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衣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衣魚

中文名:衣魚

學名:Lepisma saccharina

別稱:蠹

: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亞綱:無翅亞綱

:纓尾目

:衣魚科

:衣魚屬


衣魚為衣魚科衣魚屬的一種無翅昆蟲,也是纓尾目衣魚科昆蟲的通稱,一類較原始的無翅小型昆蟲,全世界約有100多種。俗稱蠹、蠹魚、白魚、壁魚、書蟲、冊蝦(潮州話)。

基本信息

中文名:衣魚

學名:Lepisma saccharina

別稱:蠹

: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亞綱無翅亞綱

:纓尾目

:衣魚科

:衣魚屬

擴展閱讀

本草綱目-衣魚更多>> 「釋名」白魚(《本經》)、 蠹魚。 宗 曰∶衣魚生久藏衣帛中,及書紙中。其形稍似魚,其尾又分二岐,故得魚名。 時珍曰∶白,其色也;壁,其居也; ,其狀態也;丙,其尾形也。

「集解」《別錄》曰∶衣魚生咸陽平澤。 頌曰∶今處處有之,衣中乃少,而書卷中甚多。身白有濃粉,以手觸之則落。段成式雲 ∶補闕張周封見壁上瓜子化為壁魚,因知《列子》「朽瓜化魚」之言不虛也。俗傳壁魚入道 經 中 瓶中,取壁魚投之,冀其蠹食而不能得,遂致心疾。書此以解俗說之惑。 時珍曰∶衣魚,其蠹衣帛書畫,始則黃色,老則有白粉,碎之如銀,可打紙箋。按段 成式言∶何諷於書中得一髮長四寸,卷之無端,用力絕之,兩端滴水。一方士雲∶此名脈望, 乃衣魚三食神仙字,則化為此。夜持向天,可以墜星,求丹。又異於吞魚致仙之說。大抵謬 妄,宜辯正之。

「氣味」咸,溫,無毒。甄權曰∶有毒。 大明曰∶畏芸草、莽草、萵苣。

「主治」婦人疝瘕,小便不利,小兒中風項強,背起,摩之(《本經》)。療淋塗瘡,滅 瘢墮 (蘇 (時 珍

「發明」時珍曰∶衣魚乃太陽經藥,故所主中風項強,驚癇天吊,目翳口 ,淋閉,皆 手、 明帝病篤,敕台省求白魚為藥。此乃神農藥,古方盛用,而今人罕知也。

「附方」舊五,新七。 小兒胎寒,腹痛汗出∶用衣中白魚二七枚,絹包,於兒腹上迴轉摩之,以愈為度。(《聖 惠 小兒撮口∶壁魚兒研末。每以少許塗乳,令兒吮之。(《聖惠》)。 小兒客忤,項強欲死∶衣魚十枚,研敷乳上,吮之入咽,立愈。或以二枚塗母手中,掩 兒臍,得吐下愈,外仍以摩兒頂及項強處。《食醫心鏡》。 小兒天吊,目睛上視∶並口手掣動用壁魚兒干者十個,濕者五個,用乳汁和研,灌之。 (《聖惠方》) 小兒癇疾∶白魚酒∶用衣中白魚七枚,竹茹一握,酒一升,煎二合,溫服之。(《外台》) 偏風口 ∶取白魚摩耳下,左 摩右,右 摩左,正乃已。(《孫真人》)。 小兒重舌∶衣魚燒灰,敷舌上。(《千金翼》) 目中浮翳∶書中白魚末,注少許於翳上,日二。(《外台》) 沙塵入目不出者∶杵白魚,以乳汁和,滴目中,即出。或為末,點之。(《千金》) 小便不通∶滑石白魚散∶用白魚、滑石、亂髮(燒)等分,為散。飲服半錢匕,日三。 (《金匱要略》) 小便轉胞不出∶納衣魚一枚於莖中。(《千金方》) 婦人尿血∶衣中白魚三十枚,納入陰中。(《子母秘錄》)

