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血液(英語:blood)是在動物的循環系統、心臟和血管腔內循環流動的一種組織,可以將氧氣及營養素送到各器官,並將細胞的代謝廢棄物帶離細胞。血液組織是結締組織的一種,由血漿和血細胞組成。血漿內含血漿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纖維蛋白原)、脂蛋白等各種營養成分以及無機鹽、氧、激素、酶、抗體和細胞代謝產物等。血細胞有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1]。哺乳類的血液具有凝血機制,血管破裂時,血小板會結集,堵塞血管破口,此時血漿中原本可水溶的血纖維蛋白等凝固成為血塊,剩餘的透明液體就叫做血清。 生物體的生理變化和病理變化往往引起血液成分的改變,所以血液成分的檢測有重要的臨床意義。

以人類的血液為例,成人的血液約占體重的十三分之一,比重為1.050~1.060,pH值為7.3~7.4,滲透壓為313毫摩每升。ABO血型是人類的主要血型之分類,可分為A型、B型、AB型及O型,另外還有Rh血型系統,MNS血型系統,P血型系統等血型系統

另外,人類還有淋巴循環系統,跟血液和組織液有關係的。昆蟲等的循環系統液體稱為血淋巴,作用不是免疫而是類似血液運輸營養和廢物。

功能

  • 運輸:血液通過毛細血管壁與組織間液進行物換,又與外環境進行物質交換。例如,通過肺的毛細血管與大氣交換氣體,通過腸道吸收各種營養物質,通過腎臟、汗腺排出各種代謝物。物質溶解於水中,在血液中運輸[2]
  • 維持內環境:在保持內環境理化性質相對恆定中,血液起重要作用:各種干擾內環境的代謝物等,依靠肺、腎處理,代謝產生大量熱,通過皮膚散發,但在全身組織細胞與肺、腎、皮膚之間各種物質與熱量的運輸必須依靠血液。
  • 免疫:白細胞、補體、免疫球蛋白參與免疫。此外,激肽釋放酶―激肽系統與補體同時激活,促進吞噬。補體是血漿中廣泛參與免疫的一組蛋白質因子,大都是蛋白水解酶的酶原,通過一系列水解逐步激活。在白細胞中,吞噬細胞吞噬異物,參與炎症反應,在異物入侵的組織,出現一些特殊化學物質,向四周擴散,濃度逐漸降低,吞噬細胞滲出血管,朝向這些物質,遊走到入侵異物的周圍,「識別」和吞噬異物,特異性免疫球蛋白IgG等包裹入侵異物,顯著增強識別、吞噬。在吞噬細胞中,中性粒細胞抵禦急性化膿性細菌入侵,將入侵細胞局限,消滅,參與清除免疫複合物、壞死組織,單核―巨噬細胞對付細胞內致病物,如病毒、瘧原蟲、真菌、結核分支桿菌等。巨噬、淋巴細胞的相互激活後,吞噬致病微生物,也能識別、殺傷腫瘤細胞,吞噬衰老、損傷細胞、細胞碎片。免疫細胞為特異性免疫。淋巴細胞包括T細胞、B細胞兩大免疫細胞。
  • 止血:小血管損傷後血液流出,數分鐘後出血將自行停止。血小板減少導致出血不止。血漿中一些蛋白質因子完成的血液凝固過程,也十分重要,凝血功能有缺陷時常會出血不止。

視頻

血液 相關視頻

3分鐘看懂血液
人體血液的構成以及功能

參考文獻

  1. 你真的認識紅細胞 、 白細胞、血小板嗎? ,搜狐, 2018-9-26
  2. 血液的重要生理功能,醫學教育網, 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