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刺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刺頭照片來自

藍刺頭
Globe thistle[1]
學名
   Echinops sphaerocephalus L. [2]
別名
藍刺頭,又被稱為藍薊花,它主要分布於東歐,亞洲地區。根莖粗壯的它有些似薊,莖和葉背上長滿了白色綿毛;齒和裂片上都有小刺,頭狀花序上各有1朵小花。[3]
花語
老天保佑 花語解讀:公元13世紀,蘇格蘭城堡遭到丹麥軍隊的突襲包圍,這支丹麥軍在行進的途中,不小心誤闖薊花,由於遭藍薊花的剌札到,疼痛不已而發出哀叫聲。結果被蘇格蘭軍察,隨即起來擊,最後大獲全勝。蘇格蘭人為了紀念這場戰爭勝利,而把藍薊花視為國花。這花的花語是「老天保佑」。在這一天出生的壽星,是受到老天特別眷顧的天之驕子,不管在學業、事業或感情方面都是一帆風順。[4]

藍刺頭照片來自

形狀
藍刺頭多年生草本,高50-150厘米。莖單生,上部分枝長或短,粗壯,全部莖枝被稠密的多細胞長節毛和稀疏的蛛絲狀薄毛。藍刺頭的基部和下部莖葉全形寬披針形,長15-25厘米,寬5-10厘米,羽狀半裂,側裂片3-5對。三角形或披針形,邊緣刺齒,頂端針刺狀漸尖,向上葉漸小,與基生葉及下部莖葉同形並等樣分裂。全部葉質地薄,紙質,兩面異色,上面綠色,被稠密短糙毛,下面灰白色,被薄蛛絲狀綿毛,但沿中脈有多細胞長節毛。藍刺頭為復頭狀花序單生莖枝頂端,直徑4-5.5厘米。頭狀花序長2厘米。基毛長1厘米,為總苞長度之半,白色,扁毛狀,不等長。外層苞片稍長於基毛,長倒披針形,上部橢圓形擴大,褐色。外面被稍稠密的短糙毛及腺點,邊緣有稍長的緣毛,頂端針芒狀長漸尖,爪部下部有長達4 毫米的長緣毛;中層苞片倒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約1.1厘米,邊緣有長緣毛,外面有稠密的短糙毛;內層披針形,長8毫米,外面被稠密的短糙毛,頂端芒齒裂或芒片裂,中間芒裂較長。全部苞片14-18個。小花淡藍色或白色,花冠5深裂,裂片線形,花冠管無腺點或有稀疏腺點。藍刺頭的瘦果倒圓錐狀,長約7毫米,被黃色的稠密順向貼伏的長直毛,不遮蓋冠毛。冠毛量杯狀,高約1.2毫米;冠毛膜片線形,邊緣糙毛狀,大部結合。[5]
生長環境
藍刺頭喜歡涼爽的氣候,不能在過於炎熱的地區生長,不適合在熱帶地區大量進行種植。如要種植可以選擇盆栽,將之放在室內調節好溫度。它適合在20℃~25℃的氣溫下出芽和生長,在下種之前可以將溫度調好。它喜光,在選擇種植地點的時候要儘量挑選陽光相對充足的地方進行種植。[6]

藍刺頭照片來自

種植方法
花卉種植
摘要選擇基質因為藍刺頭本身的生命力十分頑強,它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非常強,因此它也可以適應不同的種植基質。土壤一定要選擇透氣性較好,保水能力強的沙質土壤,由於藍刺頭十分怕澇,
選擇基質
因為藍刺頭本身的生命力十分頑強,它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非常強,因此它也可以適應不同的種植基質。土壤一定要選擇透氣性較好,保水能力強的沙質土壤,由於藍刺頭十分怕澇,澇久了會導致根部發生腐爛,所以土壤一定不能長時間積水。在種植時也不需要施大量的肥,一般土壤中的養分足夠保證其正常發育。
選擇環境
藍刺頭喜歡通風性較好的涼爽環境,不能在較炎熱的地區生長。選擇盆栽種植的話最好在室內調節好溫度,切忌夏季陽光暴曬。最佳氣溫為20到25度,選擇陽光較充足的地方進行種植,不能選擇過於陰暗的環境。
種植方法
首先準備好容器,容器的大小根據種植的樹木多少進行決定,將土壤倒入基質中,用鏟子將其剷平疏鬆,保證其透氣性。然後將種子慢慢的放在土面上,在上面覆上一層基質,然後澆少量的水,保證土壤濕潤,給種子一個適宜的出芽環境。如果有花友們選擇地栽,首先要在選擇種植的地方挖幾個小洞,每個洞放入1到3顆種子,注意小洞不能挖的太深,1到2厘米足夠,將種子輕拿輕放入挖好的小洞中,在種子上覆上一層基質,用花灑將泥土濕潤即可。如果選擇大量地栽的花建議先深翻土地,灌足地水,最後播撒種子。[7]
日常養護
1、溫度
它喜較涼爽的環境,這一個習性從它在我國的分布地區上也很容易看出來。一般來說,可在十五至二十度之間。它的耐寒冷性不錯,但它的耐熱性是不太好的。所以,嚴禁讓它處在非常炎熱的環境中,尤其是夏季,需稍微注意。
2、光照
藍刺頭在花期時,對日照的要求尤其高。但太強的光就不合適了,散光最適合它。溫度高的時,除了降溫之外,另外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遮光了,不然會灼傷葉片、影響開花。
3、澆水
藍刺頭的習性是比較耐乾旱,但它的耐澇性非常不好。所以,澆水時可根據「寧干勿濕」的辦法來澆。在成長期時,相對可多澆,但基質不要太濕,半濕的狀態比較好。寒冷的冬季則保持乾燥。
4、施肥
藍刺頭的適應性強,對肥料基本沒有什麼需要,選用養分多的土即可。[8]
1.藍刺頭本品屬於菊科植物藍刺頭一般都是使用乾燥根來作藥物,一般藍刺頭的採收工作都安排在春秋二季,先把鬚根和泥沙都去掉洗乾淨再曬乾即可,平時的存放要在乾燥的環境中存放。
2.藍刺頭中醫上評價為氣微,但味微澀,藍刺頭味苦、性寒。藍刺頭在中醫上的使用還是很廣的,藍刺頭主要有清熱解毒的作用,琮可以排膿止血,還可以消癰,對於產婦還有下乳的功效。
3.藍刺頭的應用主要是用在諸瘡癰風,以及乳癰腫痛方面,對於乳汁不通的產婦也可以使用,藍刺頭還有瘰癧瘡毒的作用,還能作驅蛔劑。由此看來孩子和大人都適合使用藍刺頭。
4.藍刺頭的用法與用量為4.5~9g,但孕婦要慎用,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藍刺頭。

Echinops rotor Britch's Blue 藍星球/藍刺頭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