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虞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虞溥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本名: 虞溥

所處時代: 西晉

出生地: 高平昌邑

主要作品: 江表傳

虞溥(約238年-300年),字允源,高平昌邑(今山東巨野南)人,西晉教育家。被稱讚為"儒學大師""開江西風化之先的人物",曾任鄱陽內史。[1]

人物生平

興學校,廣招學徒。強調學習與教育對人品形成作用。主張廣立學校,認為學校乃是學子"大成之業,立德之基"。指出造就人才,應"先修其質,後事其色"。要勉勵學子堅持學習"聖人之道"。在學習與教育方法上,重視立志,持之以恆。著有《春秋經傳注》、《江表傳》等,並有詩、賦、文章數十篇。

史料記載

晉書 卷八十二

虞溥,字允源,高平昌邑人也。父秘,為偏將軍。鎮隴西。溥從父之官,專心墳籍。時疆場閱武,人爭視之,溥未嘗寓目。郡察孝廉,除郎中,補尚書都令史。尚書令衛瓘、尚書褚〈契中"犬改石"〉並器重之。溥謂瓘曰:"往者金馬啟符,大晉應天,宜復先王五等之制,以綏久長。不可承暴秦之法,遂漢魏之失也。"瓘曰:"歷代嘆此,而終未能改。"

稍遷公車司馬令,除鄱陽內史。大修庠序,廣詔學徒,移告屬縣曰:"學所以定情理性而積眾善者也。情定於內而行成於外,積善於心而名顯於教,故中人之性隨教而移,積善則習與性成。唐虞之時,皆比屋而可封,及其廢也,而雲可誅,豈非化以成俗,教移人心者哉!自漢氏失御,天下分崩,江表寇隔,久替王教,庠序之訓,廢而莫修。今四海一統,萬里同軌,熙熙兆庶,咸休息乎太和之中,宜崇尚道素,廣開學業,以贊協時雍,光揚盛化。"乃具為條制。於是至者七百餘人。溥乃作誥以獎訓之,曰:

文學諸生皆冠帶之流,年盛志美,始涉學庭,講修典訓,此大成之業,立德之基也。夫聖人之道淡而寡味,故始學者不好也。及至期月,所觀彌博,所習彌多,日聞所不聞,日見所不見,然後心開意朗,敬業樂群,忽然不覺大化之陶己,至道之入神也。故學之染人,甚于丹青。丹青吾見其久而渝矣,未見久學而渝者也。

夫工人之染,先修其質,後事其色,質修色積,而染工畢矣。學亦有質,孝悌忠信是也。君子內正其心,外修其行,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文質彬彬,然後為德。夫學者不患才不及,而患志不立,故曰希驥之馬,亦驥之乘,希顏之徒,亦顏之倫也。又曰契而舍之,朽木不知;契而不舍,金石可虧。斯非其效乎!

今諸生口誦聖人之典,體閒庠序之訓,比及三年,可以小成。而令名宣流,雅譽日新,朋友欽而樂之,朝士敬而嘆之。於是州府交命擇官而仕,不亦美乎!若乃含章舒藻,揮翰流離,稱述世務,探賾究奇,使楊斑韜筆,仲舒結舌,亦惟才所居,固無常人也。然積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塵以崇峻極,匪至匪勤,理無由濟也。諸生若絕人間之務,心專親學,累一以貫之,積漸以進之,則亦或遲或速,或先或後耳,何滯而不通,何遠而不至邪!

時祭酒求更起屋行禮,溥曰:"君子行禮,無常處也,故孔子射於矍相之圃,而行禮於大樹之下。況今學庭庠序,高堂顯敞乎!"

溥為政嚴而不猛,風化大行,有白烏集於郡庭。注《春秋》經、傳,撰《江表傳》及文章詩賦數十篇。卒於洛,時年六十二。子勃,過江上《江表傳》於元帝,詔藏於秘書。

參考來源

  1. 虞溥簡介經典古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