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蚌就是河蚌。分布於亞洲、歐洲、北美和北非。大部分能在體內自然形成珍珠.肉可食。生活在江、河、湖、沼里的貝類,種類很多,一般常見的類喜歡生活在流動的河水裡,另一類喜歡生活在水面平靜的池塘里(易寄生水蛭)。雙殼綱蚌目珠蚌科無齒蚌亞科無齒蚌屬貝類的通稱。蛤類的一種,分布於亞洲、歐洲、北美和北非,淡水湖泊、河流、池塘中習見的雙殼類,底埋生活。 摺疊編輯本段蚌介紹 蚌是一種水生動物,它呼吸用鰓。鰓很大,呈瓣狀,左右各1個,每個又分為2瓣,都是由細長的鰓絛緊密相連接而成。

蚌活動時,這個水流是不斷的。新鮮水流經過鰓的時候,就同血管中的含碳酸氣的血液進行氣體交換,把氧氣輸送到血液中,污水就隨着水流從排水孔流出。

摺疊編輯本段蚌的種類 摺疊海生貽貝 蚌 蚌 海生的貽貝科(Mytilidae)和淡水產的珠蚌超科(Unionacea)雙殼類軟體動物的統稱。世界性分布,海生者最常見於涼爽海域。淡水貽貝類已知約1,000種,棲於世界大部分地區的溪流、池、湖中。

海生的蚌類一般為楔形或梨形,長5~15公分(2~6吋)左右,殼平滑或肋狀,多有毛狀的角質層,許多種的殼外表呈深藍或深綠褐色,內面有珍珠光澤。海生蚌類常以足絲固著於硬物表面或相互依附成團。有時鑽入軟泥或木中,主要天敵為鳥類(如銀鷗、蠣鷸、鴨類)及海星。

摺疊食貽貝 有些種(如藍貽貝〔Mytilus edulis, 即可食貽貝〕)在歐洲及世界其他地區供食用,有商業性養殖。藍貽貝可長達11公分(4吋),通常為藍或紫色,在歐洲自13世紀即開始養殖,貽貝系用拖網及耙從深海捕撈。

摺疊飾貝屬 飾貝屬(Dreissena)的種類俗稱斑馬貝,2種,細小,是著名的淡水有害貝類。繁殖速度快,能大量附於各種物體(實際上能附於任何物體的表面)。貪食,往往將浮游植物一掃而光,從而破壞食物鏈。又會大量聚集於吸水閥及水管、橋墩及其他結構上,造成嚴重經濟損失。在歐洲飾貝類在18世紀早期已給人類造成損害,20世紀大量繁殖,約於1986年被帶到北美(可能通過壓艙的水),現已侵入整個大湖區。

摺疊貽貝 卡帕克斯馬貽貝(Modiolus capax)殼鮮橙褐色,外有厚殼外層,分布於加利福尼亞至秘魯的太平洋海域。大西洋有肋貽貝(Modiolus demissus, 即纖弱偏頂貝)分布自新斯科舍至墨西哥灣,其殼薄而堅固,黃褐色。鬱金香貽貝(Modiolus americanus, 即美洲偏頂貝)分布自北卡羅來納至加勒比海,附著於破碎的貝殼及岩石上;其殼薄而光滑,通常淺褐色,有時帶玫瑰色或紫色色調。

摺疊黃貽貝 黃貽貝(Mytilus citrinus, 即檸檬黃貽貝)分布自佛羅里達南部至加勒比地區,淺褐黃色。鈎貽貝(M. recurvus, 即下彎貽貝)分布自新英格蘭至加勒比地區,長約4公分,綠褐色至紫黑色。焦貽貝(M. exustus)分布自北卡羅來納至加勒比地區,藍灰色,長約2.5公分。Unionidae科是最大的淡水貽貝科,約750種,其中大部分產於美國,許多種亦見於東南亞。 蚌圖 蚌圖

摺疊編輯本段特徵 有一束閉殼肌連於兩殼之間,用以閉殼。有強大、肌肉質的足,多數蛤類棲於淺水水域,埋於水底泥沙中免受波浪之擾。蛤將水從進水管吸進,又從出水管排出,從而進行呼吸和攝食,體型大小差異極大,從0.1公厘到1.2米都有。許多蛤類可食,包括文蛤、花蛤、斧蛤、圓蛤、嚴蛤、女神蛤和軟殼蛤。

