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液循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血液循環

中文名 :血液循環

外文名 :blood circulation

血液循環(英語:blood circulation ), 血液在心泵的作用下循一定方向在心臟和血管系統中周而復始地流動。包括體循環和肺循環,並互相聯接,構成完整的循環系統。[1]

血液循環的組成

血漿和血細胞組成,其中血漿包括血漿蛋白、礦物質維生素血糖甘油脂肪酸;血細胞包括紅細胞、白細胞(巨噬細胞)、粒細胞、淋巴細胞、血小板。

動脈:血液離開心臟時所經過的血管

靜脈:血液回到心臟時所經過的血管。

毛細血管:血液流到身體的末梢部位所經過的血管(其管徑只有5微米)。

血液在心臟、動脈靜脈、毛細血管所組成的封閉式的管道里循環流動,這個封閉式的管道系統叫做血液循環系統。

血液循環的功能

(1)紅細胞:是輸送氧氣和養料的,在含氧高的地方(在部的毛細血管里)就吸取;在含氧低的地方就釋放氧(各組織細胞的毛細血管網裡)。

(2)白細胞:(產生於髒)吞噬和殺滅細菌、病毒和異物(異體抗原)。

(3)血小板:止血、加速血液的凝固。

血液循環的規律

1、體循環(大循環)

血液由左心室→主動脈→上肢和頭部及下肢和腹部的毛細血管網進行氣體交換,就是把紅細胞中的氧氣和養料輸送給血管外側的組織細胞,而把組織細胞當中的二氧化碳和廢物交給紅細胞,通過血液循環回流到右心房。

總結:體循環的實質就是給組織細胞加送氧氣和養料的過程,並且血液由含氧豐富的動脈血變成失去氧氣和養料的靜脈血。

2、肺循環(小循環)

血液由右心室→肺動脈→肺部毛細血管網進行氣體交換,紅細胞把肺泡當中的氧氣吸收進到自己的體內,然後它把自己通過體循環過程所帶來的二氧化碳完全交給肺泡,通過呼吸運動呼出體外,這樣完成氣體交換以後的血液經過肺靜脈回到左心房。

總結:肺循環的實質就是紅細胞到含氧高的肺部吸取氧,血液由失去氧的暗紅色的靜脈血變成含氧豐富的動脈血的過程。

3、冠狀動脈血液循環

心臟自身的血液循環-從心臟出來的主動脈基部分出兩根動脈,分別叫左、右冠狀動脈,它們是為心肌提供氧氣和養料的動脈,冠狀動脈緊貼在心臟外,並逐漸分支,深入到心臟內部形成的毛細血管網,然後匯集到靜脈返回右心房

總結:這種循環是給心臟里的肌肉運送氧氣和養料的,並且運走廢物。

調理血液循環應注意

1、飲食上採取新起點的飲食規律:低、低脂肪、低蛋白、低膽固醇,多食用芽菜及汁液。進度貧血患者衰竭的少食用西瓜

2、足夠的睡眠及有規律的運動。

3、培養堅強的抗病能力(合理的運動,日光浴和洗浴習慣)

4、不能有憂鬱和緊張會影響心臟。

5、棄絕一切刺激性的食物 。

6、、酒、咖啡可樂、飲料要棄絕。

7、減少或不用刺激心臟的藥物。[2]

熱點視頻

血液循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