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虞孟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虞孟母(278年—312年),濟陽外黃(今河南民權西北)人,南陽王文學虞豫之女,東晉開國皇帝晉元帝司馬睿的皇后。[1]

基本資料

中文名 虞孟母

國 籍 東晉

出生地 濟陽外黃(今河南民權西北)

逝世日期 公元312年

諡 號 元敬皇后

夫 君 晉元帝司馬睿

別 名 虞皇后

民 族 漢族

出生日期 公元278年

職 業 王妃(後追封為皇后)

父 親 南陽王文學虞豫

陵 墓 建平陵

人物生平

虞孟母(278—312年),濟南外黃(今河南民權西北)人,出身於名士之家。其父虞豫曾被州郡守徵求意見為屬官,但虞豫辭官不做。後又為南陽文學(官名)從事教官的工作。孟母出生於這樣的家族,自是略通文墨,也知曉理法。但不幸的是孟母的雙親在她年幼的時候全都去世,因此家道中落。[2]

晉元帝 司馬睿為 琅琊王時,娶虞孟母為琅琊王妃。虞孟母嫁給司馬睿後,沒有為司馬睿生下子嗣。當時司馬睿所寵幸的宮女荀氏,為司馬睿生下二子 司馬紹和 司馬裒,荀氏因此遭到虞孟母的嫉妒,後出嫁為馬氏妻。 永嘉六年(312年),虞孟母去世,時年三十五歲。

建武元年(317年),司馬睿即晉王位(尚未稱帝),給虞孟母追尊為敬王后。有關官吏奏報說應該為虞孟母另外建廟。司馬睿下令說:「如今宗廟還未建成,不便另建,可修飾陵上的屋為廟。」

太興元年(318年)三月,司馬睿稱帝,是為晉元帝。太興三年(320年)八月,追虞孟母為敬皇后。下冊書說:「皇帝哀嘆前琅琊王妃虞氏:我恭敬地順從上天的命令,因此登上帝位。悼念妃的往昔,美名沒有得到宣揚,治理國家,沒有禮儀法規,後宮教化不夠,因此心中傷感。贈封號定諡號,是先王舊典。今天派遣 使持節兼 太尉 萬勝奉冊書追贈皇后玉璽,用 太牢祭祀。皇后魂若有靈,當為之榮耀。」祔祭太廟,安葬在 建平陵。司馬睿在位期間不再立後。


史籍記載

《晉書·列傳卷三十二·列傳第二》

家庭成員

父親: 虞豫,曾任南陽王文學,早卒。晉明帝時追贈散騎常侍、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平山縣侯。

弟弟: 虞胤,襲爵平山縣侯,官至琅邪、盧陵二郡太守,死後追贈衛將軍、散騎常侍。

丈夫: 司馬睿,即晉元帝,東晉開國皇帝。

參考資料

  1. 虞孟母   ,名人簡歷
  2. 東晉元帝司馬睿的皇后——虞孟母 ,孏葶的博客,201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