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蛋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蛋糕
 

蛋糕是一種古老的西點,一般是由烤箱製作的,蛋糕是用雞蛋白糖小麥粉為主要原料。以牛奶、果汁、奶粉、香粉、色拉油,起酥油、泡打粉為輔料。經過攪拌、調製、烘烤後製成一種像海綿的點心。

蛋糕是一種麵食,通常是甜的,典型的蛋糕是以烤的方式製作出來。蛋糕的材料主要包括了麵粉、甜味劑(通常是蔗糖)、黏合劑(一般是雞蛋,素食主義者可用麵筋和澱粉代替)、起酥油(一般是牛油或人造牛油,低脂肪含量的蛋糕會以濃縮果汁代替),液體(牛奶,水或果汁),香精和發酵劑(例如酵母或者發酵粉)。

中文名稱: 蛋糕

英文名: Cake

主要食材 :雞蛋,白糖,小麥粉,果汁,牛奶,泡打粉

分類 :西式甜點

口味 :甜、滑

輔料: 香粉、色拉油、水、起酥油

種類: 黑森林、起士、布朗尼等

特點: 柔軟,綿滑,樣式多

起源歷史

 

羅馬希臘的歷史也曾記錄了蛋糕的製作,但據食品歷史學家們的記錄,第一個熟練的麵包師(蛋糕師)應該是早期的埃及人,也是最先把烘烤作為一種藝術的民族。

他們開發了可靠的烹調方法和早期烤爐,通過烤爐他們製作各種各樣的麵包,許多麵包又被加入蜜糖作為甜點食用。雖然從陵墓的圖畫中有很多證據可以知道烘烤過程,甚至我們可以辨認出隨葬品中發現的原料食材,但很難確切地知道當時的麵包味道到底如何。在歷史的長河裡,無論是早期的埃及人還是中世紀的歐洲人,他們所謂的「蛋糕」不是今天的樣子。古埃及人甚至不會稱它為蛋糕,蛋糕cake這個詞是在英國13世紀開始採用,是舊北歐語卡卡kaka的派生詞。

歷史上的第一個蛋糕和麵包極為相似。羅馬人那時會添加雞蛋或黃油,並與蜂蜜揉成甜麵團,有時還添加堅果或乾果做成蛋糕。當時只有富有的人才可以吃到蛋糕,蛋糕常常是貴族們宴會的組成部分。14世紀的英國詩人喬叟(1340-1400)寫道:只有特殊場合才會做巨大蛋糕。根據他的記錄,大蛋糕是一個由13公斤的麵粉、黃油、鮮奶油、雞蛋、香料、葡萄乾和蜂蜜來做成的。

當時蛋糕的主要特徵是它的形狀:用輕鬆自然的麵團做出圓形和平面的造型,形狀是用手來完成的。到17世紀,用木材或錫製成蛋糕箍被用來製作蛋糕,這樣就保證了蛋糕可以保持整齊的圓形。[1]

蛋糕食材

1、高筋麵粉:用來製作麵包及一些需要用到高粉的點心,買不到者可以用餃子粉代替。

2、中筋麵粉:就是普通麵粉。

3、低筋麵粉:用來製作蛋糕。買不到者可以用中筋麵粉:白色玉米澱粉=8:2的比例自己配製。

4、粟粉:即白色玉米澱粉,用來降低麵粉筋度,增加口感用。

5、泡打粉:食品添加劑類,膨脹劑類。

6、酵母粉:食品添加劑類,膨脹劑類。主要用來製作中式發麵點心及麵包等。推薦使用安琪小包裝酵母,每包15G。

7、黃油:(或植物黃油)油類,也稱奶油。

 

8、鮮奶油:(動物性植物性均可)主要用於奶油裱花蛋糕的裱花及西點裝飾等。

9、塔塔粉:不需要購買,可以用家用白醋代替,主要用於幫助打發蛋白。

10、色拉油:基本上無味的家用菜油都是可以替代的。

11、片狀麥琪琳:延展性較好,主要用於製作葡式蛋塔和丹麥麵包等需要疊被子的西點。

12、馬拉里蘇奶酪:可以拉絲的奶酪,主要用於製作披薩

13、牛至葉草:增香用香料,製作披薩時用。

14、椰子粉、奶油奶酪、巧克力彩針、綠茶粉等材料不一一列舉。

15、雞蛋、牛奶等隨處可買的材料不作介紹。[2]

家庭蛋糕的做法

1、四個雞蛋,蛋清蛋黃分離。

2.蛋黃中用加入一點食用油,鹽,加入一袋牛奶,攪拌均勻,再加入適量低筋麵粉(沒有低筋麵粉可以用普通麵粉,我做的就是普通麵粉)攪拌成糊狀,不用太粘稠。

3.接下來打發蛋清,加入幾滴白醋(如果有檸檬,滴幾滴最好),分三次加入白糖打發,如果有打蛋器最好,省時省力,如果沒有估計手動打發全程需要20分鐘吧,手也廢掉了,哈哈