摺疊基本特徵 蚌是一種水生動物,它呼吸用鰓。鰓很大,呈瓣狀,左右各1個,每個又分為2瓣,都是由細長的鰓絛緊密相連接麗成。

摺疊外形特徵 水蚌外形呈橢圓形和卵圓形。殼質薄,易碎。兩殼膨脹,後背部有時具後翼。殼頂寬大,略隆起,位於背緣中部或前端。殼面光滑,具同心圓的生長線或從殼頂到腹緣的綠色放射線。膠合部窄,無齒。斧足發達,雌雄異體,肉可食,亦為魚類、禽類的天然餌料,家畜、家禽的飼料。有的種類可用做淡水育珠。

水蚌的貝殼很厚,兩個貝殼在背面相接合的部分有齒,殼的珍珠層較厚,叫珠蚌;另一類喜歡生活在水面平靜的池塘里,它們的貝殼很薄,兩個貝殼在背面相接合的部分沒有齒,叫池蚌。它們的身體很柔軟,活動能力很小,但是,它卻有兩扇堅硬的石灰質的貝殼保護着身體,遇到敵害向它進攻的時候,柔軟的身體便立刻縮到兩個貝殼的中間,同時把兩個貝殼緊緊的關閉起來,形成一道攻不破的"銅牆鐵壁"。

蚌的身體上有兩塊很發達的肌肉,它用達兩塊肌肉將柔軟的身體和貝殼連結在一起,並用來關閉貝殼,所以稱它閉殼肌。這兩塊閉殼肌幾乎同樣大小,都是由肌肉纖維所組成,呈圓柱狀,一塊在身體前方,叫做前閉殼肌;一塊在後面,叫做後閉殼肌。閉殼肌的伸縮力很強,由於它們的伸縮,貝殼就隨着張開或關閉。

摺疊編輯本段生活習慣 蚌 蚌 蚌是生活在江、河、湖、沼里的貝類,種類很多,一般常見的有兩大類,一類喜歡生活在流動的河水裡,它們的貝殼很厚,兩個貝殼在背面相接合的部分有齒,殼的珍珠層較厚,叫珠蚌;另一類喜歡生活在水面平靜的池塘里,它們的貝殼很薄,兩個貝殼在背面相接合的部分沒有齒,叫池蚌。它們的身體很柔軟,活動能力很小,但是,它卻有兩扇堅硬的石灰質的貝殼保護着身體,遇到敵害向它進攻的時候,柔軟的身體便立刻縮到兩個貝殼的中間,同時把兩個貝殼緊緊的關閉起來,形成一道攻不破的"銅牆鐵壁"。

摺疊身體結構 蚌是在水底鑽入泥沙中生活的,活動能力很小。它沒有頭,也沒有任何捕捉食物的器官,所以它不能夠主動的去捕捉食物。

摺疊育珠蚌的生活史 1-受精卵;2-多細胞期;3-原腸期;4-未成熟的鈎介幼蟲節蟲;5-成熟的鈎介幼蟲;6-寄生在魚體上;7-從魚體上脫落的稚蚌;8-成蚌。

摺疊編輯本段蚌分形狀 蚌的身體上有兩塊很發達的肌肉,它用兩塊肌肉將柔軟的身體和貝殼連結在一起,並用來關閉貝殼,所以我們稱它閉殼肌。這兩塊閉殼肌幾乎同樣大小,都是由肌肉纖維所組成,呈圓柱狀,一塊在身體前方,叫做前閉殼肌;一塊在後面,叫做後閉殼肌。閉殼肌的伸縮力很強,由於它們的伸縮,貝殼就隨着張開或關閉。

貝殼背面的韌帶很有彈性,它的作用好像小彈簧,任務跟閉殼肌剛剛相反,是使兩個貝殼保持張開的狀態。

兩個閉殼肌一收縮,使肉柱縮短,因而將左右兩個貝殼關閉起來。肌肉收縮得越緊,肉柱越短,貝殼關閉得就越緊。如果兩個閉殼肌鬆弛了,伸展了,肉柱便由短變長,失去了牽引左右兩個貝殼的作用,貝殼便在軔帶的彈力的作用下恢復到張開的狀態了。

摺疊貝殼結構 貝殼的結構由外層、中層、內層三層所組成的:最外邊的一層很薄,差不多是黑色的,是由一種有機物質所組成,叫做角質層,中間的一層很厚,是貝殼的主要部分,為白色,是由許多角柱狀的碳酸鈣所組成,叫做稜柱層;最裡邊的一層很光亮,是由角質和石灰質所形成的許多小薄片重疊排列而成,叫做珍珠層。貝殼的這些部分,都是由緊緊貼在貝殼裡層的外套膜的上皮細胞所分泌的液體形成的。

