2]

仕奉劉表期間,歷任江夏南郡章陵等諸郡太守。初平三年(公元192年),劉表獲得漢廷封賜為鎭南將軍,其後蔡瑁則被劉表任命為「鎮南將軍軍師」。

劉表有二子:劉琦劉琮,起初劉表喜愛劉琦,後因劉表為劉琮娶其後妻蔡氏之侄,於是喜愛劉琮,欲以其為後,蔡瑁和張允亦經常詆毀劉琦而讚譽劉琮,劉琦不自寧,在諸葛亮建議下,向劉表請求出任江夏太守[3]後來劉表病重,劉琦曾去探望劉表,蔡瑁、張允擔心劉表觸動父子之情,會令劉表確立劉琦為嗣,因此將劉琦拒之門外,劉琦只得流淚離去。[4]劉表去世後,蔡瑁、張允等遂以劉琮為嗣。

《三國志·先主傳》的注引《世語》曾記載劉備在荊州時,蔡瑁和蒯越企圖在劉表宴請劉備時謀害劉備,但最後沒有成功。[5]

歸降曹操

劉表病亡後,擁護劉琮繼位,在公元208年曹操揮軍入荊州時,與蒯越共同迫劉琮降伏曹操,爾後仕入曹操麾下,歷任從事中郎、司馬、長水校尉,封爵為漢陽亭侯。[6]

家人

藝術形象

演義中的蔡瑁

蔡瑁,字德珪。襄陽蔡州(今襄陽市襄城東南老營)人。漢末襄陽大族。有田園四五十處,婢妾數百人。其父蔡諷,其姑母為太尉張溫妻,其大姐乃襄陽名士黃承彥妻(諸葛亮岳母),小姐為荊州牧劉表續妻。瑁被劉表任命為南郡章陵太守、鎮南大將軍軍師。東漢中平六年(公元189年),他和蒯良、蒯越輔佐劉表收回了零(陵)、桂(陽)諸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曹操到達江陵後,聽聞蔡瑁善打水戰, 命他及張允總統南征水軍。但在赤壁之戰前,蔣幹中了周瑜反間計,向曹操獻上蔡瑁和張允陰謀反叛的報告,曹操一時沒有分別其真偽,就召喚蔡瑁、張允二人前來,蔡瑁、張允二人不知其意,被曹操令武士推出去斬首。後來曹操才知道中計,但為時已晚。蔡瑁及張允被曹操誤殺是曹操在赤壁之戰中失敗的原因之一,使之沒有一個善統水軍的將領,同時也令荊州軍團的忠誠度減低。

影視戲劇

評價

  • 曹操:「德珪,故憶往昔共見梁孟星,孟星不見人時否?聞今在此,那的面目見卿耶!」
  • 曹丕:「佞邪穢政,愛惡敗俗,國有此二事,欲不危亡,不可得也。何進滅於吳匡、張璋,袁紹亡於審配、郭圖,劉表昏於蔡瑁、張允。」「匡、璋、配、圖、瑁、允之徒,固未足多怪,以後監前,無不烹菹夷滅,為百世戮試。」(《典論》)
  • 習鑿齒:「性豪自喜。」(《襄陽耆舊記》)
  • 曾鞏:「昔人依劉表,意氣傅至今。廣路競朱轂,深藏閟黃金。構難琦琮間,咎責積已深。終貽覆宗累,苟得非所欽。 」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後漢書‧劉表傳》請南郡人蒯越、襄陽人蔡瑁與共謀畫。
  2. 《司馬彪戰略》:表初到,單馬入宜城,而延中廬人蒯良、蒯越、襄陽人蔡瑁與謀。
  3. 《三國志‧劉表傳》:初,表及妻愛少子琮,欲以為後,而蔡瑁、張允為之支黨,乃出長子琦為江夏太守,眾遂奉琮為嗣。
  4. 《典略》曰:表疾病,琦還省疾。琦性慈孝,瑁、允恐琦見表,父子相感,更有託後之意,謂曰:「將軍命君撫臨江夏,為國東籓,其任至重;今釋眾而來,必見譴怒,傷親之歡心以增其疾,非孝敬也。」遂遏於戶外,使不得見,琦流涕而去。
  5. 世語曰:備屯樊城,劉表禮焉,憚其為人,不甚信用。曾請備宴會,蒯越、蔡瑁欲因會取備,備覺之,偽如廁,潛遁出。
  6. 《襄陽記》:瑁,劉表時為江夏、南郡、章陵太守,鎮南將軍軍師。遂為魏武從事中郎、司馬、長水校尉、漢陽亭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