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籌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籌股
原圖鏈接

藍籌股,形容整個資本市場中某些績優公司的股票。「藍籌」一詞源於賭場,賭場的籌碼分藍、紅、白三種顏色,藍色籌碼價值最高,接著紅色籌碼次之,然後白色籌碼最低。這樣的概述後來引用到證券市場,價值較高的股票即被稱為藍籌股。藍籌股是在股票市場裡,實力最好、最活躍,經營最好的公司,其股票稱為藍籌股。藍籌股多指長期穩定增長的、大型的、傳統工業股及金融股。[1]

股市與賭博毫無關係,但當很多喜歡以小博大的投機者參與到股票交易後,慢慢也就衍生出用「藍籌股」形容整個資本市場中某些公司的股票。由於在賭場中,藍色的籌碼是最值錢的,所以儘管沒有對藍籌股的正式定義,但通常情況下藍籌股代表著在資本市場中現金流非常好的、分紅穩定且比較高的、經營業績優秀且穩定的大公司所發行的股票。[2]

藍籌股特徵

  • 業績優良性。發行藍籌股的公司大多數處於已經發展的比較成熟的行業。通過在起步和發展階段建立了一定的市場份額,該類企業目前成為所在行業的龍頭企業,壟斷地位已經確定,具有可靠、優良的發展前景。
  • 收益穩定性。這些成熟的公司由於已經經歷了高速成長期,不再需要高投入來獲得快速發展,因此相對有能力將更多的公司收入分配給投資者。
  • 產品多元性。即使在最初初創階段產品單一,但隨著企業的發展,為了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企業會主動拓展新的業務,保證公司的利潤。 [2]

藍籌股受歡迎原因

要成為藍籌股,當然需要有一定的份量,包括公司的規模,以及股票的買賣活躍程度,而藍籌股較為基金或一般的投資者歡迎,原因包括:

  • 公司規模比較大

藍籌公司普遍都在自己的行業享有一定的地位。例如滙豐是國際大型銀行、騰訊是中國科技龍頭公司之一、長江地產是香港主要地產商等。

  • 透明度高

這些公司在行業有領導地位,公司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廣泛的注意,不少投資大行都經常發表有關的研究報告,所以要研究和追蹤這些股票,都可以輕易取得大量的資料。

  • 買賣活躍

藍籌股的買賣普遍較為活躍,好處是無論買或賣都輕易成交,特別是沽出股票時,不用太擔心因為交投太淡靜,要壓低股價才可以離場。

  • 表現較為穩定

相對於二三線的小型股票,藍籌股的波動會比較小,不過也要視乎行業和公司的性質。[3]


參考來源

  1. Charlotte. 什麼是藍籌股?藍籌股分類以及特點. 每日頭條. 2017-08-23 (中文). 
  2. 2.0 2.1 Charlotte. 藍籌股是什麼意思?2021十大台股/美股/港股藍籌股名單分析及投資. Mitrade. 2020-05-28 (中文). 
  3. 投資學堂:認識藍籌股. Investcoo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