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薯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薯蕷學名Dioscorea polystachya;chinese yam;cinnamon-vine)又稱為「蒣」,是薯蕷科[1](Dioscoreaceae)薯蕷屬(Dioscorea)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2],纏繞草質藤本。薯蕷的塊莖稱為山藥,冬季採挖。原產地位於中國豫西北的焦作地區附近,古稱懷慶府,因而也得名懷山

薯蕷塊莖長圓柱形,垂直生長。莖通常帶紫紅色,右旋,無毛。單葉,在莖下部的互生,中部以上的對生。雄花序為穗狀花序,長2-8厘米,近直立,2-8個着生於葉腋。蒴果不反折;種子着生於每室中軸中部。花期6-9月,果期7-11月。

塊莖為常用中藥「懷山藥」,塊莖富含澱粉,可供蔬食;入藥能清熱解毒、補脾胃虧損,治氣虛衰弱、消化不良、遺精、遺尿及無名腫毒等。

名稱典故

山藥一名首見於《山海經·北山經》藷藇,又名署預(《山海經》)、薯蕷山芋(《本經》)、懷山藥(《本草綱目》《神農本草經》)山藷(《名醫別錄》)、薯藥(《清異錄》)、淮山藥(《飲片新參》)、淮山懷山野山豆(江蘇睢寧)、野腳板薯(湖南南嶽)、白薯長山藥[3]或者面山藥(甘肅徽縣)。[4][5]

中國古代稱薯蕷,唐朝時,為避唐代宗李豫諱(「蕷」與「豫」同音),改稱薯藥。宋朝時,又為避宋英宗趙曙諱(「薯」與「曙」音近),改稱山藥[6]

形態及採收

多年生草質纏繞藤本。葉片形狀多變,葉腋間常生1-3個珠芽(氣生塊莖)。地下具圓柱形肉質塊莖,垂直生長,表皮粗糙,黃褐色,密生細鬚根。夏季開乳白色花,花單生,少有結實,都實行塊莖繁殖。三棱狀扁圓形的蒴果(成熟後裂開)。

採收

山藥通常深埋於地下,與淺埋的馬鈴薯不同,不能直接拔起採收。需在田畦深挖溝後,細心挖掘長塊莖。地上部葉腋間則可收穫腋芽,即零餘子(山藥豆)。

分佈範圍

原產於中國大陸,分布於河南福建山東河北浙江湖南湖北江西河北安徽江蘇雲南廣西貴州等地。17世紀前已傳至朝鮮日本台灣近年來開始經濟性種植。生長於海拔350米至1,100米的地區,多生在山坡、山谷林下、路旁的灌叢中、溪邊及雜草中。

藥用價值

中醫

長在地下的塊莖曬乾後可當中醫藥材,稱為淮山。中醫認為它具有補、養、止瀉、斂汗之功效。味甘而性平,入脾、肺、腎三經。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一書提及山藥能「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瀉、化痰涎、潤皮毛」[4]。山藥也是四神湯的材料之一。

燥熱體質及容易脹氣者,建議少吃,如身體虛弱或患有急性炎症、便秘等,建議不宜食用。[4]

科學研究

現代科學分析,山藥的最大特點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黏蛋白是一種多糖蛋白質的混合物,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防止脂肪沈積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彈性,阻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可減少皮下脂肪堆積;能防止結締組織的萎縮,預防類風濕關節炎硬皮病膠原病的發生。

其所含的多巴胺,具有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的重要功能,該成分在治療中佔有重要位置。

注意事項

山藥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裡含的植物鹼。有些人接觸會引起山藥過敏而發癢,處理山藥時應避免直接接觸[4]

參考文獻

  1. 薯蕷科的特徵,認識植物
  2. 薯蕷 shu yu
  3. 山西方言土豆為「山藥蛋」也簡稱作「山藥」,不過指的並非本條目所述的山藥,本條目所述之山藥,在山西方言稱作「長山藥」。
  4. 4.0 4.1 4.2 4.3 馮霽嵐; 楊志雄(攝影). 冬令養生聖品─山藥. 《閱讀臺北》491期.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2009-04-26 [2016-07-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8-16). 
  5. 話說山藥
  6. 宋·高承,《事物紀源》·卷十

外部連結

延伸閱讀

  • 黃鶴群. 保健食品與天然藥草諮詢手冊. 合記圖書出版社
  • 昆明植物研究所. 薯蕷. 《中國高等植物數據庫全庫》.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