摺疊外套膜 外套膜是一切貝類都有的保護身體的器官,它掩蓋在內臟的外面,但是它很薄,而且是軟的,所以它本身對蚌起不了什麼保護作用。可是它卻能分泌一種液體,形成堅硬的石灰質的貝殼。貝殼的角質層和稜柱層是由外套膜的邊緣部分所形成的,它們可以隨着蚌的身體增大而加大,但是厚度不能再增加。珍珠層是由外套膜整個上皮細胞所形成的,所以它在蚌的生長過程中不但可以增大,還可以不斷的增厚;越是年老的蚌,珍珠層越厚越光澤,就是這個緣故。

摺疊斧足 蚌 菜餚 蚌 菜餚 蚌的足很特別,是一塊像斧頭一樣的肥厚的肌肉,稱為斧足。斧足是蚌的運動器官,但是它的動作非常慢,而且每次只不過移動2-3厘米的距離。斧足除了能夠移動身體以外,還有一個功用,就是挖掘泥沙,使自己鑽到泥沙里生活。斧足先伸入沙中,然後收縮它的肌肉,蚌便縮入泥沙中了。

在貝殼張開、斧足伸出的同時,可以看到在蚌的身體後端,由左右兩個外套膜形成的排水孔和入水孔的邊艨,稍稍向外伸展,進行活動。排水孔在背面,是蚌排出身體裡面水分的孔重,入水孔在腹面,通常與前邊的足孔相連,是新鮮水和食物進入蚌身體的孔道。蚌的攝食、呼吸、排精、排幼體等,都需要用到孔道。

摺疊蚌科 淡水底棲貝類。殼厚大外形略似不等邊三角形。前部短而低前背緣冠突不明顯後部長高后背緣向上斜出伸展成為大形的冠。殼的後背部自殼頂起向後有一系列的逐漸粗大的縱肋。後緣圓。腹緣長近直線。殼頂位於距前端殼長約1/6處殼頂有數條肋脈。成體的冠常僅留殘痕幼體的貝殼一般完整。殼表面深黃綠色至黑褐色殼頂常受侵蝕而失去表層顏色。鉸合部強大韌帶粗壯位於冠的基部。左右兩殼各具有一高大的後側齒。前側齒細弱後側齒下方與外面相應有縱突和凹溝數個。前閉殼肌痕大呈楔狀伸足肌痕圓形前縮足肌痕小而深後閉殼肌痕大而淺外套肌痕寬真珠層有光澤。

無齒蚌屬 貝殼呈卵圓形、橢圓形或鉗形。貝殼較薄。殼表平滑鉸合部無任何鉸合齒。常見的種類有具角無齒蚌A. angula、光滑無齒蚌A.tucida、背角無齒蚌A.woodiana等。

珠蚌屬Unio 貝殼長橢圓形長度為高度的兩倍強。殼頂顯著突出背緣之上。前端短而圓後端伸長末端稍扁窄背緣與腹緣略平行鉸合部甚發達左殼具擬主齒與側齒各兩枚如圓頂珠蚌U.dougladiae 附 珠蚌外形多呈長橢圓形見圖圓頂珠蚌。殼厚堅固前端圓後部伸長。殼頂位於貝殼的前端突出具有"Z"字形皺褶或結節狀花紋。 鉸合部由擬主齒和側齒組成右齒有1個擬主齒和1個側齒左殼有 2個擬主齒和 2個側齒。

蟶蚌屬Solenaia 貝殼窄長似蟶形。鉸合齒原始狀如橄欖蟶蚌S.oleivora

矛蚌屬Lanceolaria 貝殼外形窄長 殼長為殼高的3一5倍前端圓鈍無喙狀突。後部細尖通常呈矛狀。擬主齒大左殼2、右殼1側齒細長向後方延伸。

扭蚌屬Arconaia 貝殼外形狹長左右兩殼不相等貝殼後半部順長軸向左上方或右上方扭轉。背緣前端稍延長成喙狀如扭蚌Alanceolata

楔蚌屬Cuneopsis 貝殼楔形前端寬大向後逐尖削。殼頂高。擬主齒直接在殼頂下方短。側齒上緣具粒狀刻痕。

擬齒蚌屬Pseudodon 殼中等大小橢圓形。膨大。殼較薄。殼頂稍偏前方、低平無殼頂腔。左右殼各具一枚光滑的齒通常缺側齒如側扁擬齒蚌P.secundus。

尖鋤蚌屬Ptychorhychus 貝殼長連橢圓形外形似珠蚌但殼頂平低不突出。鉸合齒也不同。本屬的鉸合部左殼具兩個擬主齒和一個側齒右殼具一個擬主齒和兩個側齒。殼面後背部具數條細的明顯的斜肋如尖鋤蚌P.pgisteri

