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蚜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蚜蟲(aphids),半翅目(Hemiptera)、 胸喙亞目(Sternorrhyncha)、蚜蟲總科 (Aphidoidea)的刺吸式口器昆蟲。蚜蟲是困擾農民許久的大害蟲,嘴巴如同吸管一般,喜歡刺入植物組織內吸取汁液。一棵植物上往往可以聚集成千上百隻的蚜蟲一起享用『果汁大餐』,植物常因此枯萎甚至死亡。[1]

蚜蟲體小,喜棲息於嫩芽,花苞、葉背、樹及縫隙等較隱密的部位。蚜蟲的生活史相當複雜,不僅可行世代交替,亦可行孤雌生殖。臺灣氣候溫暖,使得存在臺灣的蚜蟲種類大多數只行無性胎生繁殖。在剛被入侵的植體上,常可見1隻較大的雌性蚜蟲,周圍排列數隻較小的蚜蟲,這雌性蚜蟲產下的後代全是雌性蚜蟲,因此農作物在一時疏忽下,短時間內即可大量發生,結果造成心葉萎縮,嫩葉縮小畸形,葉片皺縮變黃,花苞花瓣有點刻狀的褐色斑痕或變色等現象,而其分泌物粘沾在葉面上,久而久之誘發煤病,不僅影響光合作用,並阻礙呼吸作用之進行,使植株衰弱,甚至枯死。除這些直接為害外,有些蚜蟲會傳播植物病毒,使植物受害更嚴重。[2]

天敵

蚜蟲天敵種類很多,如瓢蟲草蛉食蚜蠅小花蝽蚜繭蜂蚜小峰等80餘種。[3]

共生

蚜蟲因為體型柔軟不具攻擊性,對於其天敵,如瓢蟲或草蛉的捕食毫無任何抵抗力,任由宰割。

但是,原本軟弱無助的蚜蟲在與螞蟻成為好朋友後,局勢開始有了微妙的變化。蚜蟲吸取植物汁液後所產生的排泄物含有豐富糖份,成為「蜜露」,為了搭起兩物種間友誼橋樑的關鍵,這也是一般所知的「共生關係」。每當螞蟻出現之際,蚜蟲隨即排放蜜露,嗜吃甜食的螞蟻怎能抵擋如此美食誘惑,紛紛將蚜蟲視為重要食物來源加以保護。因此,當瓢蟲試圖獵食蚜蟲時,螞蟻都會適時挺身而出擊退瓢蟲,有時甚至殺死瓢蟲確保蚜蟲群體之安全。[1]

參考資料

  1. 1.0 1.1 楊景程. 農田中的犯罪拍檔:蚜蟲與螞蟻的共生關係 2014/03/28. 科技大觀園. 2014-03-28 (中文).  參數|title=值左起第20位存在換行符 (幫助)
  2. 蚜蟲類 (PDF). 植物保護圖鑑 (中文). 
  3. 蚜蟲白粉虱防治的七個小妙招,用了害蟲以後一掃而光. 今天頭條. 2019-10-1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