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虎山長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虎山長城[1]始建於明成化五年即公元1469年,當時的主要作用是為防禦建州女真人的侵擾。現在看到的虎山長城,是依據1992年通過的《虎山長城修復設計方案》,在明長城遺址上修復起來的。虎山長城現已修復1250延長米,過街城樓烽火台敵台戰台、馬面等十二景,恢復了當年明長城之首的壯觀氣勢。

基本概述

虎山原名馬耳山,因兩個並排高聳山峰,狀似兩隻豎立的虎耳,亦稱虎耳山,至清代演化為今日的虎山,虎山突起於鴨綠江邊,平地孤聳,視野開闊,對岸朝鮮的田地、房屋一覽無餘。作為國門,長城選址虎山,確有軍事意義,丹東歷次被外敵入侵,虎山首當其衝,總被視為軍事要塞,最先遭到攻擊,任何一個懂得軍事的人都知道,占據制高點,就等於控制了戰鬥的主動權。

景區內的虎山長城始建於明成化五年即公元1469年,當時的主要作用是為防禦建州女真人的侵擾。而努爾哈赤稱王以後,為了保住其的「龍興之地」,他頒布了法令嚴禁山海關以內的人到關外來。關內的人也不許在滿人發祥地的範圍內耕種、狩獵。因此,他興修柳條邊,在修柳條邊時他下令將包括虎山長城在內的大部分遼東長城拆除掉了。然而歷經幾百年虎山長城幾乎是瀕於湮沒了以至於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人們都將萬里長城的東端起點,誤認為是「天下第一關」 ——山海關。其實早在《明史·兵志》中就曾有記載:「終明之世,邊防慎重,東起鴨綠,西至嘉峪」就已明確明長城「東起鴨綠江,西至嘉峪關」。

現在看到的虎山長城,就是依據1992年通過的《虎山長城修復設計方案》,在明長城遺址上修復起來的。虎山長城現已修復1250延長米,過街城樓、烽火台、敵台、戰台、馬面等十二景,恢復了當年明長城之首的壯觀氣勢。

景區景觀

虎山環境優美,是早年安東八大名景之一,這裡有長城、睡佛、虎口崖等二十八個景點,是丹東城郊絕好的旅 丹東虎山長城風景如畫游勝地。

虎山長城是明長城的東部起點,位於鴨綠江畔,愛河之濱與朝鮮隔江相望。上世紀90年代初,文物考古部門發掘出虎山南北連綿不斷的長城牆體和牆基,經過羅哲文等一大批長城專家學者實地考察認定為萬里長城東端起點,使教科書中的傳統說法得以改寫,政府部門也隨即組織展開了大規模的修復工作。現在看到的虎山長城,就是依據1992年通過的《虎山長城修復設計方案》,在明長城遺址上修復起來的。虎山長城現已修復1250延長米,過街城樓、烽火台、敵台、戰台、馬面等十二景。修復後的明長城依山就勢,蜿蜒北去,與丹東市區近在咫尺,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隔江相望。這裡山川秀麗、江河清碧、氣候宜人、風景優美。臨江峭立的虎耳山,於沿江丘陵中異峰突起、險峻挺拔、怪石嶙峋。沿長城拾級而上到達峰頂,可一覽兩國風光,舉目看去,江城丹東的高樓大廈及鴨綠江大橋映入眼中,放眼遠眺,煙波浩渺的黃海依稀可見。回首北望,阡陌縱橫,屋舍儼然,丹大公路繞過虎山腳下沿江而過,虎山長城已修復的長城猶如一顆明珠鑲嵌在鴨綠江畔,成為鴨綠江風景名勝中一個旅遊勝地。明代萬里長城像一條巨龍橫臥在山上。山下濱江路與201國道相連,江邊的幫山台是萬里長城的東部起點。 虎山附近有漢代城池西安平縣遺址和甲午中日戰爭、日俄戰爭戰場遺址。虎山面積四平方公里,主峰高146.3m。峰頂是萬里長城的第一個峰火台。站在峰火台上環顧四周,朝鮮的義州城、中國的馬市沙洲和連接丹東與新義州的鴨綠江大橋清晰可見。規劃中的虎山綠水縈繞,山上長城起伏,環山湖遊艇穿梭直通鴨綠江,綠樹山花與湖水相映,風景如面。這裡將建設民俗村、邊貿市場、長城博物館、美食街等。經國家批准正在修復的虎山長城已俊工730多延長米。不久沿江遊覽路將直通虎山景區,從市區到虎山只需十幾分鐘就能到達。 虎山長城未來的虎山將是集遊覽、娛樂、度假、科研於一體的深受遊客青睞的旅遊區。