4.將打發好的奶油分三次加入蛋黃中,不要轉圈攪拌,可以上下,或者十字拌法,不然會影響奶油起發的效果

5.攪拌均勻,沒有多餘的氣泡就可以了,下面把電飯鍋打開保溫功能預熱一下就可以了,手感一下鍋熱了,讓鍋中塗上一層黃油,如果沒有就用色拉油,我用的就是色拉油,因為突發奇想,所以真的很家常,好多材料都沒有,將麵糊倒進去

6.如果你想蛋糕上下都有你要添加的輔料(紅棗葡萄乾等)那你可以倒一層撒一層,這樣就可以了。[3]

分類介紹

根據材料和做法分類

 

1、瑪芬蛋糕

瑪芬蛋糕是一款比較常見的蛋糕,其製作方法是通過使用泡打粉的膨發作用得到鬆軟的糕體組織。它的做法不需要打發雞蛋,只需要把原料按步驟投入拌勻即可,是一種製作方法最簡單的蛋糕。

2、海綿蛋糕

海綿蛋糕是一種乳沫類蛋糕,構成的主體是雞蛋、糖,通過攪打出來的泡沫和麵粉結合而成的網狀結構,達到膨鬆的效果。因為海綿蛋糕的內部組織有很多圓洞,類似海綿一樣,所以叫作海綿蛋糕。

3、戚風蛋糕

戚風蛋糕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基礎蛋糕,也是現在很受西點烘焙愛好者喜歡的一種蛋糕。戚風蛋糕的做法很像分蛋的海綿蛋糕,其不同之處就是材料的比例,製作時還可以加入發粉和塔塔粉,因此蛋糕的組織非常鬆軟。

 

4、天使蛋糕

天使蛋糕也是一種乳沫類蛋糕,就是蛋液經過攪打後產生鬆軟的泡沫,所不同的是天使蛋糕中不加入一滴油脂,連雞蛋中含有油脂的蛋黃也去掉,只用蛋清來做,因此做好的蛋糕顏色清爽雪白,故稱為天使蛋糕。

5、重油蛋糕

也稱為磅蛋糕,是用大量的黃油經過攪打再加入雞蛋和面製成的一種麵糊類蛋糕。因為不像其他蛋糕是通過打發的蛋液來增加蛋糕組織的鬆軟,所以重油蛋糕在口感上會比其他蛋糕來得實一些,因為加入了大量的黃油,所以口味非常香醇。常見的做法是在麵糊中加入一些水果或果脯,這樣可以減輕蛋糕的油膩味。

6、芝士蛋糕

又稱為起司蛋糕,是比較受大家喜歡的一種蛋糕。芝士蛋糕中加入了大量的乳酪,因此口感比較香醇。

7、蒸蛋糕

一款以雞蛋、麵粉、砂糖為原料的蛋糕,通過在烤盤內加入開水蒸製而成,色澤淡黃,富有彈性,甜松綿軟,溫潤可口,具有濃郁的蛋香風味。

按裱花材料分類

 

1、鮮奶油蛋糕

鮮奶油是植物性油脂,主要從大豆中提練而出,爽而不膩,營養豐富,深受人們喜愛。

2、水果蛋糕

在鮮奶油蛋糕上擺上水果製作而成的蛋糕。


3、巧克力蛋糕

主要是在戚風蛋糕坯子上澆上化好的巧克力製作而成。

4、冰激凌蛋糕

冰激凌代替鮮奶油製作成的蛋糕。

5、翻糖蛋糕

延展性極佳的翻糖可以塑造出各式各樣的造型,並將精細特色完美地展現出來,充分體現了個性與藝術的完美結合,因此成為當今蛋糕裝飾的主流。

按麵糊特點分類

 

1、麵糊類蛋糕

是以油脂、砂糖和麵粉為主要材料,通過油脂與砂糖的攪拌,拌入足夠的空氣,使蛋糕達到膨發的效果。如大理石蛋糕、水果蛋糕、松糕等。

2、乳沫類蛋糕

是以雞蛋、砂糖和麵粉為主要材料,通過雞蛋和砂糖的打發,拌入充分的空氣,使蛋糕達到膨脹鬆軟的效果。如海綿蛋糕、蜂蜜蛋糕、天使蛋糕等。

3、戚風類蛋糕

它混合了麵糊類和乳沫類兩種做法,改變乳沫類的質地和顆粒,具有較濕潤及柔軟的口感。一般生日蛋糕、瑞士卷、波士頓派的蛋糕層和裝飾用的蛋糕都是用戚風蛋糕來做的。[4]

按口味不同分類

 