歸類介紹

衣魚是衣魚科昆蟲的通稱,一類較原始的無翅小型昆蟲,全世界約有100多種。衣魚的個體發育過程經過、若蟲和成蟲三個時期,屬於表變態(不完全變態)昆蟲。

俗稱白魚、壁魚、蠹魚。身體細長而扁平,上有銀灰色細鱗,長約4-20mm。衣魚喜好富含澱粉或多糖的食物,如:膠水裡的葡聚糖、書籍裝訂物、照片、糖等。不過衣魚能夠捱餓數個月,身體機能也不會受到傷害。衣魚喜歡生活在溫濕處,怕日光,常躲在黑暗的地方。

衣魚雖然對人類生活造成滋擾,但其實是無害的。 在建築物里,衣魚必須要有潮濕及有空隙的環境才能生存;只要環境乾燥、建築物沒有裂縫,衣魚就會自然消失。

蠹、書蟲、蟫、白魚(《爾雅》),蛃魚(《爾雅》郭虞注),壁魚(《聖惠方》),蠹魚(《爾雅翼》),鉸剪蟲(《陸川本草》)。

形態特徵

身體細長而扁平,上有銀灰色細鱗,長約4~20mm。觸角呈長絲狀,腹部末端有2條等長的尾須和1條較長的中尾須咀嚼式口器

1.衣魚,體長而扁,長約10mm,體上披銀灰色鱗片。複眼小,由許多小眼聚積而成,單眼退化。觸角細長,超過體軀之半,由30節以上絲狀環節構成。口器外口式,適於咀嚼。胸部最闊,中胸及後胸各有氣門1對;無翅,足3對。腹部10節,至尾部漸細。腹末端有尾須3條。

2.毛衣魚,與上種主要區別為:尾毛較長,幾與體長相等。全身被密毛,在腹部各節上的毛呈密絲狀。

習性特點

  • 食性

衣魚愛好富含澱粉或多糖的食物,如:膠里的葡聚糖、糨糊、書籍裝訂物、照片、糖、毛髮、泥土等。如經常損壞書畫的為西洋衣魚(Lepisma saccharina)、齧食衣物的為敏櫛衣魚(Ctenolepisma villosa)、在廚房牆壁上爬行的為小灶衣魚(Thermobia domestica)。可是衣魚對棉花、亞麻布、絲和人造纖維等也毫不抗拒,甚至連其它昆蟲屍體、自己脫的皮也是照吃不誤。飢餓時甚至連皮革製品、人造纖維布匹等也吃。不過衣魚能夠挨餓數個月,身體機能也不會受到傷害。

  • 繁殖

由於衣魚晝伏夜出的特性,對於它們的交配方式,人們到最近才有更深入的認識。交配時,雄蟲跟雌蟲會到處竄動。雄蟲會產下一個用薄紗包住的精囊;由於生理狀態成熟,雌蟲會找到該精囊作受精用。當溫度在攝氏25至30度時,雌蟲就會在隱蔽的縫隙里產大約一百顆卵;可是在寒冷或乾燥的環境下,衣魚是不會繁殖的。[1]

  • 個體發育

按不同生活環境而定,衣魚從幼蟲變成蟲需要至少四個月的時間,不過有時候發育期會長達三年。在室溫環境下,大概一年就發育為成蟲,壽命約為兩到八年。一條衣魚的一生里會經歷大約八次脫皮;不過衣魚不斷生長,一年脫皮四次也不足為奇。幼蟲與成蟲僅有大小差異,生活習性相同。

  • 天敵

衣魚最有名的天敵是一種名為蠼螋(Forficula auricularia)的昆蟲。 衣魚為防止蜘蛛、蠅虎等天敵的捕食,停息時總是不停地擺動着尾梢,誘使天敵將注意力集中到尾梢上來,當尾巴被抓住,分節的尾毛即斷掉,身體便可乘機逃脫。

  • 生存環境

衣魚喜生活在溫濕處。經常出現在塗過糨糊的舊書堆、字畫、毛料衣服和紙糊的箱盒中,甚至冰箱底部、開暖氣的浴室、地磚的裂縫裡、廚房牆壁縫內都可能會有衣魚的蹤影。

1.生活於房屋中,以各種食物、漿糊、膠質、書籍、絲綢衣服等為食。

2.喜歡生活於黑暗、潮濕或密閉場所。是我國常見的倉庫害蟲之一,在儲藏的穀類、豆類、油料、圖書、衣服等物品中均可發現。

  • 防治

衣魚怕日光,常躲在黑暗的地方,到了晚上,衣魚才出來蛀食衣服、書籍等。

以下一些撲滅或消除衣魚的方法,雖然有效,但都是治標不治本的:

