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虛擬現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虛擬現實英語:virtual reality,縮寫VR),簡稱虛擬技術,也稱虛擬環境,是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提供用戶關於視覺等感官的模擬,讓用戶感覺仿佛身歷其境,可以即時、沒有限制地觀察三維空間內的事物。用戶進行位置移動時,電腦可以立即進行複雜的運算,將精確的三維世界影像傳回產生臨場感。該技術集成了電腦圖形、電腦仿真、人工智能、感應、顯示及網絡並行處理等技術的最新發展成果[1],是一種由電腦技術輔助生成的高技術模擬系統。

概述

從技術的角度來說,虛擬現實系統具有下面三個基本特徵:即三個「I」immersion-interaction-imagination(沉浸—交互—構想),它強調了在虛擬系統中的人的主導作用。從過去人只能從計算機系統的外部去觀測處理的結果,到人能夠沉浸到計算機系統所創建的環境中,從過去人只能通過鍵盤、鼠標與計算環境中的單維數字信息發生作用,到人能夠用多種傳感器與多維信息的環境發生交互作用;從過去的人只能以定量計算為主的結果中啟發從而加深對事物的認識,到人有可能從定性和定量綜合集成的環境中得到感知和理性的認識從而深化概念和萌發新意。總之,在未來的虛擬系統中,人們的目的是使這個由計算機及其它傳感器所組成的信息處理系統去儘量「滿足」人的需要,而不是強迫人去「湊合」那些不是很親切的計算機系統。

現在的大部分虛擬現實技術都是視覺體驗,一般是通過電腦屏幕、特殊顯示設備或立體顯示設備獲得的,不過一些仿真中還包含了其他的感覺處理,比如從音響耳機中獲得聲音效果。在一些高級的觸覺系統中還包含了觸覺信息,也叫作力反饋[2],在醫學和遊戲領域有這樣的應用。人們與虛擬環境相互要麼通過使用標準設備例如一套鍵盤與鼠標,要麼通過仿真設備例如一隻有線手套,要麼通過情景手臂和/或全方位踏車。虛擬環境是可以是和現實世界類似的,例如,飛行仿真和作戰訓練,也可以和現實世界有明顯差異,如虛擬現實遊戲等。就目前的實際情況來說,它還很難形成一個高逼真的虛擬現實環境,這主要是技術上的限制造成的,這些限制來自計算機處理能力,圖像分辨率和通信帶寬。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處理器、圖象和數據通訊技術變得更加強大,並具有成本效益,這些限制將最終被克服。

視頻

虛擬現實 相關視頻

虛擬現實技術的極致
創意短片 未來世界的虛擬現實應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