旅遊景區

虎山環境優美,是早年安東八大名景之一,這裡有長城、睡佛、虎口崖等二十八個景點,是丹東城郊絕好的旅遊勝地。

過街城樓

過街城樓位於虎山的北坡,是虎山長城的標誌性建築。

過街城樓高23.6米,共五層,其中主體三層,箭樓二層。主體城樓高9.6米,主體上女牆高0.8米,底層進深20.5米,用仿古青磚砌築而成。

過街城樓的箭樓部分為仿木結構,高14米,開間14米,進深11米,每層頂部都是青瓦挑檐。過街城樓整個樓體以紅色為主,給人以雄渾的歷史韻味。  

虎踞龍盤主題雕塑

虎踞龍盤」這座雕塑是2007年9月完成的。雕塑主體高度8.8米,材質為紅色花崗岩,底座高度為1.5米,材質為花崗岩。  

雕塑的底座部分。底座正面鑲嵌着黑色的大理石,在大理石上寫着「萬里長城東端起點—虎山」。這十個遒勁有力的大字是由羅哲文先生所題寫的。羅哲文先生將大半生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在長城的研究與恢復的工作當中,特別是近十幾年羅老更是對虎山長城的修復的工作傾注了大量的心血。正因為此,我們才能有幸重睹虎山長城這一「巨龍之首」的雄姿。  

雕塑的主體部分,主體底部是洶湧的波濤它象徵着鴨綠江和靉河。水的上面是山,在山的一側是一隻虎頭這座山便是虎山。在山的右側站着一個留着長發的東方巨人他代表着炎黃子孫、龍的傳人。東方巨人右手托起一條巨龍,龍頭在巨人掌中龍尾幻化為長城坐落於虎山之上。巨人左手扶着初升的太陽寓意為這裡是世界的東方是太陽最早生起的地方。整個雕塑所塑造出的水、山、人、龍、日等造型渾然一體,突出了虎山長城是萬里長城最東端起點這一重要地位,同時也顯示出只有偉大的中華民族才能修建出這樣偉大的建築工程。

千米棧道

千米棧道是虎山景區另一主要景點,中國有三大古建築那就是長城、棧道和運河其中運河即人工河。而在虎山景區內這三大古建築您都可以看到。棧道是從前用木柱、木板等修築在懸崖絕壁上的通道。

虎山景區的千米棧道是在原棧道遺址上修建的走在上面既驚險又刺激,特別是「虎口」這一段更是考驗你膽量的地方。「虎口」 這段險路有20多米長,是天然形成的夾扁石,遠看像老虎半張着的嘴。遊客走在上面頭上是探出來的巨大而嶙峋的岩石,腳下幾乎沒有路。

走出「虎口」,前面是一段下坡路,前面就是索橋,它由五根粗大的鋼索組成,有30多米長。走在上面搖搖晃晃使人有一種挑戰極限的感覺。 

山險牆

山險牆是虎山長城建築中特有的結構。虎山長城山險牆利用陡峭的山岩,在臨敵的一面修鑿成陡壁代替城牆,再將頂部鑿削平坦。考古調查發現,山險牆有的在岩石頂部修有腳登窩;有的打出圓孔,可插上木樁或繫上繩子,供守城軍士上下行走。修復後的山險牆用磚石在外側壘砌垛口牆,在內側壘砌女牆。

從遠處看,長城好像從這裡斷開了,其實作為長城的一種特殊結構,山險牆也是長城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長城總是依山就勢而建,有些地方山勢陡峭、易守難攻,所以這些地段借用山勢,根本就不用再修築高大的牆體。

邦山台

邦山台是文物工作者在虎山發掘的第一座敵台遺址,編號為1號台。這是明代萬里長城的東端第一座敵台。據史書記載,明代遼東鎮所轄長城東端的第一座敵台稱邦山台。文物考古專家經過考證,認定1號台址就是明代的邦山台。因此,修復後的1號台定名為邦山台。邦山台長26米,寬20米,高10米。修復後的邦山台,台頂架有兩門火炮,四周插滿彩旗,頗有戰時威風。

據史書記載,邦山台並不是很大的敵台,當時可能駐兵7-8名。據遼寧省文物考古專家們推斷,邦山台的大小應為方圓10米左右,不應建得過大。

但是,為什麼把台子建大了呢?原因是有一位著名的旅遊專家曾發出這樣的忠告:邦山台的位置是整個虎山景區遊客的集散地,如果這個敵台規模過小,很容易出現意外事故。由於更多考慮了旅遊安全因素,丹東市在重新修復時最終採取了後者的意見。