①混合比例為1:1的硼砂和砂糖,能有效殺除衣魚。

氯化銨水溶液的氣味能於24小時內驅趕衣魚。

③將石膏粉灑在浸濕的白棉布上,隔夜放在房間一角,放的地方要接近衣魚的藏身處。

④可以在衣魚藏身處旁邊放一塊木板,板上再放一顆稍微磨碎的馬鈴薯;衣魚晚上出沒時就會鑽進馬鈴薯裡面大快朵頤。次天早上,你就可以把馬鈴薯連同衣魚一起丟掉。

藥用價值

  • 藥材基源

為衣魚科動物衣魚和毛衣魚的全體。衣魚資源,全國各地均有分布。

  • 採收和儲藏

衣魚為無變態昆蟲,老熟若蟲與成蟲徑難區別。一般以體長10-13mm、體呈灰白色,作為採收藥用蟲體的標準。用毛涮或毛筆將體刷至熱水中燙死,撈出晾乾,儲存於乾燥器皿中保存備用。

釋名: 白魚、壁魚、蠹魚。[2]


氣味:咸、溫、無毒。

主治:

①小兒天吊(眼向上翻)。用衣魚乾十個、濕者五個,加乳汁研勻灌下。

②小兒疾。用衣魚七個、竹茹一把,加酒一升,煎成二合,溫服。此方名"白魚散"。

③目中浮翳。取書中衣魚末,點少許在翳上。一天點二次。

④小便不通。有衣魚、濃石亂髮,等分為散。每服半匙,水送下。一天服三次,此方名"白魚散"。

  • 歸經

膀胱;肝經

《本草求原》:"入小腸、膀胱、肝。"

摺疊主治 利尿,通淋,祛風,解毒。治淋病,小便不利,小兒驚癇,瘡癤,目翳。 利尿通淋;祛風明目;解毒散結。主淋病;尿閉;中風口?;小狼驚癇;重舌;目翳;瘢痕疙瘩

①《本經》:"主婦人疝瘕,小便不利。小兒中風,項強背起,摩之。"

②《別錄》:"療淋,墮眙,塗瘡滅瘢。"

③《綱目》:"主小兒臍風撮口,客忤天吊,風癇,口歪,重舌,目翳、目眯,尿血,轉胞,小便不通。"

④《陸川本草》:"破積,解毒。治瘡癤。"

5.《綱目》:衣魚乃太陽經藥,故所主中風項強,驚癎、天吊,目翳,口喎,淋閉,皆手足太陽經病也。

  • 用量

1.內服:煎湯或入散劑。外用:研末調敷或點眼。

2.內服:煎湯或研末,5-10隻。外用:適量,研末撒、調敷或點眼。

  • 選方

①治小便不利:滑石二分,亂髮二分(燒),白魚二分。上三味,杵為散。飲服半錢匕,日三服。(《金匱要略》滑石白魚散)

②治小兒天吊,眼目搐上,並口手掣動:壁魚兒一十五枚(干者十枚,濕者五枚)。以奶汁相和,研爛,更入奶汁,同灌入口。(《聖惠方》)

③治小兒撮口發噤:壁魚子,細研作末。每服少許,令兒吮之(《聖惠方》)

④治癇:衣中白魚七頭,竹茹一握。上二味,以酒一升,煎取二合,頓服之。(《救急方》)

⑤治小兒重舌:衣魚燒灰,敷舌上。(《千金翼方》)

⑥治瘢痕凸出:農白魚二七枚,鷹屎白一兩。上二味,末之,蜜和以敷,日三、五度。(《千金方》)

⑦治眼翳:書中白魚末,注少許於翳上。(《僧深集方》)

⑧治砂石、草木人目中不出:書中白魚和乳汁注目中。(《千金方》)

  • 宜忌

①《日華子本草》:"畏芸草、莽草、萵苣。"

②《品匯精要》:"妊娠不可服。"

參考文獻