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螺旋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螺旋槳英語:propeller),是一種有中央槳轂和輻射形槳葉的裝置,每一槳葉都組成螺旋面的一部分。當它在水中或空氣中旋轉時,就產生拉(推)力,使船或飛機作前進運動。螺旋槳的拉(推)力與它作用的水或空氣的質量加速度的乘積成正比。要取得最有效的推進,質量應大而加速度應小[1]

歷史起源

1、古代的車輪,即歐洲所謂「槳輪」,配合近代的蒸汽機,將原來槳輪的一列直葉板斜裝於一個轉轂上。構成了螺旋槳的雛型。

2.古代的風車,隨轉動可以輸出扭矩,反之,在中,輸入扭矩轉動風車,水中風車就有可能推動船運動。

3.在當時,已經使用了十幾個世紀的古希臘阿基米德螺旋泵,它能在水平或垂直方向提水,螺旋式結構能打水這一事實,作為推進器是重要的啟迪。

偉大的英國科學家虎克在1683年成功地採用了風力測速計的原理來計量水流量,於此同時,他提出了新的推進器——推進船舶,為船舶推進器作出了重大貢獻。

艦船螺旋槳降噪

艦船螺旋槳降噪主要用於減少軍用艦艇聲學信號,提高聲波隱身能力,增加艦船生存能力。

大側斜七葉螺旋槳

七葉螺旋槳主要應用於潛艇降噪。包括七葉螺旋槳,潛艇推進器直徑往往較大,能獲得同等轉速下更高的動力輸出,就相當於同等航速下減少轉速,降低噪聲。7葉非對稱設計不易發生共振,並且能夠減少空穴產生。七葉螺旋槳對加工技術有一定的要求。七葉螺旋槳也是目前潛艇中最常見的推進器。

複合材料螺旋槳

使用非傳統的材料製造,通過減少螺旋槳自身震動,減少空泡來達到降噪目的。英國是最先使用此技術的國家。但複合螺旋槳在使用上並不常見。

泵水推進螺旋槳

泵水推進螺旋槳目前正逐步代替大側斜七葉螺旋槳。泵水螺旋槳能有效減少螺旋槳自身震動發出的噪聲,減少空穴噪聲[2]美國海狼級弗吉尼亞級俄羅斯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就使用這種螺旋槳。

噴水推進器

噴水推進器實際上沒有螺旋槳。噴水推進用噴出水的反作用力推動身前進。因為沒有螺旋槳,噪聲大大降低。這種推進技術有望代替傳統的螺旋槳推進技術。目前正處於研發,實驗中。

視頻

螺旋槳 相關視頻

近距離實拍:快艇螺旋槳在水下是如何工作的?
用了50年的螺旋槳,即將破碎

參考文獻

  1. 為什麼螺旋槳戰鬥機扇葉只有兩片,東方網, 2018-5-23
  2. 潛艇螺旋槳降噪的奧秘,新浪博客,201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