麗蚌屬Lamprotula 貝殼厚而堅硬。卵形或亞三角形。殼頂稍偏前方殼表常具瘤狀結節鉸合部發達有放射狀強大的擬主齒和強大的側齒左殼具擬主齒和側齒各兩枚右殼擬生齒和側齒各一枚。如背瘤麗蚌L. leai、和巴氏麗蚌L.bazini等。

鱗皮蚌屬Lepidodesma 貝殼大呈三角形質薄很膨脹殼頂突出。殼表特別在近殼頂處有發達的同心圓狀皺紋的刻劃。鉸合齒弱右殼有一枚細長的擬主齒和一枚側齒左殼有兩枚擬主齒和兩枚惻齒如高頂鱗皮蚌L.languilati

裂脊蚌屬Schistodesmus 貝殼略呈三角形。殼厚而堅硬表面富有光澤。殼面具同心圓的肋脊如射線裂脊蚌S.lampreyanus

摺疊珠蚌科 兩殼相等殼形多變化殼頂的雕刻通常為同心圓型或折線型殼頂常腐蝕。殼表有外皮。鉸合部多變化有的具擬主齒或鉸合齒退化。殼內面珍珠質強。鰓有顯著的鰓葉間隔膜。並與鰓絲相併列外鰓的外葉與外套膜癒合。出水孔和進水孔以隔膜完全分開。內外的一對鰓或兩對鰓兼為育兒囊幼體經過鈎介幼蟲期。本科種類多並完全生活在淡水。

帆蚌屬Hyriopsis殼大或巨大型卵形略膨脹質堅厚。殼頂位偏前端。後背緣常擴張成翼狀。鉸合齒中擬主齒不發達側齒左殼 2右殼 1皆細長。 三角帆蚌Hcumingii:此蚌在淡水河蚌育珠中產珠質量最佳。

冠蚌屬Cristaria殼大型或巨大型。較薄卵形很膨脹。殼頂位偏前方。後方擴張有時發展成翼狀。擬主齒缺。側齒細長而弱。老成的個體則近消失。 褶紋冠蚌C.plicata:此蚌育珠質量稍次於三角帆蚌生長速度較快。資源比三角帆蟀豐富所以是河蚌育珠使用最多的一個種類。

摺疊珍珠蚌科 殼呈長卵形。堅厚殼頂部的雕刻常為同心圓型鉸合部有大的擬主齒。殼皮暗色。鰓葉間隔膜不完整。外鰓的外葉後部不與外套膜結合保留有較長的間隔。出水孔和進水孔無明顯的區分。兩對鰓部兼育兒囊。鈎介幼蟲無鈎。本科僅有珍珠蚌屬Margaritana。 如珍珠蚌M. margaritifera

珍珠蚌 蛤類的一種瓣鰓綱真瓣鰓目的一科。殼長卵圓形堅厚珍珠層發達殼頂部刻紋常為同心圓型。鉸合部有大的中央齒。無鰓水管。鰓與肛門的開口間無明顯的區分。二對鰓都形成有育兒囊。鈎介幼蟲無鈎。淡水產。如珍珠蚌Margarita margaritifera Linnaeus能產珍珠可供藥用其貝殼亦可作珍珠母藥用。 珍珠蚌又稱珠母珍珠蚌俗稱蛤蜊。因其多產天然珍珠而得名珍珠蚌。殼大 、厚而堅實呈長橢圓形。殼長可達180mm 殼高70mm 殼寬40mm 。兩殼膨大殼面深褐色或近黑色並布有帶光澤的斑生活於河流及小溪中。在我國主要分布在黑龍江、吉林等省在大連的部分河段中也有一定數量的分布。日本和前蘇聯地區也有分布並均育出淡水珍珠。[1]​

摺疊編輯本段蚌的繁殖 雌蚌比同齡的雄蚌個體較大,貝殼也略寬、略厚。另外雌蚌的鰓絛細狹,雄蚌的鰓絛寬大,寬度往往是雌蚌的2-3倍。

成熟的精子經過雄蚌輸精管這到鰓上腔,再隨着水流從排水孔排至體外水中。含有精子的水,又順着水流從入水孔進到雌蚌體內的鰓瓣之間。這時候雌體的卵也已經通過輸卵管自生殖腺排出,聚集在它自己的鰓瓣之間。這樣,精子和卵就在雌體的鰓瓣間相遇而進行受精作用了。