1、慕斯蛋糕:是用明膠凝結乳酪及鮮奶油而成,不必烘烤即可食用。是現今高級蛋糕的代表。

通常是加入cream與凝固劑來造成濃稠凍狀的效果。製作慕斯最重要的是膠凍原料如瓊脂、魚膠粉、果凍粉等,現在也有專門的慕斯粉了。另外製作時最大的特點是配方中的蛋白、蛋黃、鮮奶油都須單獨與糖打發,再混入一起拌勻,所以質地較為鬆軟,有點像打發了的鮮奶油。慕斯使用的膠凍原料是動物膠,所以需要置於低溫處存放。

慕斯蛋糕特點:鬆軟、不甜不膩,適合怕長胖的妹妹。因為材質特殊,訂購時需要確定當地是否可以製作。

2、歐式蛋糕

歐式蛋糕的蛋糕胚中不是普通的蛋糕胚,它的中間加入了一些比如說巧克力、可可這種味道比較可口的材料,使蛋糕胚本身就別具風味,吃起來的感覺和普通蛋糕不一樣。另外,歐式蛋糕還分層,層與層之間加入各種果醬,使得再吃蛋糕時口感清爽怡人,不會那麼油膩。正式這樣的兩個亮點使得歐式蛋糕和普通蛋糕區分開來,受到了兩種不同的待遇。

歐式蛋糕的優點:

相對普通的蛋糕坯來說,多加了一些巧克力、可可等特殊材質。歐式蛋糕有分層,層於層之前有果醬等材質分開,口感情況,不油膩。

3、水果蛋糕

在奶油的基礎底材里搭配水果,根據不同口味不同款式搭配不同的水果類型。此款蛋糕適合所有人群。

奶油蛋糕是最普通的蛋糕 主材只是奶油。廣東一帶有忌廉蛋糕,也是奶油蛋糕的一種,只是相對奶油的甜度和檔次有不同,沒有奶油味道甜,深受喜歡一些。

4、無糖蛋糕(又名低糖蛋糕)

是採用天然糖醇取代蔗糖製作的蛋糕.採用麥芽糖醇(Maltitol)取代蔗糖,口感甜度接近熱量卻只有一半。此甜味劑雖具甜味但在腸道吸收非常緩慢,多數經微生物分解後代謝排除體外,不需胰島素參與代謝,非常適合怕高熱量人士食用或是不能吃一般蔗糖產品的人士食用。[5]

象徵寓意

 

1.提拉米蘇蛋糕含義—「帶我走」

Tiramisu, 意大利語,意為「請帶上我」。傳說,在意大利遭受入侵的年代,有一對戀人,新婚不久,丈夫很快就要上戰場了。臨行前一天晚上,妻子很悉心做了一種全新的點 心,將自己全部的情感都融入其中,並將它命名為Tiramisu. 不知道後來丈夫有沒有帶着妻子一起走,重要的是,懷着別離的不舍,痛苦地享受着如此美味精緻的食物的時候,忽然聽到妻子說,「它的名字是 Tiramisu」,會是怎樣的心緒。

2.巧克力杏仁蛋糕—甜密的問候

細細地品嘗,首先,您會嘗到蛋糕外層的可口的牛奶巧克力伴隨着甜美的杏仁味在舌尖緩緩融化,接着蛋糕中的碎杏仁充滿您的味覺,並隨着絲絲可可亞的香味釋出,完美而細膩的留住在口中。

3.芝士蛋糕:含義—「甜蜜的愛情」。

蛋糕是甜蜜的,蛋糕是快樂的,蛋糕也是幸福的,不同的蛋糕,代表着不同的心情和意義。生日、戀愛、婚禮,在人生這麼重要的時刻,當然要與身邊親朋好友或是情人知己、乃至同學同事共同分享,成為記憶中的難忘的生活歡聚時刻。

4、綠茶慕斯:

茶給了時間味道,在慕斯的祈禱中,寂寞失去了支點淡奶藍心:從奶香到隱約傳來的誘惑藍紫,是一段思維小息的距離。

5、布萊克:黑巧克力美國榛子,淡苦與乾脆,傾聽隱忍背後的語言。

6、松仁淡奶:堅硬的松仁,讓甜潤的淡奶油有了堅強的理由。 [6]

相關視頻

1、奶油生日蛋糕的做法教學

2、公主城堡蛋糕的製作過程

參考來源

  1. 蛋糕的起源,蛋糕是誰發明的?,花禮網,2017-12-19
  2. 做蛋糕的材料有哪些呢,個人圖書館網,2019-12-30
  3. 家庭蛋糕的做法,美食傑網
  4. 糕的分類 有些你還真不知道,百度網,2018-03-15
  5. 蛋糕按口味的分類及相應的特點,搜狐網,2019-01-17
  6. 蛋糕的含義,新浪網,200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