四號牆台

四號牆台是一個長寬均8米的平台,牆上有垛口和射孔、通風孔等。

這裡曾是守城兵卒與攻入長城的敵軍廝殺的戰場,如今作為遊人觀光的平台,我們不但可以在這裡憑弔歷史,更可以在這裡放眼長城內外。

回頭看,一路攀登而來,山腳下的廣場、過街城樓、散落的人家以及遠處的丹集(丹東-集安)公路,都可以盡收眼底了。往左側看,那就是鴨綠江上有名的「一步跨」。是中朝水路邊界最窄的水道。

鋪房敵樓

在登上五號鋪房敵樓之前,值得注意欣賞的是長城馬道上的障牆建築。這段牆體陡峭,是虎山長城的險隘。障牆與外牆呈垂直狀態,是用青磚修造的,牆高2米,寬1.7米,這樣的牆共5道,並沿山勢一道高過一道。這是防止敵人攻入長城後、進而攻上山頂敵台、占領制高點的重要防禦措施。掩蔽在牆內的狙擊手可以近距離射擊攻上城來的敵人。

登上五號鋪房敵樓,停下來,回頭看看走過的路,過街城樓和前面走過的敵樓都已掩映在崇山峻岭之中了。這時候,深深地吸一口氣,會頓覺心胸坦蕩。[2]

山頂敵樓

山頂敵樓是虎山長城的制高點,海拔146.3米。山頂敵樓是一座空心敵樓,在這裡可以盡情飽覽虎山長城全景和鴨綠江兩岸風光。

鴨綠江是中朝兩國的界河,從這裡溯鴨綠江上行16公里,在那裡樹立着中朝兩國的界碑——中國一號碑。

南面江心的孤島叫於赤島,隸屬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新義州市的義州郡,面積5平方公里,3000多人口。鴨綠江是世界上惟一一條不以主航道為界的界河。它發源於長白山脈白頭山南坡,流經中國的吉林、遼寧兩省和朝鮮的兩江道、慈江道、平安北道,在中國的東港市和朝鮮的龍巖浦附近注入黃海。幹流全長795公里,其中流經丹東地區203公里。

南面遠處是鴨綠江與愛河的交匯處,即愛河的入江口。那裡是虎山浴場和虎山碼頭。從丹東市區的邊境經濟合作區乘遊船逆水而上到達虎山碼頭需要兩個小時,遊人也可以從水路遊覽鴨綠江,一覽兩岸風光。

往西看是虎山西部低矮山峰,山峰頂上有一座烽火台。烽火台也稱墩台、煙墩、狼煙臺等,其形式是一個獨立的高台子,是利用烽火、煙氣以傳送軍情的建築。台子上面有守望房屋和燃煙放火的設備,如遇敵情,白天燃煙,夜間放火,用以傳送虎山長城的緊急軍情。再往西去,在愛河的對岸有丹東最早的縣城——漢代西安平縣遺址,還有金、元故城九連城、明代鎮江城古城址。

早在明朝嘉靖年間,遼東巡撫王之誥巡查邊地來到虎山長城。他觸景生情,書寫七律詩一首:「九連城畔草芊綿,鴨綠津頭生暮煙。對岸鳥鳴分異域,隔江人語戴同天。皇仁本自無私覆,海國從來奉朔虔。分付邊人慎封守,莫教樵牧擾東田。」這首詩氣勢平穩,抒寫了虎山一帶遼東邊地和平寧靜的氣氛。

在虎山之巔,環顧四周,整個虎山景區已一覽無餘。靜靜的鴨綠江在我們的腳下,這是一條歷史之江、文化之江、友誼之江。

博物館

虎山長城歷史博物館開館於2003年5月,是繼嘉峪關八達嶺山海關之後又一處以介紹各個朝代長城的防禦功能為主的長城歷史博物館。

博物館分上下兩層,陳列有虎山出土的明長城城磚、陶器等文物;反映長城歷史的大型油畫和與長城有關的歷史人物雕塑以及之相關的歷史文獻,全面展示了長城的形象,在不同時代的地位與作用。

虎山長城歷史博物館內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兩幅大型半景畫,集聲、光、電等多種科技手段為一體,逼真地再現了秦代修築長城的浩大場面和明代滅亡、長城被攻陷時的悲烈場面,給人以身臨其境之感。

旅遊指南

【觀賞時間】3月—11月

【票價】60元

【地址】丹東市寬甸縣虎山鎮虎山村

【乘車路線】丹東市內乘虎山長城公交車可達。此外,從丹東去寬甸走江邊的車都經過虎山長城。

【自駕線路】從高速公路進入丹東市區後,直接到鴨綠江大橋沿濱海大道向寬甸方向直行約12公里便可到達虎山景區。

參考來源

  1. 虎山長城,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