受精的卵由於母體鰓瓣分泌的粘液粘着,不會隨着水流排到體外去。受精卵逐漸發育而成小幼蟲,達些幼蟲都有兩個小殼,而且在殼的側緣都長着鈎,身體的中央還長着一條很長的鞭毛絛。因為它的貝殼上長着鈎,所以叫鈎介幼蟲。鈎介幼蟲不需要用母體分泌的粘液給粘在鰓瓣上,而是用自己的長鞭毛絛纏繞在鰓絛上。鈎介幼蟲成熟後便通過蚌的排水孔排出體外,落在水底或在水流中懸浮,遇到魚類時就用它貝殼側緣的鈎鈎在魚類的鰓或鰭上,這時魚類因受到鈎介幼蟲的刺激,很快地形成一個被囊,把幼蟲包起來,於是這個幼蟲便開始了它的寄生生活。一隻大的蚌可以產300萬個鈎介幼蟲,一個魚體可以有3000個鈎介幼蟲寄生。一般鈎介幼蟲寄生對成體的魚無顯著的影響,而對幼魚則常可以致死。有些種蚌的鈎介幼蟲需要寄生在某種特定的魚類體上,有些種蚌的鈎介幼蟲則可以在很多種魚類體上寄生。

寄生期的長短隨種類和水溫而不同,在這一期間,幼蟲逐漸變態,足和其它成體的器官次第發育完成,最後便破魚體的被囊而出,落到水底,開始了蚌的底棲生活。

蚌的繁殖季節和習性隨種類而不同,我國淡水育珠的優良品種--三角帆蚌的繁殖季節是4-6月。4月上、中旬生殖腺成熟,開始產卵、排精。受精卵一般約需30一45天孵化成鈎介幼蟲。母體排出鈎介幼蟲的最盛期是5月下旬到6月中旬。三角帆蚌的鈎介幼蟲寄生在魚體的時間隨水溫而不同,約l一3個星期。

蚌的生長很慢,一般要到第三年,鰓瓣才能長全,到第五年,才能達到性成熟,並開始產卵。


摺疊 摺疊編輯本段養殖條件 蚌的養殖也需要一定的條件。

摺疊場址的選擇 1、池塘 養殖面積因地制宜,小的池塘為3~5畝,大的池塘從十幾畝到幾十畝都有,水深1.5~2米,水質一般都較肥,餌料生物豐富。池塘中可混養草魚、鯿魚、鱅、鯽魚,放養密度為100~200尾/畝,不宜放養或極少量放養競食性魚類如鏈魚等,切勿放養肉食性魚類如青魚、烏鱧等。


2、河流 無污染的河流,氧氣充足,水質清新,水體呈流動狀態,物質交換充分,適合三角帆蚌的生長。

3、大水面 如湖泊、水庫等,水域面積較大,選擇岸邊或汊彎處水體較淺的水域進行珍珠養殖,水體流動性較大,水質清瘦,溶氧豐富。環境因子複雜,管理操作不太方便。

摺疊生態環境的選擇 1、水質條件 水深1.5~2.5米較為適宜。一定速度的流水,對育珠蚌的生長及珍珠培育極其重要。保持育珠水域的pH值在中性略偏鹼的範圍,以7~8為宜。pH值偏低的酸性水體不利於育珠蚌的生長和珍珠的形成,可以通過在育珠水體中潑灑生石灰水的方法進行調節。pH值偏高又抑制了育珠蚌的生長,可以通過施加有機肥的方法進行控制。

2、營養鹽類 鈣鹽是育珠蚌最需要的鹽類。蚌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育珠蚌的生長及珍珠的合成依賴於鈣的吸收,保持水體中Ca2+含量為15毫克/升以上,可通過施加鈣肥來補充鈣源。鎂、硅、錳、鐵等不僅是育珠蚌生長所需元素,而且也是其餌料生物生長所必需的,通過施加有機肥、無機肥來補充這些營養元素。稀土能促進育珠蚌分泌珍珠質,加快珍珠的形成。在稀土營養源中,以硝酸型稀土效果為最佳,珍珠增長速度最快。在育珠蚌生長旺季每月施加稀土營養源一次,使池水呈0.1毫克/升的濃度。

3、餌料生物 三角帆蚌最適的餌料生物為硅藻、金藻、綠藻、裸藻等,其次是小型浮遊動物和細菌等有機碎屑。所以培養豐富的餌料生物對珍珠養殖至關重要。水體的肥瘦、餌料生物的豐欠可通過水色來反應,水體顏色以黃綠色為好,透明度以30厘米左右為宜,並且保持育珠水體"肥、活、爽、嫩"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