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藕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藕節 藕節別名藕節巴、光藕節、藕節節、本品為睡蓮科植物蓮,的乾燥根莖節部表面灰黃色或灰棕色,節膨大,有多數殘留鬚根或圓形鬚根痕,節兩端殘留部分的表面有縱紋,偶見暗紅棕色的鱗葉殘基,體輕而質硬,不易折斷,橫斷而中央有較大的圓孔。用於吐血,咯血,尿血,崩漏等。主產浙江、江蘇、安徽。此外,湖北、湖南、山東、河南、江西、福建、河北等地。[1]

形態

藕節呈圓柱形,長2-4cm,直徑約2cm。表面灰黃色或灰棕色,節膨大,有多數殘留鬚根或圓形鬚根痕,節兩端殘留部分的表面有縱紋。藕節體輕而質硬,不易折斷,橫斷而中央有較大的圓孔7-9個,大小不等。氣無,味甘、澀。蓮藕多年生水生草本。根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洞,外生須狀不定根。節上生葉,露出水面;葉柄着生於葉背中央,粗壯,圓柱形,多刺;葉片圓形,直徑25-90cm,全緣或稍呈波狀,上麵粉綠色,下面葉脈從中央射出,有1-2次叉狀分枝。花單生於花梗頂端,花梗與葉柄等長或稍長,也散生小刺;花直徑10-20cm,芳香,紅色、粉紅色或白色;花瓣橢圓形或倒卵形,長5-10cm,寬3-5cm;雄蕊多數,花葯條形,花絲細長,着生於托之一;心皮多數埋藏於膨大的花托內,子房橢圓形,花柱極短。花後結「蓮蓬」,倒錐形,直徑5-10cm,有小孔20-30個,每孔內含果實1枚;堅果橢圓形或卵形,長1.5-2.5cm,果皮革質,堅硬,熟時黑褐色。種子卵形,或橢圓形,長1.2-1.7cm,種皮紅色或白色。花期6-8月,果期8-10月。[2]

生境分布

藕節生於水澤、池塘、湖沼或水田內,野生或栽培。分布於浙江、江蘇、安徽、湖北、湖南、山東、河南、江西、福建、河北等。[3]

作用

利於安胎止血
藕節是有很好的安胎的作用,對於一些不正常的胎動或者是子宮不正常的出血,孕婦是可以食用一些滋補的藕節湯來很好的進行調理和改善。藕節是我們中藥材裡面一味非常不錯止血的良藥,不僅是可以很好的治療鼻子出血,而且也是可以很好的改善尿血、便血、咳血、吐血、婦女月經過多等疾病。
利於止咳
藕節還有個顯著的功效就是對肺部疾病患者來說,很多的疾病患上因為自己的支氣管裡面出現了異物,我們在這個時候就是需要應用一些藥物將這些不正當的分泌物很好的清除掉了,而藕節是有很好的功效和作用。
利於美顏
藕節對於廣大的女性朋友來說是有非常不錯的美容養顏的功效,藕節裡面是含有豐富的女性皮膚和身體裡面所需要的各種營養元素,像蛋白質、精華、以及各種維生素,這對於女性朋友來說是可以很好的使得容易保持的更加長久一些。
[4]

相關配伍

  • 藕節治墜馬血瘀,積在胸腹,唾血無數者:用生藕節搗爛,和酒絞汁飲,隨量用。
  • 藕節治卒暴吐血:藕節七個,荷葉頂七個。上同蜜擂細,水二鍾,煎八分,去滓溫服。或研末,蜜調下。
  • 藕節治大便下血:藕節曬乾研末,人參、白蜜煎湯調服10克,日二服。
  • 藕節治鼻衄不止:藕節搗汁飲,並滴鼻中。
  • 藕節治小便熱淋:生藕節、地黃汁、葡萄汁各等分。每服半盞,入蜜溫服。[5]

食用方法

1、藕節紅棗湯
藕節可以和紅棗搭配在一起煲湯喝,在需要的時候可以準備新鮮的藕節500克,紅棗60克,把它們分別用清水洗淨,然後抱偶起來,放到鍋中煎至肩都粘稠以後再加入紅棗和清水一起煮熟,煮好以後取出食用,可吸收豐富營養,而且能補益氣血,緩解體虛。

2、藕節煮水
藕節可以直接用來煮水喝,能起到涼血止血和清熱去火的重要作用,在用它煮水時,可以取30克乾燥藕節,直接放到湯鍋中,加入適量清水一起煮,至煮開以後再煮40分鐘左右,取出以後降溫就能飲用。
<ref>藕節食用方法</re>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